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卫计委谈中医食养:存在信息混乱现象和侵权事件

2017-07-19 20:27   来源: 央视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相关情况。

 记者:现在国人都很注重养生,传统的食疗养生和现在所提的营养两者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对于养生有很多误区,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伪专家”,《国民营养计划》针对这些问题,有没有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建议?谢谢。

国家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磊时:中医养生应该说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养生方法,也是上下五千年中国人民防病延年的经验总结,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大家都知道,民以食为天,营养在我国传统的定义,“营”就是谋求,“养”就是养生。食疗养生就是共同谋求人类健康的有效途径。所以食疗养生作为中医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简便、适口、廉价、安全有效等特点,能够为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的食养指导,提供不同地域及四季饮食的原则和禁忌,提供食物搭配的功效属性,也能够提供“食药两用”,食材的功能配伍及技术方面的方法等等。食疗养生和现代养生学一起,将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营养健康需求中发挥优势互补的作用。谢谢。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刚才张司长简要回答了,我想补充一点。对于中医食养是中国特有,但是国际上也有一些国家有类似的案例。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确实存在着食疗养生方面的信息混乱,还发生了一些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包括像以前已经披露的所谓大师、泥鳅治病、绿豆治病等。这些问题要解决,所以《国民营养计划》当中有专门的一节来描述,给大家讲清楚这件事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做法。

食疗养生在我国有着丰富的传统,有着几千年不同的地区风格,无论是对中华民族健康问题、营养问题,还是时代的繁衍问题,都作出重大的贡献,不容小视。但是怎么去其糟粕,怎么避免现代社会中过分趋利,以及主要营养成份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需要在落实计划过程和分解行动方案当中,与相关部门一起配合抓好落实。比如中医药管理局,现在对这些事已经进行了研究,包括中医药法今年正式实施以来也取得一些新进展。所以我谢谢你提的这个非常好的问题,也希望媒体记者共同关注,全社会互动,来抓好这一件中国民众共同关心的大事。我相信,随着《国民营养计划》落实和各部门的互动,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件事一定会朝着有利于、有益于国民健康营养工作的方向发展。谢谢。

原标题:卫计委谈中医食养:存在信息混乱现象和侵权事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