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自贸区挂牌100天注册资本破千亿

2017-07-17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f15107c2aa446d6d993b3af91804bbd6

从4月1日正式挂牌,成都自贸试验区已经启航100天。一批首创改革相继启动和落地,自贸区内注册企业快速增加,各种要素不断聚积,改革创新红利开始释放。

7月16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成都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青白江区政府、双流区政府等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成都自贸试验区挂牌100天的建设进展和试验成果。

A

新注册企业7608家

环境、政策吸引企业入驻

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812.9亿

“在入驻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之前,我们先后考察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比较来看,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在创业成本、生活环境、政策扶持方面具有优势,所以选择在这里创业。”思考瑞斯塔(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俄资企业,专门为中小微金融机构提供风险决策支持。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后,思考瑞斯塔创业团队决定将企业注册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该公司中方合伙人陈磊告诉记者,公司创业成员从俄罗斯到成都创业,属于初创型企业,成都高新区免费提供了办公场地。此外,这里互联网产业基础雄厚,人才资源丰富,有利于寻找合作伙伴,壮大发展。

木町国际商贸(成都)有限公司是落户于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的一家从事进口贸易的企业,主要销售来自日本的日用品。该公司法人代表李璇璇认为,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消费群体庞大,购买能力强,看好这里蕴藏的巨大商机。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管委会主任郭启舟介绍,截至7月10日,新注册企业7608家,注册资本1026.36亿元(内资企业注册资本1020.9亿元,外资企业注册资本5.46亿元);据海关统计,2017年上半年成都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812.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6.6%,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6.4%,该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14.1亿元,增长61.4%;进口898.8亿元,增长72.1%。

蓉欧快铁开行377列,中亚班列开行14列,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展进出口业务250票,货重1751吨,货值1.24亿元。整车进口117台,货值1.7亿元。双流航空港国际航线突破100条,双流综保区海关受理报关单63154票,监管货运量22598.4吨,货值229.3亿元,实征税款3.4亿元,分别增长10.8%、61.3%、88.1%、41.7%。

B

取消各类证明298项

无纸化审批免去跑腿之苦

审批时限压缩为5个工作日

在天府新区自贸服务专区,内设了“企业注册”“外资备案”“税务综合”等5类9个窗口,配备12名外语好、业务精、素质高的工作人员,为自贸区企业办理市场准入类和外商投资类审批服务事项,其他事项和普通企业一样,可在大厅其他窗口办理,也可由代办窗口免费代办。这里将原来按部门设置的服务窗口,统一调整为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窗通办”,办事流程等简化统一,每个窗口均可办结工商、规划、建设、民政、食药监等28大类业务。

“过去,要收集纸质材料,逐级上报、逐级审批,最快要27个工作日。”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天府新区是建筑资质类事项纵向并联审批全省唯一试点,在天府新区实行企业网上申报、天府新区直接上报省、省上网上同步审批,将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7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审批平均提速75%)。

无纸化审批也是一大亮点。目前,天府新区自贸服务专区电子证照库已收集540余个证照。这里推行43个审批服务事项试点全程网上审批。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管委会主任郭启舟介绍,成都自贸试验区密集出台了制度创新和改革举措。比如,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在国家公安部7项措施和省公安厅13项措施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出台15项出入境便利化措施,促进高层次人才集聚。《成都市村(社区)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公布,取消各类证明298项,仅保留15项等。

C

过境通关取得关键突破

进口猪肉直送市民餐桌

平行汽车进口实现零的突破

改革创新红利,犹如夏日之花,在自贸区内次第开放,也给成都市民的生活带了惊喜。

自贸区挂牌一个月后,26.2吨进口猪肉搭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顺利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进口肉类在过境通关上取得关键突破,标志着成都铁路口岸进口欧亚农产品已实现批量常态化运行。通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和“蓉欧+”海铁联运两种方式开展进口肉类业务,成都国际铁路港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国际铁路运输方式直接进口欧洲肉类的口岸,成都市民的餐桌也多了全球化的选择。

相对更加便宜的平行进口车,也随之走进成都市民家中。5月18日,四川省首个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交易展示中心投入试运营。该中心集平行进口车展示、销售、金融服务、保险、汽车零配及仓储于一体,为平行进口汽车产业链条下游端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来自成都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的数据,依托保税物流中心开展进口汽车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的保税仓储、国际分拨等业务,1-5月开展业务161票,货值4113万元。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正在加快打造集整车进口、展销、金融、售后等于一体的产业链,1-5月已实现整车进口117台,货值1.7亿元。

郭启舟介绍,在过去的100天里,成都自贸试验区服务优势产业发展,推进特色试验项目。率先推出中欧班列物权化多式联运提单“第一票”,开展铁路运邮快(件)试点,平行汽车进口实现零的突破,“中国—欧洲中心”项目全面投运。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试点,加快电子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管理,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和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成立“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服务中心。探索外商投资和国际化人员往来“单一窗口”,推进“多规合一”“多评合一”。探索设立新型金融平台,实施“国际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成都知识产权审判法庭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跨区域受理案件成倍增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大幅提升。

D

复制推广53条改革经验

编制首批学习借鉴清单

今年117个试验项目落地实施

“按照国务院复制推广第一、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共54条改革经验的要求,立足先行先试,先后两次组织中央驻蓉和省级相关单位、市级相关部门开展复制推广工作。”郭启舟介绍,除“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因成都市不涉及国际船舶通航无法复制外,其余53条经验所涉领域均组织开展了相关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实现了复制推广和创新。

在抓好复制推广的同时,积极对接前两批自贸试验区,收集了369个案例成果,组织各功能推进组、各落地区域从中筛选出73项符合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具有一定工作基础的可学习借鉴任务,并按市政府专题会议部署,加快编制形成首批学习借鉴任务清单,制定实施方案,目前已将其中30条纳入2017年改革任务清单,正抓紧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落地实施。

下一步,成都自贸试验区将全面实施外资负面清单管理加准入前国民待遇,系统推进2017年改革任务清单7个领域84项任务117个试验项目落地实施。

/新闻延伸/

成都自贸试验区下一步做什么?

2017年改革任务清单,有7个领域84项任务117个试验项目要落地实施。主要包括:

围绕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着力推动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铁路提单物权化、平行车进口、飞机融资租赁、飞机发动机保税维修、试点公共决策法定听证、探索金融产品创新和大市场监管模式等重点改革试验任务。

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组建成都自贸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积极探索开展出口产品低碳认证、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监管办法、城市建设管理“多规合一”,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和“法定机构+业界共治”等重点课题研究。

组建成都自贸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开展自贸试验区全球推介,集聚全球资源。继续强化区域合作,积极开展联动试验,立足成都、带动全川、服务全国。

联动试验与共建共享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管委会主任郭启舟介绍,成都自贸试验区还组织了市级相关部门和落地区域赴川南临港片区,就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加强成、泸两地在“空、铁、公、水”四港合一、产业供应链和价值链等多方面合作,在推进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沿线之间互联互通,开展片区协同试验和联动试验等方面进行合作。

同时,联合省自贸办开展“四川自贸试验区共建共享交流座谈会”,全省20个市(州)对话交流“共建成都自贸试验区,共享西部区域合作最大平台和发展机遇”,主动对接眉山、广元等市(州),推动实现与省内各市(州)的联动试验和共建共享。

此外,还组织全市开展成都自贸试验区大调研活动,召开外商投资企业调研座谈会,深入实际切实找准需求、摸清问题,提升改革试验任务与企业、群众诉求的匹配度。举行市委中心组(扩大)自贸试验区专题学习会,传递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经验,增强全市领导干部改革开放共识。举办成都自贸试验区新加坡企业推介会,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成都与新加坡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张想玲刘秋凤实习生武明

原标题:成都自贸区挂牌100天注册资本破千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