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日起 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可申请落户成都

2017-07-20 07:0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920a06684c57d01434d958cf6cbdbe45

焦点 1 「学历、技能落户」

45岁以下人才凭本科毕业证 今起可申请落户成都

先落户后就业,鼓励青年人才来蓉创业就业,在蓉落户扎根。对此,成都市放宽人才落户限制,明确具有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凭毕业证来蓉即可申请办理落户手续。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2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可凭单位推荐、部门认定办理落户手续。

“具体说来,从7月20日上午9点钟开始,符合条件的人才就可凭毕业证,到就近的办证大厅提交落户申请。政策中的青年人才,年龄范围在45周岁以下。”成都市户政管理局局长马力解读,落户是广大人才普遍关心的问题,成都的落户创新政策,在全国都算是“放得开”的。

那么,人才具体落户的范围,如何界定呢?马力介绍了四种基本类型的落户情况。一是,如果本人在本市拥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应该在其合法稳定住所所在地申请办理落户。二是,如果本人无稳定住所,但在本市的直系亲属有稳定住所,可以落户在直系亲属的所在地。三是,如果本人无合法稳定住所,但已经有工作单位,可以在单位的集体户申请办理落户。四是,如果本人无合法稳定住所,且暂无工作单位的,可在各区市县人才交流中心申请办理落户。

焦点 2 「保障人才住房」

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可享优惠买房政策

“安居才能乐业。成都在切实为人才来蓉发展提供好后勤保障,确保让广大‘蓉漂’住得上房、安得了家。”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彭崇实介绍,为优化成都市人才集聚环境,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行动计划》把解决“蓉漂”安居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人才住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人才安居提供了人才公寓、产业新城配套租赁住房和用人单位自建倒班房等多种方式和途径的解决方案。

比如,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5年租赁服务和期满优惠购买的方式予以保障;对急需紧缺的技能人才、管理人才等,按产城一体、职住平衡原则配套租赁住房,以租赁的方式向人才开放;对企业技术工人、产业工人等基础性人才,鼓励企业按城市规划与土地出让管理有关规定自建住房(即企业倒班房),解决基础性人才大批量引进后的住房保障问题。

成都市房管局副局长李涌介绍,成都市将通过多种方式来实现人才的住房问题。目前各个区市县已经筹集了一定的存量房,准备给来蓉人才住,同时按照市委的要求今年将在8月份启动一批新项目。

焦点 3 「人才驿站」

736个人才驿站床位 应届毕业生可免费住7日

针对外地来蓉应聘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结合成都产业布局和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成都市设置了22个7天以内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为符合条件的外地大学生来蓉应聘提供好便利条件。

“目前,分布在13个中心城区的青年人才驿站和青年人才之家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另外9个郊区驿站也将在7月20日全部投入使用,届时全市的青年人才驿站累计可以提供736个床位,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的全覆盖。”共青团成都市委书记苏呈祥介绍,为了便于来蓉应聘毕业生更加便捷、顺畅地入住驿站,共青团成都市委专门在互联网开发了青年人才用户平台,并将青年人才驿站的在线申请作为这个平台的重要功能模块。实现了线上申请、资格审查、登记入住、退房等一系列功能。

截至7月14日晚八点,后台共收到外地来蓉应聘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入住申请60份。首批入住青年来自北京、辽宁、陕西等地高校,申请入住的地点以五城区、高新区、天府新区和龙泉驿区为主。

焦点 4「蓉城人才绿卡」

针对国际国内顶尖人才 提供保障住房、子女入学等服务

解决人才在蓉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荣誉感,《行动计划》提出发放“蓉城人才绿卡”,为各类人才提供更为完善和更为便捷的服务,创造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彭崇实介绍,凡属成都产业和企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在蓉工作,可申领“蓉城人才绿卡”。对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高级人才、产业发展实用人才、青年大学生等,分层分类提供住房、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园入学、医疗、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创业扶持等服务保障。建立人才绿卡积分制度,提供增值服务。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对重点人才(团队)项目提供“一对一”人才专员服务。

“首批‘蓉城人才绿卡’将于本月建成并发放,这批绿卡的发放对象主要为在蓉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省千人计划专家和成都人才计划专家等。本期人才绿卡将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和商务服务等24个服务事项。之后,还将逐步扩大服务的事项。”

焦点 5「培养专业人才」

1.6亿元专项资金培养“成都工匠”

免费培训人才,鼓励高校院所面向社会开放培训资源,重奖有技术的“成都大师”,成都将提供1.6亿元专项资金,培养“成都工匠”。

成都市人社局副局长李军介绍,《行动计划》通过创新人才培养制度,支持在蓉高校、职业技术(技工)院校按照成都产业发展方向调整学科设置,鼓励在蓉企业与高校、职业技术(技工)院校开展“产教融合”,把学校作为专业人才培养和企业培训提能基地,鼓励高校院所面向社会开放培训资源,向市民提供免费培训。对新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全额报销考试费用,提高广大市民的就业创业竞争力,进而提高全体市民的整体素质和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对全市重点产业、战略性的新兴企业从外地引进的人才,按照成都市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标准,给予最高每月3000元的安家补贴。”李军介绍,除了重视人才引进,成都也鼓励企业的职工提升技能等级,并给予补贴。对在国家、省市一类竞赛中获奖的人才,将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同时每年评选一批技术过硬的成都大师给予奖励。

焦点 6「创新创业扶持」

顶尖人才(团队)来蓉创新创业 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

彭崇实介绍,成都市紧扣产业链短板,5年内将引进和培育100个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和10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其中对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国际顶尖人才(团队)来蓉创新创业,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对“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等来蓉创新创业或作出重大贡献的本土创新型企业家、科技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资助。

同时,建立企业引才奖励制度,对重点创新创业团队和知名企业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在其上一年度对成都发展做出的贡献额度内,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鼓励企业通过猎头公司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人才,按其引才成本的50%给予企业补贴,最高10万元。支持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对设立首席技师工作室的给予最高10万元经费资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实习生 武明 梁童童

原标题:今日起 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可申请落户成都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920 45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