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80后厨师转行玩雕刻 诺贝尔奖得主两度到访

2017-07-21 07:0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成都,有这样一位雕刻师傅,他既不是师从名门,也非雕刻界传人,仅仅是半路出家,从厨师跨行到雕刻,但自成一格的风格、天马行空的构思、精湛的技术,获得不少粉丝喜欢,甚至连诺贝尔奖得主,都是他店里两度到访的顾客。

19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店铺里见到了80后店主程思源,小店陈列柜里摆放着部分程思源的雕刻作品,其中以玉雕最为打眼。栩栩如生的雕刻作品,甚至是荷叶的筋脉也能看得清清楚楚,正因高度还原细节的技术,深受粉丝喜爱。不过,店里的作品都已经被预订,要想当场购买,还得看看运气。

谈及诺贝尔奖得主来店购物一事,程思源直言:“很意外”,事情还得追溯到2016年,他回忆说:“与他同行的还有一名翻译人员,他们与店员交流后,表示希望看看我的工作室。翻译告诉我,客人很喜欢中国传统的工艺,也很喜欢我的作品。”最终,外籍客人在程思源店里买下了一个玉挂坠和一对耳环。

程思源告诉记者,当时快到午饭时间,在翻译的催促下,外籍客人在店里停留的时间并不长,直到结算完,翻译才向程思源透露了外籍客人身份。“他说这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还怂恿我抓住时机合影”,听完后,程思源立即掏出了手机,与这位大咖留下了珍贵的合影。根据翻译提供的信息,他也在网上进行了查阅,确定了这位大咖就是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主——杰克·绍斯塔克。“第一天来的时候,他逛得很痴迷,直到翻译催他快走了,他才离开,结果第二天,又跑来店里看了一番”,谈及与诺贝尔奖得主的邂逅,程思源现在回忆起,仍旧兴奋不已。

程思源对雕刻技艺要求极高,从缅甸探玉到开料解玉,都亲力亲为,而对每个作品的打磨更是精益求精,一刀一刀考研手上功夫,就连展柜上只有拇指大小的蜜蜡梅花,最快都需要5-6小时才能完工。有人认为程思源太认真,他却表示:“每一件作品都像是我自己的孩子,只希望它们最终呈现出的样子是美好的。”成都商报记者 许雯

原标题:80后厨师转行玩雕刻 诺贝尔奖得主两度到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