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到2020年 四川每年举办重大会展1800个以上

2017-07-16 09: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来自四川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的最新消息,《四川省“十三五”会展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已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作为《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体系下的重要专项规划,本《规划》是指导四川会展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将是老百姓生活体验与消费的指南,也是会展业企业自主决策经营的重要参考。

四川会展业有哪些发展基础?会展业发展重点在哪些方面?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会展业将为社会发展创造什么机遇?诸如此类的问题都能在《规划》中找到答案。

目标

2020年四川每年举办重大会展活动1800个以上

根据《规划》确定的“十三五”发展目标,四川力争到2020年,每年举办重大会展活动1800个以上,展览总面积达 930万平方米,这意味着会展业企业将面临巨大机遇。

此外,四川会展规模力争到2020年建成5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活动30个。会展业年总收入突破 2660亿元,其中直接收入达到280亿元,拉动相关产业综合收入超过 238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 2015年底四川省已建成和在建专业会展场馆 21个,室内展览总面积 85万平方米。

针对会展业企业发展,还有更确切的培育目标:鼓励有实力的会展企业通过联合、兼并、参股等形式集团化发展。到2020年,培育一批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会展企业,力争年营业收入过亿的企业达到 5-6家;来川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的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达到 3-4家。

格局

建“一心四区”会展经济格局  成都平原是会展经济核心区

会展经济格局的建造,将是“十三五”期间会展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规划》确定了以成都平原经济区为会展经济核心区,以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四大经济区为会展经济拓展区的“一心四区”会展经济格局。

这当中,成都平原经济区的任务是依托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科技服务、商贸物流等产业优势,着力举办高新技术类展览,并配套开展专业会议及论坛活动,集聚科技类会展资源。同时,遵循“全域”发展的宗旨,形成一极领先、多点支撑,即以成都市为核心发展极,在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经济区分别建立区域会展中心市(州)以及区域会展重点市(州),充分发挥各地的区域支撑和带动作用,推动四川省会展业从“一枝独秀”发展为“满园春色”。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提出,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等为空间载体,将成都市打造成为国际展览品牌聚集地、国际会议及奖励旅游目的地和中国休闲节庆首选地。

市场

会展产品质量可追溯

对消费者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会展业市场环境,也就是说在会展业从体验到货真价实的服务,购买到质优价廉的产品。如此一来,《规划》中对市场监管的要求不容错过。

根据《规划》要求,四川将通过对会展相关市场开展规范、有效、便捷的监管,建立健全行业诚信体系,切实加强信用监管和质量追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正、公平的发展空间。比如,健全会展产品质量追溯机制,逐步推广和普及参展企业的质量承诺机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展览会维权援助举报投诉和举报处置指挥信息能力建设,完善参展产品质量举报平台,公开举报电话,并依法做好举报投诉受理和后续处理工作。

可以期待的是,各监管部门对展览场馆、办展机构和参展企业的多维度严格监管后,消费者有望获得更有保障的服务。

《规划》中还提到,建立展会保证金制度,用于侵权赔付或其他纠纷赔偿,防止“烂尾”展会产生。逐步完善组展商、参展商、服务商、观众、游客之间的纠纷调节机制,维护市场各方的合法权益。等。

人才

建立会展专家智库  对人才“一张绿卡全程服务”

人才体系建设是《规划》的亮点之一,包括组建会展专家智库,即组建四川省会展业专家库,建立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四川省会议展览业协会、知名会展企业代表、相关高校及四川省会展业研究中心组成的专业化决策咨询智库,发挥“智囊”作用,对四川省会展业发展的重大决策、政策、规划、项目及突出问题进行研究论证,提出建议、意见和对策等。

同时,大力引进会展专业人才,建设四川省会展专业人才储备库,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针对会展业紧缺人才,在创业扶持、居留落户、子女入学、创业融资、荣誉表彰、出入境等方面给予政策优待,实行“一张绿卡全程服务”,提供最大限度便利化服务。

另外,鼓励四川省会展业重点市(州)、企业定期收集上报会展业人才缺口,详细申报所需人才数量、能力、层次、培训需求等。

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实习生 李子晗

原标题:到2020年 四川每年举办重大会展活动1800个以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