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构建现代人才发展治理体系 邛崃市出台系列人才新政

2017-07-20 18: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7月20日报道  提升产业能级,创新人才要素供给,近日邛崃市出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全力融入天府新区、全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卫星城的实施意见》等系列人才新政,为勇担“西控”“南拓”使命、加快建设“精美—邛崃”提供人才支撑。

系列人才新政列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根据计划,邛崃市将通过三年努力,基本形成与建设“精新智造、精细农业、精品服务”的绿色产业体系,“精致城乡、精彩生活”的宜人民生体系相适应的人才制度体系,形成人才引领创新、人才支撑发展的生动格局,促进人才培养与战略性产业发展有效对接。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形成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在人才集聚、培育、评价、激励、流动、管理等体制机制上有创新、见实效,基本形成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现代人才发展治理体系。

此次系列人才新政主要的亮点当属四项制度,即“邛州英才”制度、“伯乐育才”制度、“风云崃商”制度、“人才绿卡”制度。

建“邛州英才”制度 构建激励政策新体系

据悉,邛崃将设立每年5000万元的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今后,凡到邛创新创业的个人、团队均可通过评审,纳入“邛州英才”管理,给予专项资助。

对个人,根据不同层次,划分高端人才、创新人才、创业人才、专业人才四大类。其中,高端人才为成都人才计划及以上专家,直接纳入“邛州英才”管理,邛崃市同步按照1:1比例匹配60万元至300万元资助。其余三类,分别给予最高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专项资助。对团队,凡入选成都市顶尖创新创业团队的,邛崃市同步按照1:1比例匹配500万元资助;评审为邛崃市级优秀团队的,给予120万元资助。

 “伯乐育才”制度 营造爱才兴业新氛围

为了充分调动在邛企业、各方社会力量参与引才育才的积极性,邛崃还设立“伯乐奖”和“育才奖”。“伯乐奖”是指,对成功引进或原有员工入选“邛州英才”的企业,按照人才级别给予5万元至100万元的资助;对成功推荐“成都人才计划”入选者及以上级别人才来邛创新创业的社会第三方力量给予10万元资助。“育才奖”则是,鼓励企业对现有员工进行培育,按照学历提升、职称提升、培训资助、获奖资助、载体资助、入围资助等6个类别,分别给予5千元至50万元资助。

建“风云崃商”制度 树立重商亲商新风尚

实施意见提出,着重营造尊重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发展的社会氛围,建立年度“风云崃商”荣誉制度。对在邛发展期间作出贡献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评选和表彰,优先支持所在企业申报各类人才项目和科技项目,并给予项目经费扶持;对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参与“成都发展卓越人才奖”和“成都人才计划”评选,并在“两代表一委员”人选考虑上予以重点倾斜,让尊重企业家精神成为社会风尚。

同时,着眼专业高端,依托高等院校建立创新型企业家培育基地,按年度进行开放式、个性化培训,帮助更新经营管理理念,提升创新能力。

建“人才绿卡”制度 打造精准服务新链条

邛崃将着力建设“政务服务+创业服务+生活服务”全环节、个性化的人才服务链。

在政务服务上,新建“邛崃市人才发展中心”“邛崃市新型人才工作站”等机构,健全党委政府联系服务人才平台,通过人才服务专员,一对一提供要情宣传、政策咨询及代理服务。

在创业服务上,完善市级领导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制度,积极协调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提供项目孵化、项目攻关、项目融资等服务。

在生活服务上,实施人才服务“一卡通”,分层分类提供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社保、出入境和停居留等便利化服务。

据悉,系列人才新政除《实施意见》外,还包括《邛崃市“邛州英才”选拔管理试行办法》、《邛崃市鼓励企业引进和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试行办法》《邛崃市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专家人才实施办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