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我的前半生》制片人:《非诚勿扰》丰富了人物

2017-07-27 07:4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晚,改编自亦舒同名小说,马伊琍、靳东、袁泉、雷佳音等主演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终于迎来大结局。在《楚乔传》、《军师联盟》、《醉玲珑》 等多部古装大剧的夹击之下,《我的前半生》杀出了一条血路。25日,该剧已经斩获全网90亿播放量,在两大卫视的收视双双破二,在东方卫视的收视更是达到了2.649,创下了近年来都市类型的现实主义题材最高收视。

7月4日,《我的前半生》开播,随着收视的节节攀升,话题也愈演愈烈。昨日,在收官之际,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该剧制片人的黄澜。有意思的是,曾担任过国内老牌相亲类综艺《非诚勿扰》情感导师的黄澜坦言,《非诚勿扰》中性格各异、对待婚姻有不同观点的男女嘉宾给了创作团队不少灵感。黄澜表示,《我的前半生》希望引导观众关注自我独立和成长,“特别是女性,应该有自主的生命力,不应该躲在所谓的婚姻或者事业里。女性应该真实地认识自己的人生,认识自己的目标、原则、坚守和追求。”

“典型人物引发观众共鸣”

《我的前半生》自播出以来热度不减,从家庭婚姻到闺蜜知己,这百转千回的前半生境遇,也算是演尽了生活百态。《我的前半生》改编自亦舒小说,这部写于上世纪80年代的小说,背景是香港,女主角罗子君是一个35岁的美丽女人,她优雅淡然,在家做全职家庭主妇。却被一个平凡女人夺走丈夫,一段婚姻的失败,让女主角有了事业,最终遇见一个更值得爱的男人……

在《我的前半生》之前,黄澜曾出品了多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大丈夫》、《虎妈猫爸》等关注老少恋、教育等现实问题,赢得了不俗的口碑和收视。《我的前半生》的版权被新丽传媒2011年买下,但直到两年后,才最终确定秦雯担任编剧。秦雯当时刚刚因为《辣妈正传》火了,有太多人都去找她合作,而她坚定地留在《我的前半生》的艰辛创作中,用一整年的时间。

黄澜坦言,这部剧能火的原因是剧中的人物都很典型,恰恰触动到了观众的内心,让他们有了共鸣。事实上,正如编剧秦雯所说:“人无完人,嬉笑怒骂都是一场聚会,照见其中每一个心有不甘的自己”。《我的前半生》中没有符号化的好人、坏人,比如罗子君的老公陈俊生(雷佳音扮演),一开始有了小三,被批为“渣男”,此后却以一系列诚恳的举动,慢慢获得观众的谅解。就在这个7月,雷佳音的微博粉丝突破700万,并且名字多次上位热搜榜,他微博底下的评论数量,也从三位数飙升到五位数;许娣扮演的“丈母娘”薛甄珠虽然是一个自私、市侩的人,却因为真实和对女儿无私的爱,意外成为观众最喜欢的角色,彻底成为一枚网红阿姨。到39集,这个看起来永远精力充沛、永远可以为两个女儿挡风遮雨的妈妈一夜之间倒下,让不少观众唏嘘。

“《非诚勿扰》给了我灵感”

“女人在家庭和工作方面很难找到一个平衡,究竟自己该成为子君还是成为唐晶,其实都会有这样的纠结。”作为一名女性,黄澜坦言,其实在每个女人心中都有一个子君或者一个唐晶,子君代表传统的部分女性,她们希望在婚姻中寻找幸福;唐晶所代表的那些女性,则是希望在事业中能找到安全感。

对于家庭和工作到底哪个更重要,黄澜没有给出自己的答案。有趣的是,在2016年,黄澜接棒黄菡担任了《非诚勿扰》情感导师一职时,节目中女嘉宾们的故事给予了《我的前半生》创作的启发。黄澜甚至多次邀请《我的前半生》的编剧秦雯到《非诚勿扰》现场,去采访女嘉宾,了解她们的婚恋观念。

这样的观察,让黄澜觉得“我的前半生”这个话题探讨很重要。有些女嘉宾的前半生就过成了唐晶,事业有成,现在希望有个懂自己的男生来陪伴;有的女嘉宾却依然沉浸于“嫁一个好男人,是我人生全部的幻想”当中。对此,黄澜表示无论是事业也好、婚姻也好,我们需要的是自主的生命力,不应该躲在所谓的婚姻或者事业里。女性应该真实地认识自己的人生,认识自己的目标、原则、坚守和追求,所有外界的东西都不能给我们真正带来幸福。

最终,黄澜把这些在《非诚勿扰》上受到的启发和采访放进了《我的前半生》当中,也进入了角色的性格中,“我们把自己和创作团队的很多观点、想法都放在了这个很长的电视剧情当中,其实也是想启发大家。我们一直都致力于表达一些对现代社会的一些思考,也希望能引发大家的思考,引导大家更聚焦到自我独立和成长上面。”黄澜的思考也得到了女主角马伊琍的认同,“里面的每个人都在反省自己。婚姻也好,亲情、友情也好,都要学会自我反省、换位思考。没有对错,只有成长。”

“‘贺涵’真的不存在”

在《我的前半生》中,“老干部”靳东饰演的贺涵可谓自带主角光环,颜值高、多金、有修养、温柔……男主的光环全给了贺涵,职场上可以提点、人生能当导师。这样十全十美的人设也让观众质疑:生活中哪里有这样的人存在?

“我的经历中也从未遇到过像贺涵一样的人。也许就像网友说的‘贺涵只应天上有,人间处处是白光’吧!”黄澜笑着解释,既然现实中不存在,为什么要创作出这样一个完美的男人呢?黄澜认为,贺涵是自己通过对女性的了解,创作出的一个完美的、能触动各类女性内心的人物形象。陈俊生、贺涵和白光代表了很多男人的不同类型,陈俊生代表的,是希望家和万事兴,传统的我主外你主内的传统婚姻观;贺涵代表的就完全不同,他不去要求自己的另外一半,代表的是那种能体谅对方,在婚姻中求安稳的类型,他能鼓励另外一半去工作去独立。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实习生 朱玲玲

原标题:《非诚勿扰》丰富了人物 典型人物触动了观众内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