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共享休息舱”按分钟计费 投入一周陷“被查风波”

2017-07-17 07:2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共享休息舱”。

“共享休息舱”外观。

“共享休息舱”内部。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当你还蜷缩着在办公桌上打盹时,位于成都高新区的90后小白领们却解锁了一种午睡新姿势:花上10块钱就能在个性化的“共享休息舱”睡一觉。

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共享休息舱位于高新区创业公司里,虽然看似两个硕大的白箱子,但科技感十足,不仅配备免费的一次性床单毛毯,而且还有插座、USB等。

据透露,目前“共享休息舱”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都有出现,而成都目前只有3组6个“舱位”。不过在北京中关村的“共享休息舱”已被警方查封,原因尚不明确。

现场探访/

扫码入住分时段计费

作为新新职场人士,90后的方敏在高新区优客工场的一家创业公司上班,酷暑难耐的午饭后只能宅在办公室小睡一会儿。

此前,她在网上淘了一张“午睡床”,虽说比趴在办公室桌上午睡舒服,可有时也感觉睡相有失风雅,而最近,所在优客工场的一个40平方米共享厨房(白领餐饮共享平台)里面,突然冒出了一个名为“共享休息舱”的新事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共享休息舱”远看就是两个硕大的白色箱子叠放起来,正前方有一块蓝色显示屏,外观看起来颇具未来感。目前的价格设置是高峰期10元/半小时,超过半小时每分钟0.33元,高峰时段为每天11: 00-14:00。非高峰期价格是6元/半小时,超过半小时每分钟0.2元。

“我是最先体验一批人。”方敏说着演示了入驻的一系列环节:扫描舱外二维码、注册、选择服务、开始计费,舱门即可打开。然后从旁边架子上取出一次性床单、枕巾和毛毯,就可钻进休息舱。休息结束后,扫描舱内二维码结束计费,然后将用过的一次性床品和毛毯放进旁边箱子。

共享公约/

一舱一人谢绝过夜

“共享休息舱”舱内有枕头和床垫,没有空调,但有一个小风扇,使封闭空间不至于太闷热。舱内镜子、插座、usb接口一应俱全,三种灯光可自由切换。每天有专门的保洁员每天来打扫卫生,定时更换床单。

自助入住,想要美美地睡一觉,自觉就很重要。

据了解,“共享休息舱”的使用规则明确了一系列共享公约:比如禁止喧哗打闹,禁止吸烟、饮食、饮酒等提示,尤其是每舱仅限一人使用,不提供过夜服务。舱门外的摄像头能够实时监控周围情况。

优客工场的相关人士林女士说,联合办公社区的特点就是这样,除了每个人的办公桌,很多东西都可以共享,并且联合办公室的租金比普通写字楼要便宜40%-60%。共享休息舱入驻后,日常维护和监督也都由优客工场负责,一定程度上也节省了运营成本。在她看来,在这里共享休息舱,不仅是一门新兴的共享经济模式,也是年轻白领新的生活方式。

据透露,目前“共享休息舱”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都有出现,而成都目前只有3组6个“舱位”,七成尝鲜者都是90后。

专家观点/

新模式潜力有待挖掘

据悉,“共享休息舱”近期在北京、上海出现后,引来大批体验者及媒体,迅速走红,成都“舱位”与7月8日正式向消费者开放,可就在一周后,7月15日,当北京某电视台记者再次前往北京中关村的“共享休息舱”去体验时,发现大门紧闭未营业。据知情人透露享睡空间已被警方查封,具体原因尚不得知。

就此,16日下午5点过记者联系了成都高新区优客工场的有关人士林女士,她表示,成都的共享休息舱还在正常运营,没有收到暂停使用通知。

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李蔚认为,目前的午睡经济比较零碎,主要是针对办公室白领一族而言。相比于咖啡厅、理发店、按摩店、酒店钟点房等一些附加的午睡功能,“共享休息舱”是一个新事物新模式,地处上班的写字楼比较方面,而且充分利用了空间。瞄准午睡经济的休息舱,“只要卫生方面做得好,价格合理,还是有发展潜力的”。但是,他同时也提出,从目前来看这种模式如何在更多地方推广还有待论证和进一步的升级,另外共享休息舱该如何来管理,由谁管理,也是值得讨论的问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熊英英 实习生吴梦婷罗靖摄影报道

原标题:“共享休息舱”按分钟计费 投入1周陷“被查风波”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成都共享休息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