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启新生产机动车环保达标检查 非“国五”禁止上户

2017-07-21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省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对重型柴油车进行环保达标检查。

“国五”时代真的来了!

从7月1日起,全国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必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7月18日开始,四川省环保厅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联合当地公安、工商等部门以及相关专家,以成都、绵阳、资阳、凉山等地为重点,在车辆销售、注册登记两个环节,开展新生产机动车环保达标专项检查。

从全国范围看,目前仅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环保部门开展了类似检查,就针对新生产机动车环保达标检查而言,四川走在了全国前列。

>>为何检?

国五标准

有效降低尾气污染

“国五标准,对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悬浮粒子等机动车排放物的限制更为严苛。”省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相比国四标准,国五标准轻型车可减排氮氧化物25%,重型车可减排氮氧化物43%。实行国五排放标准,加上全面供应国五标准汽油、柴油,将有效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

国五新规实施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自2017年1月1日起,新生产的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仅含客车和公交、环卫、邮政用途车),不达国五标准的不能上户。第二阶段自2017年7月1日起,所有重型柴油车新车上户必须符合国五标准。第三阶段自2018年1月1日起,轻型柴油车新车上户也必须符合国五标准。

重型柴油车

污染物贡献率高

此次新生产机动车环保达标检查,以新生产的重型柴油车为重点。根据环保部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7)》显示,在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中,柴油车分担率接近70%,重型货车分担率为53%。“简而言之,重型柴油车的排放量大,一辆国三标准的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200多辆国四小轿车的排放总量。”该负责人说。

>>如何检?

销售点位

核查随车清单基本信息

7月20日,位于绵阳的四川兴安达贸易有限公司内,近30辆重型柴油车有序摆放。那么,如何判定这些新车是否符合国五标准?

省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钟玉洁熟练地进入环保部的机动车环保网,输入检查车辆的发动机编号,一张涵盖了车辆信息、发动机信息、检验信息、污染控制技术信息等资料的随车清单随即显示,钟玉洁对照清单内的信息,一项项和车辆进行比对,并记录填表。记者了解到,19日、20日,检查组在成都、绵阳的多个车辆销售点位进行检查,还未发现不合格情况。

注册点位

查验车辆环保达标关键部件

“成都的郫都区、新都区等机动车注册登记点,现在已经有了对环保达标的检查。”钟玉洁告诉记者,在车辆注册登记时,会重点检查柴油车国五标准环保关键零部件,“如发动机高压共轨油管、喷油器、涡轮增压器、尿素催化转化系统(SCR)等。”

在绵阳市公安局交警队车管所,办理车辆注册时,需要提供机动车排放标准的认定证明。“我们一再提醒车主,购买新车时,一定要仔细核对购车的随车清单,查验‘清单’上环保公开信息是否注明为‘国五’标准的机动车。”值班民警告诉记者,目前该点位还没有出现因环保配件不完善,而无法上户的情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摄影报道

原标题:非“国五”禁止上户 买新车看清楚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