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动物斗三伏 自贡彩灯公园动物园每天消耗上百斤西瓜

2017-07-24 07:4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23日,中伏已进入第二天,自贡的气温飙升到35℃左右。除了躲在空调房内贪凉,防空洞、游泳池也成了消暑的普遍方式。有人感叹:“打败我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热!”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不是一个物种在战斗。羊驼、小熊猫、大老虎……动物界的朋友们也在和我们一起,对战三伏天。

中伏气温飙升

动物享受“高温补贴”

“我们动物园有上百只(头)动物,种类有四、五十种,主要有东北虎、非洲狮、豹、狼、黑熊、阿拉伯狒狒、扬子鳄、浣熊、小熊猫、黑天鹅、羊驼、骆驼、孔雀等。”自贡彩灯公园动物园负责人赵先生介绍,每年一入伏,动物园就会给这些动物发放“高温补贴”福利,让它们平安度过三伏天。

在自贡彩灯公园动物园,尽管天气炎热,但仍然有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参观。“这么热的天,它们怎么过啊?”来参观的小朋友不停地问父母。在园内,不少动物都躲在阴凉处纳凉,两只狗熊泡完冷水澡,瘫在地上舒服得眯起眼睛。

动物园的动物,都会享受哪些“高温补贴”福利?“入伏后,这些动物24小时就不能断水,一是在下午14时左右气温最高时,用冷水冲刷动物居住房间的地面,降低地表温度,同时也会用水给动物们‘冲凉’。二是除了日常进食外,特地增加西瓜、西红柿等水果供应,每天西瓜要吃掉100多斤,西红柿要吃掉40多斤。三是给动物们喂食夏桑菊冲剂,部分最怕热的动物还可以洗‘冰水澡’。”赵先生说。

《鹦鹉》

喷水器冲凉

逢人就问“你是哪个?”

动物园入口处有一只葵花鹦鹉“黄黄”,后背有两条橙色的线状羽毛,非常漂亮精神。特别是一有人给它扇扇子,浑身的毛都会竖起来,然后四处躲藏,惹得游客哈哈大笑。“这只鹦鹉是游客的‘开心果’,它是个‘人来疯’,特别喜欢小朋友。”

赵先生说,有时候高兴了,自己就在门口喊“你好”、“哈罗”、“你是哪个?”、“拜拜”。有时候,有游客进园,它见人就问“你是哪个?”。23日当天,有几拨游客一走进动物园,就被“黄黄”吸引了,然后拿葡萄逗它喊“你好”。逗了半天,“黄黄”伸出脑袋看了看小朋友手里的葡萄,把脑壳偏开,再也不理人家。

这时,赵先生拿了几粒“黄黄”最爱吃的熟玉米,伸到它面前,喊了几声“你好”。“黄黄”把嘴伸过去想啄玉米,可赵先生不让。逼得莫法,“黄黄”着急地叫了两声“你好”,一口气把玉米啄完了。

“‘黄黄’不是特别怕热,但三伏天,我们还是尽量让它待在阴凉处。有时候,会用喷水器给它喷水降温,它很喜欢这样‘洗澡’,这大概是三伏天里它最享受的事了吧。”赵先生说。

《羊驼》

天热了卸“毛衣”

冲凉要甩头才销魂

“动物园有三种动物最怕热——羊驼、小熊猫和东北虎。每年一入伏,它们是重点照顾对象。”赵先生解释,羊驼生活在南美洲海拔3500米以上,小熊猫也是生活在云贵川海拔3000米以上,而东北虎则生活在东北的原始丛林中,这三种动物在自贡一到伏天,便“气候不服”。赵先生介绍,羊驼和小熊猫每天都吹风扇,24小时不停。

在羊驼园,两只呆萌的羊驼一看到记者,伸长着脖子更显得憨萌可爱。离着它们几米远的地方,就有一座座扇,不停地转着脑袋,吹得两只羊驼十分受用。

“羊驼降温是用沙子,所以羊驼园里的地面铺着一层沙子。天热的时候,它们会自己在地上打滚,进行‘沙浴’。”赵先生说,而羊驼不象骆驼等其他动物,到夏天可以自行脱毛,羊驼必须由人工给它“理发”,到夏天必须剪掉一层毛,否则一定会“中暑”。

《东北虎》

冰水澡泡起 

宵夜要吃三斤生鸡蛋

小熊猫被关在一座笼子里,它每天除了到水槽泡“冰水澡”,还会爬到假山顶上,趴在上面享受风扇的清凉。而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恐怕是东北虎吃生鸡蛋了。

“‘冰水澡’消暑效果最好,东北虎非常喜欢。一旦热了,它就钻进水槽里泡‘冰水澡’。另外,我们会给它吃夏桑菊冲剂,帮助它消暑。每晚七点过,东北虎的‘宵夜’是吃三斤生鸡蛋。”赵先生说。吃生鸡蛋,主要是帮助东北虎清热,生鸡蛋是一般大型肉食动物的必备清热“良药”。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摄影报道

原标题:羊驼吹风扇 东北虎吃生鸡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