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带着盲人爸爸上大学 他的心里有爱和父亲

2017-08-04 07: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3日下午,接过从群众嘉宾手上献过来的鲜花,拿着“第四届自贡市十大道德模范”的奖杯,今年32岁的聂文静有些动容,“这位群众嘉宾是我的丈夫,4年来我坚持做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在我的感召下,我丈夫也成了一名志愿者。未来,我们的公益之路还将一直在路上。”

当天,包括聂文静在内,共有10人获得“第四届自贡市十大道德模范”称号,还有胡根文等10人获得“第四届自贡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历时一年多 评选出“十大道德模范”

从2016年4月开始,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自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自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贡市总工会、共青团自贡市委、自贡市妇女联合会组织开展了寻找评议“身边好人”暨第四届自贡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经过基层推荐、评选审核、社会公示和综合评定等程序,最终评选出“第四届自贡市十大道德模范”和“第四届自贡市道德模范提名奖”10名。其中,“第四届自贡市十大道德模范”又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

自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杰说,“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道德力量的推动,需要榜样力量的引领。自贡市历届评选出的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深深扎根于广大群众之中,在平凡的人生中坚守着道德的准则,实践着人生的价值,他们身上折射出人性的光辉、传递着道德的力量,是不断增强市民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的重要力量源泉。”下一步,自贡还将在全市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320万盐都市民的生动实践,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

孝老爱亲模范 他带着盲父去远行

“如果没有我的父亲,没有亲人、社会,也没有今天的我,我也不可能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今年31岁的韩天学获得了“第四届自贡市十大道德模范”之孝老爱亲模范,向大家讲述了他和父亲的感人故事。

30年前的一天,他未出生时父亲就被炸毁了双眼,他2岁时母亲又因病去世。2011年,在不懈的努力下,成功考上了贵州一所大学的特殊教育专业。大二暑假回家,当他发现父亲一个人由于失明根本无法生活自理时,在征得学校允许后,他开始带着盲人爸爸远行到贵州去上大学,每天除了上课更重要的就是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每逢周末,只要天气好,韩天学就会带着父亲到处去走走,去看看这个世界的美好。

如今的他大学毕业了,成为一名教师,父亲依然在他身边,由他照顾。韩天学每天傍晚都会牵着父亲的手陪他散步,又喜欢在周末时给父亲烧上一个拿手好菜。在韩天学看来,他从不觉得父亲是拖累,“作为父亲的儿子,我做的一切都是我应做的。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只有把父亲带在身边,我才能有家的感觉和温暖。未来,我还将如一,和父亲分享生活的每一天。”

敬业奉献模范 共产党员的大爱情怀

颁奖礼现场,邹德才的儿子邹锋帮父亲领取了“第四届自贡市十大道德模范”之敬业奉献模范的奖杯和鲜花。邹德才,曾是原荣县铁厂镇山王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的大爱情怀担当得起“敬业奉献”四个大字。

原来,2016年11月25日傍晚,一辆载有9名农网改造施工人员的面包车途径山王村某路段时,被滚石砸陷车尾,所幸无人受伤。得知险情的邹德才,立即安排附近农户时刻密切关注并随时报告。26日一大早,不放心的他担心前往石笋沟观光的游客和路过的村民遭遇险情,早上7点过,他就拿起在家写的几张“道路危险,禁止通行”警示标语赶到滚石滑坡处去张贴。没想到,当他贴了两处标语准备离开时,20余米高的山崖再次掉落滚石,躲闪不及的邹德才被大石压中身负重伤,鲜血淌了一地,最终因伤势过重不幸去世。

双眼噙着泪花,邹锋说,“父亲不在了,但是他的话我会永远记得。我要像他一样,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做一个有用的人。”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邓丹摄影报道

原标题:带着盲人爸爸上大学 他的心里有爱和父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