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队史上首次闯入全运会决赛 今天将与上海队争冠

2017-08-03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前天,在第十三届全运会U18男足半决赛中,四川U18全运队在点球大战中以6比5战胜江苏队,历史上首次闯入全运会决赛。而四川U18全运队在今天决赛中的对手是上海队,在四川队和上海队的背后,分别站着余东风和徐根宝,他们是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展以来的第一批教练,余东风先后向国家队输送了魏群、邹有根、马明宇、姚夏等多名队员。徐根宝更是培养出范志毅、高洪波等人,目前国家队先后有10余名国脚都出自其麾下的徐根宝还被称为中国足球“教父”。

现在,余东风和徐根宝的精力都投入到青训场上,徐根宝2000年就创办了根宝基地,当年的甲A少帅、现在57岁的江湖“老哥”余东风现在的头衔是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足球协会青少部部长。当年的意气风发已经转变成老骥伏枥,在青年一代身上能激发出什么火花?对此,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专访了余东风。

四川培养的国脚将会出现井喷

“东风吹,战鼓擂,这个世界谁怕谁。”川足全兴时代,最能激起人们的热血。但逝去的也终归会逝去,随着全兴时代的落幕,近几年来,四川足球陷入了没有中超球队的低潮期,但余东风没有闲着,他一门心思地在推动四川校园足球的发展,“其实,2009年四川就已启动校园足球活动,目前川内就有14个城市的近600所学校参与,如果照这样的势头发展,并有政策支持,不久的将来,四川足球定能看到复兴希望。”

四川U18全运队此次共27名队员出征全运会,队中有大家熟悉的队长刘超阳、成都钱宝小将罗新、四川安纳普尔那门将贺圣国、今年“熊猫杯”上表现出色的边锋鱼竣伟、后卫黄锐烽以及赵文智、牟壹铭、冯子豪等出自成都足协培训中心的球员,可谓人才济济。对此余东风显得很豪迈,“当时有7个人进入国青,现在还有4个人,包括我们03、05年龄段的球员。虽然目前一线队还没有国家队球员,但不久的将来,四川的国家队球员会出现井喷。”

近年来,四川从夯实青少年足球基础出发,大力开展足球基础培训和推广工作。去年8月出台的《四川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也将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作为四川足球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四川已拥有成都、达州两个全国校园足球布局城市,完成了12个校园足球重点城市布局,共有240所中小学、近30万学生参与,在全省建立了12个足球后备人才基地,各年龄段训练人数近1000人。

打进决赛创造历史不是靠运气

“四川没中超球队后,四川省足协就把重心放在了青少年上面,我们就以校园足球入手,这次四川队进入决赛与上海队争夺冠军可以说是实力使然,一场两场的胜利可能是运气好,但多场获胜就不是运气了,对此我感觉比较欣慰。我认为,中国足球成绩为什么多年没提高是基础太薄弱。才开始搞校园足球那会儿,在四川中小学里,只能组织起少许孩子踢球,而能教授给小孩专业技战术知识的,几乎一个没有。”身为校园足球讲师,余东风深知校园足球的瓶颈所在——不少校园足球教师都非专业出身,尽管接受过培训,可他们在做足球教学示范时有诸多问题,尤其是女教师。

校园足球起步阶段的确很难,但突破瓶颈之后,一切都变得容易了。“2012年四川启动了首届全省校园足球联赛,得到众多学校响应,2013年四川校园足球夏令营又顺势而成,参与的孩子非常踊跃,现在每年都有冬令营、夏令营,每次都有不少于1000名的孩子参加”。余东风说,孩子们的热烈响应,令人欣慰。而多年的耕耘,四川足球之花已经开始开花结果。

虽然球队身上带有余东风的影子,但余东风仍大胆放权给不到30岁的“少帅”张力。“我是球队的责任人,我和教练组对工作进行了分工,这支队伍我做后勤工作,包括组队和人员调整都是我负责。我和张力会就战术问题进行交流,但我不会过多地干涉教练的工作,赛场上的事由主教练张力负责。”

徐根宝常对球队做具体指导

连续三届全运会,上海男足身上都带有浓厚的徐根宝烙印。2009年和2013年两届全运会,以东亚俱乐部为主要班底的上海队连续两次夺得U20组全运会冠军。这支参加全运会男足U18年龄组比赛的上海队最主要的班底还是来自上海崇明根宝U18梯队。尽管球队主教练一栏写的是韩国籍主教练千大元的名字,但真正掌控球队的则是总教练徐根宝。

与余东风的“保姆”角色不同,徐根宝经常对球队的管理做出具体指导,出征全运会之前,被媒体广泛报道的一件事是:球队总教练徐根宝因队员从国青回来后染发一事曾大发雷霆,“头发不染回来,天津(全运会)就别去了!”

据五星体育报道,此番全运会,在被逼得不得不去打附加赛后,上海队依旧状态低迷,第一场就被克星四川队逼平。大怒之下的根宝终于忍不住,亲自带队训练,上海队这才重整旗鼓杀出重围。

在打江苏队时周俊辰和黄振飞取得进球后,根宝敲打:“你们觉得自己是怎么进球的?我们是怎么胜利的?我告诉你们,是同伴的配合,是集体的胜利!”

打广东前,根宝说:“别想着复仇复仇,以后中超打一圈,全是仇人?踢球不要带情绪,集中精神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

而在拿下广东后,根宝说:“赢两场球不要骄傲!只是能多休息两天,比赛还没结束啊,接下来半决赛对手更强,更拼……你们真拿金牌了,玩个通宵都没关系!”

赢球没奖金也没训练场地

没有职业球队的支持让余东风这支队伍过得很艰难,“虽然领导很支持,但我们没中超球队,是足协养的这批队员,从经费上来说,不是很充裕,和其他省份差得很远,球队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可以说是全国最差的,赢了球奖金都没有,我们都是凭自己的热爱在干这件事,受委屈什么的都很正常。最无奈的是连自己的窝都没有,每次训练时连训练场地都要事先联系,我们只有到处走,最开始是都江堰一家马术学校,一会是毛家湾,一会是双流谢菲联基地,困难非常多,这么多年来大家能坚持下来是不可想象的。”

与四川队相比,上海队无疑是“豪门”,上海队成员主要来自于根宝基地,基地虽然离上海市区很偏远,但“根宝足球基地”拥有3块训练场和一块室内足球场,训练场的条件可以说是国内最好。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足球这个年龄段的球队从来没有战胜过四川队,四川队一直都扮演着上海队克星的角色。

对即将到来的比赛,余东风很谦逊,“在打进四强之前,我和徐根宝有过简单交流,徐根宝说没赢过四川,但我觉得他们这个队很不错,都努力嘛,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我们从信心上来说,还是坚持自己的打法,打到这个份上了不仅仅看实力,运气也很重要。最后谁能夺冠我觉得是五五开。说实话,这批年轻队员是我带过的最好的一批,他们太可爱了,四川队没有基地,我们到处跑,说没有怨言是不可能的,但我们一到比赛都是一心把球踢好。”

看这些娃娃成长是一种享受

为国家队输送过很多人才的余东风对目前国家队里没四川培养的球员仍稍遗憾,“国家队选拔主要是在中超,由于四川没有中超球队,所以有些四川娃娃只能到外地俱乐部的青训梯队进行训练才能进入职业球队,如果我们有一支中超队伍,我相信肯定有四川球员入选国家队。徐根宝之所以最近几年为国家队输送了这么多国脚,是因为他的根在上海,而上海有两支中超队伍,还有中甲、中乙队伍,四川足球要发展只有从娃娃抓起了,一旦四川出现中超球队,就会有大把的人才冒出来。”

没有基地的四川队目前处于“散养”状态,前不久,徐根宝的“圈养”受到了质疑,余东风认为,“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中国有中国的国情,现在的娃娃手机、电脑随身带,人生观还没形成,如果离家后不关到一起,他们不是要翻天?我觉得不是圈养的问题,每个教练都有不同的要求,不能说只要出了成绩就好,也不能说没出成绩就说别人不好。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

“老哥”余东风在现在这个岗位上觉得很快乐,“我觉得并不是非要到一线当教练就好,其实看这些娃娃成长,真的是一种享受,虽然快到退休年龄了,但不管退不退,只要有这个心,就一直干下去,四川校园足球发展势头良好,青少年足球现在已基本普及,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普及向竞技更高的层次去提升。相信这种快乐足球会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成都商报记者 欧鹏

原标题:余东风VS徐根宝“战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