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廊坊瓜农提醒顾客被小偷刺死 儿子:父亲是热心肠

2017-07-26 07:3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崔靖祥的儿子看着父亲生前留下的照片

崔靖祥的儿子看着父亲生前留下的照片

崔靖祥挣扎了20多米,最终倒在自己这辆瓜车旁

崔靖祥挣扎了20多米,最终倒在自己这辆瓜车旁

崔靖祥当天带的钥匙上沾满血迹

崔靖祥当天带的钥匙上沾满血迹

每逢农历“一”、“六”日,河北廊坊安次区杨税务乡的廊霸线上,都会有声势浩大的集市,这就是被称为“廊南第一集”的杨税务大集,每到大集,千余名商贩就会涌上廊霸线,洋洋洒洒铺开三四百米,好不热闹,出租车司机赶上集日,都会拉着乘客绕道而行。23日早晨,48岁的崔靖祥倒在了这热闹的大集上。因为大声喝止正在企图剪断一名女子脖上项链的小偷,崔靖祥被围攻,混乱中,有人捅了他一刀,鲜血涌出,医生赶到后,他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看见有小偷行窃

崔靖祥开口制止

崔靖祥的家住在杨税务乡小茨乡村,这里距离大集有20多分钟的车程,23日早晨4点多,崔靖祥和爱人就从床上爬了起来,来到了自家的瓜棚。

崔靖祥种了六七亩的绿皮甜瓜,好的年景每年会有四五万的收入,靠着这些收入,他供养一儿一女到毕业,今年瓜价低,为了能多卖点儿,夫妻俩早早起床摘瓜。摘好了一小卡车瓜,崔靖祥便准备开车前往大集。

“我身体不好,孩子们要上班,所以平时都是他一个人去集上,他上车后我和他说我打算回大棚里去再剪剪瓜藤,他说算了吧,身体不好就赶紧回去再睡一会儿。”崔靖祥的爱人说,没想到,这竟是崔靖祥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

杨税务大集原本在廊霸线边的一个大市场内,但是因为每次大集的时候人都太多,所以后来大家都渐渐涌上了廊霸线的公路上。因为去得早,崔靖祥占据了路边靠近“小黄楼”处比较好的一个位置。

“早晨8点多,一名男子经过我父亲的车旁,准备剪断一个女的脖子上戴的项链,结果被我父亲呵斥了。”崔靖祥的儿子崔全政说,“我当时并不在场,所以父亲是怎么呵斥的我也不知道,是旁边一位卖玉米的老师傅告诉我的,他平时在集上经常和我父亲见面,算是比较熟悉。”

24日下午,当时被小偷盯上的那名女子的儿子联系到了崔全政,他说自己的母亲项链没有被偷走,都是因为崔师傅当时的制止,他和母亲事后也去派出所做了笔录,当时因为受到了惊吓,他妈妈并不愿意接受采访。“他们说如果坏人抓到了,他们会出来作证,24号下午,他们也去派出所做了笔录。”崔全政说。在大集旁边开商铺的刘女士说,杨税务大集很热闹,早晨8点钟左右的时候也正是人最多的时候,经常会有人在这里丢东西,手机、钱包、项链都有,而她之前也听说过很多人戴在脖子上的项链被剪断偷走的事情。

被围攻后遭刀捅

在自己瓜车旁倒下

据目击者讲,小偷被崔靖祥喝止后,因为没有得手,气急败坏地和崔靖祥争执了几句便离开了。

“每到大集都会有人丢东西,也经常会有人发现小偷在偷东西,但一般是发现自己被偷,有不少人会和小偷起争执,但是最多就是吵几嘴,发生这么严重的情况,还是第一次。”杨税务乡的居民翟女士说。而在崔靖祥和小偷争执的几分钟后,小偷带来了另外一个人,两个人中,有一个人手中拿着一把短刀,要向崔靖祥刺去,崔靖祥则抄起了瓜车边的板凳,一边挥舞着,一边往后退。

“因为他一直用板凳反抗,所以那两个人近不了身,随后又从马路对面来了两个人,加入了小偷的那边。”目击者称,“他当时从自己的甜瓜车那里退到了旁边小黄楼外围的栅栏底下,已经无路可退了,几个人中的一个从后面抱住了他,给了他一刀,之后就四散逃开。”

据事后检查,这一刀扎在了崔靖祥的左侧后背上。“有人说是扎到肺了,也有人说是扎到了大血管,反正当时血就喷出来了。”崔靖祥的四弟说。

从现场视频看,倒在地上的崔靖祥全身是血,灰色上衣和灰色短裤的大半都已经被血水染红。“后来我和附近的商贩打听了一下,当时父亲抵抗小偷挥刀的时候,并没有人上前制止。”崔全政说。

25日晚上,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了两天,但是在杨税务大集现场的地面上,依旧能见到斑斑血迹。从崔靖祥被捅的地方,到他最后倒下的地方,一共有20多米,点点红色留在了地面上。

“周围的商贩后来告诉我,我父亲被捅伤之后身上在大量出血,他摇摇晃晃地返回到了自己的甜瓜车旁,一头倒下之后就再也没起来。”崔全政说,“我不知道他最后为什么又返回到甜瓜车旁,是打算拿手机?还是干吗?这些天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现在,崔靖祥卖甜瓜用的那辆小卡车安静地停在他二弟家门前的空地上,这是三年前,他为了卖瓜凑钱买的,车钥匙上满是血迹。

遇到见不得的事

他总是要管一下

23日一早,崔全政得知父亲被小偷用刀捅了的消息后,扔下了手头的工作便赶到了现场,可是等他到了之后,父亲已经没有了呼吸。两天过去了,他一直没换衣服,他指了指短裤上的印记说:“看,这都是我爸的血。”

崔全政说,父亲在家里比较严肃,和村子里其他人在一起的时候,又会显得比较开朗,还经常和别人开开玩笑。“他一直喜欢帮助别人,发现邻居家的小孩儿被狗咬了,他抱起来就往医院送。几年前我们这儿一个出租车司机被人劫持后捅了几刀,后来被我父亲发现了,就赶紧送到了医院。”他说,“对待家里,他是说的少做的多,他很少把维护家庭说在嘴上,都是直接用行动去表达。去年我爱人生小孩,我想把家里的蹲便换成坐便器,本来计划着我自己弄,结果父亲第二天就动手给换了。”

崔靖祥的四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前些年崔靖祥开车去北京新发地水果市场进货,看到小偷偷别人东西,就赶紧上前制止,结果就被几个人打了一顿。“他就是这样的性格,看到什么见不得的事儿,就要管一下。”

崔靖祥一家的生活并不算富裕,几年前大儿子结婚、爱人患病,借了亲戚朋友几万块钱,但是随着大儿子参加工作,小女儿大学毕业开始上班,生活正在走上坡路,一家人还盘算着这两年争取把欠下的钱都还上。“去年我女儿出生,父亲是第一个抱上她的,当时特别开心,他当爷爷才一年多。”崔全政说。

崔靖祥68岁的老母亲患有抑郁症,经过服药治疗,近几年有所好转,这些天,她一直在问崔靖祥的消息,家里人强装坚强,骗她说只是被车撞伤了腿,没有人敢告诉她真相。

房间里,放着崔靖祥最近几年拍过的唯一一张照片,是在去年他过48岁生日时拍的,照片中的崔靖祥一头黑发,戴着一个生日帽,稍有些不自然地看着镜头。

廊坊市安次公安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调取各种线索,对此事展开进一步调查。文/本报记者  付垚

实习记者  刘思佳  葛珊  王金阳 摄影/本报记者  付垚

原标题:廊坊瓜贩崔靖祥制止行窃被刺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