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明日入中伏 动植物花式避暑有“凉”方

2017-07-21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入伏以来,成都气温“蹭蹭”往上爬,昨日上午9时,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白天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达到35℃。明天开始,为期20天的中伏拉开序幕,高温将是常态。人类在高温天气里可以吹空调解暑,那不会说话的植物和动物们呢?别看他们“不说话”,待遇却不差。熊猫捧上了西瓜和冰棍,躺在空调房里悠闲自在;多肉则早就用上空调。那么,成都的极地动物们是怎么“避暑”的呢?

 

企鹅馆“冰火两重天”

成都有不少极地动物,他们是怎么度过三伏天?在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的企鹅馆内,为了让企鹅居住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这里模拟极地气候,每天都有工作人员给这里铺上一地的冰。一年四季温度都保持在零下2℃左右,和外面的温差近40℃。饲养员入馆喂食、消毒、清扫时,都必须穿上厚厚的加绒防寒服和雨靴,来抵御寒冷。

“即便是穿上厚厚的衣服,有时在馆内工作时间长了,身上都会冷出鸡皮疙瘩,不得不走到馆外‘暖和’一下,再进来。”饲养员刘海波说,下班时脱掉厚厚的御寒服,又要面对室外37℃左右的高温,即便是穿上短衣短裤,也会热得大汗淋漓,可谓“冰火两重天”。由于每天身处的环境温差太大,新来的饲养员很容易患上感冒热伤风等,很多饲养员都不习惯这样的生活。

海象通过睡觉降温

在极地动物馆里,一只海象使出它的“海象瘫”,趴到馆内最当晒的位置。为什么要趴到最当晒的位置?这个重约1吨的庞然大物,整个趴在一块大石头上,是为了尽可能让皮肤多接触石面,“尽量舒展它的身体多接触地面,通过毛细血管散热。”公园的海兽主管高克乐介绍。

不仅是海象,海狮、海豹也有着同样的嗜好:晒太阳。“一到夏天,它们就喜欢睡觉,这也是它们的降温方式,睡着了以后,呼吸也会变慢,整个身体的温度也会适当下降。”高克乐告诉记者,其中,海象是最喜欢泡澡的,每天在馆外8小时,至少6小时都在泳池内。因为喜欢玩冰,在海洋管里,就属它的用冰数量最大,每天抱着冰块不放。

大熊猫躺在冰上啃西瓜

一大早,送冰的小货车就开进成都动物园,车上装了44块长方体冰块,都是成都动物园用作降温的“小妙招”。“我们还给它们准备了水果味的冰糕。”成都动物园饲养技术主管王利勤告诉记者,每年三伏天,整个动物园都在变着法儿地给动物们“降温”。

大熊猫的待遇最高,室外温度一到30℃,大熊猫馆的空调就要准时开启。它们的早餐不仅有新鲜的竹子,饲养员还准备了清凉解暑的西瓜,它们从笼子里悠哉游哉地走出来,就开始抱着西瓜啃,往大冰块上一躺,“熊猫躺”的姿势逗得现场游客哈哈大笑,“天气那么热,还有空调吹,好想当一只大熊猫啊!”

桫椤享受喷雾降温

在成都市植物园,多肉住上了空调房、桫椤做上了水雾降温,大棚里的植物也打起了“遮阳伞”……成都市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李方文告诉记者,植物园有2000多种植物,大多数植物都能适应夏天的高温。但有些耐高温性较差的植物夏天需要“特别对待”。

比如多肉,冬天用暖空调,夏天提前在5月份就开始吹上空调。李方文介绍,当室内温度达到30℃以上时,就会给它“降温”,500多平的温室里,6台大功率空调轮流“上岗”,才基本把温度保持在25℃-30℃左右。一般生长于山地溪谷的桫椤,适宜生长的气温在5℃—35℃,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比较大,一到夏天,就要给它“紧急补水”,“要不然叶子要不了几天就‘糊’了。”李方文说,一般把它种植在大树下面,让大树给它遮阴。还会采用喷灌的方式保持小环境的湿度与温度。

记者 章玲 实习生 董瑞舟 余娇 摄影 王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