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封求助信帮助97岁老兵返乡 对话老兵孙女

2017-07-18 07:4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商报记者罗敏和彭怡慧

今年三月初,90后台湾女生彭怡慧背着爷爷发出的一封求助信,成为97岁抗战老兵胡定远爷爷找到四川亲人的希望源头。本月初,彭怡慧陪爷爷回乡祭拜祖坟,首次踏上了四川的土地。

17日在泸州,成都商报记者独家对话彭怡慧,这名13岁开始做志工、16岁独自远赴非洲斯威士兰做志愿者的19岁女孩说:“帮爷爷找到他在四川的家人,是这些年来做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谈家人

“从小知道爷爷非亲生,但血缘不代表亲情”

19年前,彭怡慧出生的时候,胡定远和老伴还住在远离桃园的云林县。考虑到两位老人年近八旬,义子彭淞源夫妻俩请了护工照顾小孩。夫妻俩还让母亲和继父搬到了桃园,在距家仅五分钟路程的社区安定下来。护工每天都会带着彭怡慧,去爷爷奶奶家。“爷爷总是抢着抱孩子睡,轻轻地摇着,几小时也不会停歇。”彭太太说。

彭怡慧和弟弟彭靖凯,是在奶奶和胡爷爷身边长大的。“从我记事起,爸爸就给我讲爷爷抗日打鬼子的故事,也跟我们讲爷爷不是我们的亲生爷爷。”彭怡慧说,但她从小到大对爷爷都没有生疏感,而且父亲也总是说爷爷比他亲爸爸对他还好。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也是最真实的亲情吧。”彭怡慧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和弟弟、爷爷之间的亲情,不是靠血缘关系来维系的,而是靠彼此的陪伴,发自内心最真诚的交流。彭怡慧说,她和弟弟从小跟着母亲做志工,陪伴社区的孤寡老人。在他们这些孩子眼里,陪伴、照顾老人,跟他们建立感情,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如果没有这种发自内心的真挚情感,即使是血亲,也不见得就有深厚的亲情。”彭怡慧告诉记者,既然她和弟弟能把素不相识的植物人都照顾得很好,没理由跟从小生活在一起的爷爷有疏离感。

谈寻亲

“瞒着爷爷帮他找亲人,爷爷最后才知道”

彭怡慧从小就知道爷爷的老家在四川泸州合江县。她说,胡爷爷像所有爷爷一样,总是想给自己的孙儿们讲故事逗孩子们开心。但是爷爷不识字,不会看故事书,因此讲不出三国、水浒、西游记里的故事,更不会讲格林童话、安徒生的童话。“爷爷唯一会讲的,就是自己当年如何上战场杀敌,如何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

彭怡慧慢慢注意到,爷爷每次讲完这些故事,就变得很深沉。当孙儿们想追问爷爷更多细节时,爷爷总是沉默下来,摇头叹息。彭怡慧说,爷爷是个从来不肯给别人添麻烦的人,现在他已经97岁高龄,生活上很多事情是护工的职责,但胡爷爷都坚持自己去做。“即使他很想得到的东西,只要是可能麻烦别人,他就宁愿不要。”

胡爷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他遇到彭怡慧的奶奶之前,有好多人给他介绍对象,他都看不上。“后来一见面认识,就彼此都满意,这是缘分。”胡爷爷说,从那以后他与彭家的孩子们也结缘了,妻贤子也孝,他很享受这儿孙满堂的幸福。“奶奶去世,我们去找爷爷玩,发现他很憔悴了,而且心事重重。”彭怡慧说,姐弟俩想尽办法逗爷爷开心,但他笑得很勉强。

“我们问爷爷想吃什么?想去哪里玩?想买什么东西?”,彭家两代人变着法子想让胡爷爷从悲伤中走出来,可是根本没什么效果。“爷爷像跟我们打哑谜,就是不回答我们。”看到爷爷整日愁眉苦脸,彭怡慧姐弟俩又心痛,又无奈。彭怡慧向父亲求助:爷爷最想要什么?彭淞源告诉女儿:爷爷想要找回自己的亲人!

父亲一说,彭怡慧记上了心头。从小便立志成为一个媒体工作者的彭怡慧,首先想到的就是向媒体求助。彭怡慧用了好几天收集材料,写了求助信,联系上“头条寻人”,几天后,泸州媒体和泸州台办介入,希望彭怡慧提供更详尽的资料,爷爷才知道孙女在帮自己寻找泸州的亲人。

“每次去找爷爷核实信息,他刚开始都很兴奋。然后又突然垂头丧气地说:‘找不到了,几十年过去了,肯定找不到了。’”彭怡慧告诉记者,刚开始她和弟弟都没抱太大希望,他们只是想用这个行动让爷爷明白:“我们是一家人,爷爷的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也想找亲人。”

谈省亲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四川亲戚很热情”

当成都商报记者帮胡爷爷找到合江县白米镇的外甥们时,胡爷爷非常激动,很快就敲定了3月20日回四川省亲的行程。得到这个消息,彭怡慧和弟弟也激动得半宿睡不着。“我们都非常想陪爷爷来,可是学校的功课太紧,实在走不开。”彭怡慧说,父亲当时答应她,等她放暑假让爷爷带他们回四川。假期刚到,彭怡慧和弟弟就催着父母,赶紧买机票、落实行程。

7月7号从台湾飞重庆,8号到泸州,9号一大早,彭怡慧一家就陪着爷爷到了合江白米石坝上。“爷爷的亲戚们真的好热情,做了很多好吃的招待我们,孩子们都拉着我们玩。”彭怡慧说,午饭和晚饭都在爷爷外甥李官明家吃的,有腊肉、豆花等,还有记不住的菜名,反正一大桌子好菜。“家里的人都围在锅灶边,忙碌了一上午,是用心做出来的一桌子美味。”

彭怡慧说,跟泸州合江亲戚相处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质朴的亲人不但热情,还对他们一家人很关照。“四川人吃辣,他们担心我们不能吃,于是好多菜都没放辣椒。”彭怡慧说,其实她们在台湾也吃辣椒,所以觉得四川菜很合口味。“老人们担心我们听不懂四川话,虽然说普通话很吃力,但他们仍然坚持用普通话跟我们沟通。”

回到白米那天,天气炎热,彭怡慧和弟弟陪着爷爷去了白米洞、碾子山和太兹寺。“这些地方,我是耳熟能详的,爷爷从小就给我讲白米洞的传说。”彭怡慧说,在踏进白米洞前,她曾经无数次地幻想过白米洞的样子。“实际看到的,和爷爷讲的,简直是天壤之别。”彭怡慧说,尤其是太慈寺,一点遗迹都没有。“要不是爷爷举着拐杖手舞足蹈比划确认,我真不相信那就是爷爷梦系魂牵的太慈寺。”

在四川的十天时间里,胡爷爷被亲人们留在泸州,日夜陪伴。彭怡慧和彭靖凯,则随父母饱览了黄龙、九寨沟、熊猫基地、乐山大佛、大黑洞等风光。“以前看电视就很神往,现在身临其境,简直太美了。”

谈生活

“16岁时独闯非洲,做志工近200小时”

彭怡慧说,自己和弟弟很小就开始做志工,目前她和弟弟累积做志工的时间,都已接近200小时。 姐弟俩从小就学会了独立,“我上中学后可以自己做饭,弟弟十岁就可以自己做饭吃。”彭怡慧说。

19岁的彭怡慧刚刚高中毕业,钟情于文科的她喜欢摄影、旅游,向往的是考入大众传播专业,将来做一名记者。此次从四川返回台湾后,彭怡慧将填报自己的大学志愿。彭怡慧说,将来大学毕业后,不排除会来四川的大学深造。“我表哥就在四川大学念书,还有亲戚在厦门大学。”

彭怡慧是个阳光、开朗而又不失文静的女孩。谁也看不出来,她曾在三年前去非洲帮教。“每年都有民间的公益机构,组织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去非洲帮教。”彭怡慧告诉记者,她15岁时开始申请去非洲,因为年龄太小,申请了一年才得到许可。但是父母都无论如何也不愿她去非洲。“跟我爸吵了三个月,最后在妈妈和爷爷奶奶的支持下,才成行。”

彭怡慧去的,是非洲小国斯威士兰,那是她第一次出远门。“我们是暑期去的,出门很热,下了飞机才发现很冷。”彭怡慧说,走了很远的泥泞路。“当时是晚上,虽然同行的有12个队友,但我还是感到害怕。”彭怡慧回忆,刚到目的地,一个很小的黑人女孩站在路边,冲彭怡慧微笑并跑过来拥抱她。“Welcome!”当孩子欢迎她的时候,她觉得很感动。

在斯威士兰的15天时间里,16岁的彭怡慧负责照顾几个5至9岁的女孩,教她们画画、做手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很快就成为了朋友,离开的时候,大家都舍不得。”彭怡慧告诉记者,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爷爷配合医疗,等她大学毕业,能带爷爷去世界各地看看。

《故乡有个灯杆山》央视首播

成都商报记者出镜讲述老兵寻亲始末

昨日下午15:48分,CCTV12社会与法频道播出成都商报记者帮助胡爷爷寻找四川亲人的专题纪录片《故乡有个灯杆山》。 纪录片从成都商报记者的视角切入,详细讲述了记者如何帮助胡定远爷爷寻找亲人的过程。

时隔77年,胡定远爷爷顺利找到了他在四川泸州合江县的亲人。但是整个寻亲的过程却充满了艰辛、坎柯和迷惑。 此次寻亲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线索模糊。胡定远爷爷是一名97岁高龄的老人,再加上胡定远也没有念过书,不识字。模糊的记忆当中,即使他想得起一些人名、地名,也只是记得大概的读音,而不能指证或提供准确的汉字。 其次是年代久远,物是人非。经过77年的漫长岁月,胡爷爷所能认识的人、物,早已发生变化。

胡爷爷离家的时候,正值抗日战争的动荡时代。像胡爷爷这种小人物,他们有没有在动荡的战争年代流离失所或者死于非命,谁也说不清楚。即使找得到地方,也未见得能找到胡爷爷曾经的家;也未见得找到他的亲人。 在如此错综复杂的寻亲背景之下,成都商报记者根据胡爷爷提供的模糊线索,实地走访、询问、调查、核实。在一大堆线索中仅用一天时间,就找到了胡爷爷失散77年的亲人。

长达17分钟的央视纪录片,详细还原了胡爷爷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和牵挂,寻亲伊始对寻找亲人的失望和悲观;以及成都商报记者如何走村入户、循线追踪、通过隐秘信息锁定胡爷爷亲人的过程。“记者的执着和永不放弃,是找到爷爷亲人的关键。”成都商报记者 罗敏  颜雪 

原标题:成都商报记者深度对话90后台湾女生彭怡慧:“帮爷爷寻亲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以后也要当记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