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诺千金传承八百载 15代家族成员传承守墓不止

2017-07-17 15:5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省仁寿县虞丞乡一个普通小村,年逾87岁的宋克成来到自家旁边的一座大墓前,轻轻抹去墓碑上的灰尘。每逢月初、月半、月末,还向大墓举行祭祀仪式,每逢清明节有人前来祭拜时,老时变身临时导游,讲述墓主人抗金爱国的故事。这样的事情,他已经做了70余年了。

这座大墓的主人是南宋丞相虞允文(公元1110年 - 公元1174年),2011年,81岁的宋克成将守墓的任务交到了儿子宋建彬手里,并嘱托他好好守墓。至此,宋氏家族守护虞允文墓已经八百多年了,宋克成是第十四代。

宋克成的父母守墓时,家里配备了梭镖、羊角叉、绳、刀等物。在上世纪80年代初,盗墓贼猖獗,仁寿县文物机构特地配备了一支火铳给宋克成,没曾想,这只火铳还发挥过巨大作用。

1998年3月至4月间,盗墓贼先后来虞丞墓5次,在大墓周围挖了5个大大小小的土坑。宋克成立即和老伴商定:就在丞相坟前搭个简易棚,每晚就陪着丞相睡,睡觉时枪不离手。

1998年5月7日凌晨,一伙盗墓贼仗着人多势众,打起手电来盗墓。听到动静后,宋克成让老伴去找村长,自己提起了火枪与盗墓贼对峙。趁着天黑,宋克成朝着空中放了一枪,盗墓贼听到枪声后,撒腿就跑,5人被随后赶来的村民逮住,扭送到当地派出所。

说到了那杆火铳,宋克成现在还在保存。“这杆火铳,我已经扛了十几年了,我们曾经用它对抗过盗墓贼,这是守墓人的信物。”在2011年时,儿子宋建彬接过了宋克成手中的火铳,成为虞丞墓第十五代守墓人。

2011年,宋克成不小心摔伤,再加上年岁已高,还患上了肺气肿、气管炎等疾病,急需寻找一位新的守墓人。

在儿女中选择了一番,宋克成最终选择了品行端正、为人老实的宋建彬成为15代守墓人。在庄严的仪式后,时年42岁的宋建彬结束打工生活,成为虞丞墓新一代守墓人。在仪式时,宋克成将祖训郑重的传给了儿子:宋氏不绝,守墓不止。并告诫儿子,既然选择了守墓,就要甘受孤独,乐于清贫,牢记祖训,将守墓的事业传承下去。

但因为守墓并无收入,不到两年的时间,宋建彬离开墓地外出打工,守墓的重担就落在了儿媳邓建裙身上。即便如此,宋克成还是会是不是的到墓地转悠,以他的话来讲,守墓已经成为他一辈子的习惯,再也戒不掉。

“800年过去了,宋家人就没离开过这座大墓,今后我们同样不会离开。”宋克成老人坚定地表示,宋家人还将继续坚守“宋氏不绝,守墓不止”的誓言,将守墓这一使命继续传承下去。

封面新闻记者秦怡 见习记者罗田怡

原标题:一诺千金传承八百载 15代家族成员传承守墓不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