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在成博相遇岭南风 佛山石湾窑来蓉展览

2017-07-18 15: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IMG_2606

IMG_260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 实习生 梁高艺)7月18日 今天上午, 成都博物馆新展——“石湾是个美陶湾”正式拉开了帷幕,独具魅力的岭南文化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展。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本周日上午十点,还将有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做客成都博物馆,来讲讲这些年来故宫整理的石湾窑的故事。

IMG_2610

IMG_260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佛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与成都这座陆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城市保持着密切的文化交流与互动,石湾窑与成都邛窑也同为历史上著名的民窑。陶瓷文物作为回望历史的一个窗口,可以很好地展现当地的历史概貌、时代特色和艺术成就,现在,拥有众多陶艺大师和灿烂的陶瓷艺术的石湾窑区,与依托明月窑发展的成都明月陶艺村异曲同工、遥遥相望。

IMG_2619

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告诉记者,本次展览是继今年春节与敦煌合作后的又一次文化交流引进,成都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驿站,这两次的文化交流也体现出成都作为天府之国文化内涵。“成都和佛山在文化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佛山的石湾窑与成都的邛窑都是古时负盛名的民窑,这也是我们举办此次展览活动的重要基础。”李明斌还说,在佛山博物馆新馆建成之后,成都博物馆也会去佛山博物馆新馆进行一个巴蜀文化主题专场的展览活动,让佛山市民也感受天府文化的魅力。

佛山市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新文介绍,本次在成都的展览,是佛山石湾窑继2013年去到国家博物馆之后第二次亮相,而选择成都作为第二站,也是因为成都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展览,能够全方位地为成都市民展示石湾窑的魅力,促进两地的文化交流。”

市民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具有地方特色的陶艺,“我没有去过佛山,对这个城市也不是很了解,但是通过这个展览,可以感受到佛山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我觉得未来能够多举办这样的展览就好了。”程先生说,他最喜欢的就是日神、月神塑像,充满了灵动的感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