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邑成为四川首个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示范县

2017-07-18 0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1日,第五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大邑·松潘馆,挤在人堆里的李宝声又喜又急:喜的是自家带来的优质葡萄大受欢迎,展台被挤得水泄不通;急的是来人太多,试吃品一抢而空后,样品葡萄也被开始试吃了。

“扫码就能领取,扫码就能领取。”改变思路,李宝声挥动着手上的二维码,极力吸引大家的注意。随即,越来越多的人掏出手机,扫码、关注、下单,不仅展台的葡萄得救,他还把地里等待采摘的葡萄卖出去不少。

“改变思路”获得的成功不仅在展会现场,早在种植葡萄时已经发生。李宝声所在的大邑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1765项标准化种养殖技术“箍”出的高品质农产品,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大邑也因此成为四川首个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示范县。

可追溯的种养产

“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查

逛博览会的市民王洁好不容易从人堆里挤出来。看过实物后再线上购买葡萄,她表示满意:“我试了试他们的安全追溯,大概了解了葡萄的种植过程,感觉还行。”

这个加分项来自大邑县打造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不仅葡萄,大邑县种养产的果蔬、粮油、水产、畜禽,甚至中药材,消费者都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产品二维码,或者登录大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网站进行查询,不仅能够查到农产品生产企业的基本信息、资质、产地环境,而且还能够查到农产品采收、加工、销售、检测检验等环节的信息。

在泓源冷水鱼养殖基地,50余亩地分布有大大小小87个编号的鱼池,“养殖基地目前年产量300多吨,卖出的每一条鱼都可以追溯。”基地负责人张响伢拿出一摞厚厚的纸质表格和记录本,上面详细记载着每一批鱼从鱼卵孵化、鱼苗成长、成鱼饲养等过程中的水体消毒、饲料投喂、检验检疫等情况,而这些内容,都会纳入追溯平台的信息库。

“无论是一粒米、一棵菜还是一个水果,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确保每个环节的安全,这是绿色可循环的重要内容。”大邑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科副科长何耀说,正是在每个环节着力建成安全产业链,大邑农产品才能卖到全球餐桌。目前,以葡萄为代表的多种农产品,已经从大邑销往多个国家和地区。

实施农业标准化

种植户成为首批受益者

追溯平台是大邑县农业标准化建设中的一环。2016年12月9日,受国家标准委委托,四川省质监局组织专家组对大邑县为期3年的示范县创建工作进行考评验收,大邑以“98.5+ 3”的高分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省首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

什么是标准?在泓源冷水鱼养殖基地,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找到一些答案。“鱼苗孵化培养和商品鱼的养殖都实现了标准化。”张响伢说,鱼池大小有标准,每天对鱼例行的称重、投食也是标准,“养鱼就像工厂生产零件。”张响伢说,标准化、工厂化生产的成鱼品质稳定、成活率高,每次送检合格率都是100%。

何耀说,现代农业标准化格局可以概括为生产有标准、产品有标志、质量有检测、认证有程序、市场有监管。创建示范县过程中,大邑成立首个农业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本地农业布局和产业特色,建立了一套涵盖粮油、果蔬、畜禽、水产、种养循环等内容的11大标准体系,共收集整理标准1765项,其中新制定的内控标准492项、区域性地方标准19项。

一开始很多人对“标准”是拒绝的,成都佳源大繁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成钢是其中之一。“最初我想不明白,工业可以搞标准化,农业怎么搞?”刘成钢过去种植澳洲甘蓝,因为病虫害和水灾等导致产品品质和产量都差,销售受挫。而实施标准化种植,包括在田中间设置防虫板、按标准加深排水沟等等,刘成钢成为了首批受益者。

何耀介绍,目前大邑县主要优势农产品标准化覆盖率已经在90%以上,累计打造示范点31家,带动了120余家基地进行标准化建设。

秸秆回收种蘑菇

“循环经济”增收1400万

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了产品价值和效益的提升。大邑县农村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2015年,大邑县15个市级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54元,全面实现脱贫。2016年,全县实现农业增加值34.07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96元。近三年年均增幅达16.6%。

经济效益之外,还有更多其他收获。去年10月31日,国标委相关领导带队到大邑进行了为期4天的农业标准化建设工作调研,还发现另外的亮点:大邑县10万亩粮经高产高效示范基地的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每年能够为鹤鸣镇蘑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2万吨优质培养料,带动3000多户农户增收。记者从县域内菌类种植企业了解到,秸秆回收价格在700元/吨以上,以此计算,2万吨秸秆产生的收益超过1400万。

“通过回收秸秆,粉碎秸秆并与鸡粪混合作为双孢菇生产的培养基,生产后的菌渣作为葡萄种植基地的基肥,实现了‘循环经济’。”大邑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

原标题:大邑成为四川首个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示范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