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保健品体验店23G资料曝光!全是诱骗老人的套路

2017-08-07 14: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一份被删除后又通过数据恢复的、容量达23.2G的文件,揭开了一些保健品体验店虚假宣传产品、诱骗老人购买的秘密。

6月22日,自贡市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当地其他相关部门开展了一项专项执法行动,行动中,位于乐德镇的一家保健品体验店因涉嫌通过虚假宣传向中老年人销售玉石床垫、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蜂胶软胶囊等产品被立案查处。经核实,除蜂胶软胶囊系一般保健品外,玉石床垫和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均为普通商品,并没有任何“神奇”功效,其销售价也均远远高于市场正常价格。

虽然在查处现场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证据,但是执法人员通过对现场查扣的笔记本电脑和U盘进行数据恢复后发现,关于产品、病症、资料文字、培训视频、PPT课件、图片等的宣传资料容量达23.2G。这些资料不仅有效证明了该店在销售产品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行为,更是揭秘了普遍存在的保健品体验店是如何让中老年消费者“自愿消费”的营销套路。

(1/11)

▲自称蒋总的男子

查处现场:中老年消费者集体唱歌以示欢迎

6月22日,自贡市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当地其他多个部门,针对保健品市场开展了专项执法行动。据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检查大队办案人员介绍,当天早上7时许,乐德镇市场监管所、镇派出所、镇政府等部门工作人员来到一家名为“乐德镇红瑞食品经营部”的个体门店进行检查。查处现场有大约100名中老年人正坐在玉石座垫上体验,看到有执法人员进店检查,竟有人鼓动老人们集体唱歌,“欢迎检查”。

“卖的什么产品只有店长一个人清楚,其他员工都不知道,她们(员工)只负责给老人端茶倒水。”执法人员以涉嫌虚假宣传为由对该店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和U盘予以查扣,店主陈某和3名女员工被民警带回当地派出所接受讯问。

经查:2016年8月,女子王某某在荣县乐德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办理了营业执照,注册名称为“荣县乐德镇红瑞加食品经营部”,类型为个体工商户;今年2月,王某某注销营业执照,男子陈某办理营业执照,注册名称为“荣县乐德镇红瑞食品经营部”,类型为个体工商户。

二者名称为何如此相近?据办案人员介绍,王某某和陈某虽都是以个体工商户名义注册经营,但从事的经营活动均系通过向中老年人宣传养生保健知识来销售同一家公司经营的玉石床垫、胶原蛋肽、蜂胶软胶囊等产品。

(2/11)

▲玉石床垫

营销内幕:23个G资料揭秘如何让人自愿购买

“店主陈某的手机对案件突破起了关键作用。”办案人员透露,陈某手机微信群里有一个“自贡荣县片区交流群”,其聊天记录清楚显示,为避免工商等相关部门检查,根据上级公司指示,所有关于产品、病症、资料文字、培训视频、PPT课件、图片等宣传资料在使用后须全部删掉。

“产品是不是合格产品?是普通商品还是保健品、又或是药品?很多人不能正确分辨。”办案人员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如今绝大部分保健品体验店均是采用组织中老年人免费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然后宣传产品、最后一对一订货销售这一形式进行营销的。对执法部门来说,取证难度大、不容易查处。此次突击检查,虽然在查处时一无所获,但经过公安民警和相关部门人员的协同工作,将查扣电脑中的数据资料成功恢复,共有23.2个G的宣传资料。正是这23.2个G的内容,详细记录下了保健品体验店的营销套路,为执法部门依法查处提供了重要证据。

这些内容里,视频资料的名称主要包括“蒋总视频”、“辅课内容”、“辅课重点”、“课前问题规避”、“会场问题规避”等信息;PPT资料疑似课件资料,分别对养生保健知识、常见疾病的导致、肽的功效、天麻的功效、蜂胶的功效,以及相关产品的价格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记者发现,部分PPT资料中加入的图片,让人看后感觉害怕,甚至恶心。

(3/11)

(4/11)

▲女讲师内部辅导视频截图

体验者讲述:终于清醒了

杨竖琴(化名)作为荣县乐德镇红瑞食品经营部曾经的一名忠实体验者,她深有体会,也深有悔意。

杨竖琴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2016年8月,乐德镇上开了一家名为荣县乐德镇红瑞加食品经营部的保健品体验店,她是收到店方发放的传单才过去围观的。今年2月,体验店更换名字为荣县乐德镇红瑞食品经营部,也变了地点,但宣传销售的产品没有变化,依旧是胶原蛋白肽、玉石床垫和蜂胶软胶囊等。

“发礼品,有鸡蛋、盆子,还讲健康知识。”杨竖琴说,销售工作人员很热情,都喊“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还忙前忙后端茶倒水,甚至还帮洗脚。在体验店,老年人们免费体验玉石床垫、免费吃肽粉(胶原蛋白肽),在健康讲座和体验期间,销售员就介绍肽粉好,能“治病”,清理血液垃圾、净化血液。

“每天早上6点半、7点半、8点半,每隔一个小时都有一节课,每节课都是两三百人。”杨竖琴称,都怪自己贪小便宜,为了得到赠送的礼品,几乎从不“旷课”,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家里有事,她都会赶来听课。家里人劝她,说这是骗人,她不信。一段日子下来,杨竖琴像是着了魔,一天不去听课,总觉得不舒服不自在。

听着听着,杨竖琴开始购买产品。据她估算,一共买了4万元左右的产品,其中包括一张玉石床垫、64盒胶原蛋白肽、33盒蜂胶软胶囊。今年6月,杨竖琴的一位亲友跑到家里劝说,她仍然不信,直到把她拉到电视机前,收看了新闻台里关于类似保健品体验店的新闻报道后,杨竖琴才顿然醒悟。“要不是看了报道,我真的不相信,现在终于清醒了”。

而后,杨竖琴将玉石床垫和部分没有服用的产品进行了退货,讨要回一部分钱。醒悟之后,她试图劝说其他老人不要再购买产品,但均无效。“我去劝他们,他们还说我不懂;我怕被打击报复,干脆就不说话了”。

(5/11)

▲市场监管局现场缴获的陈某门店宣传销售的产品。

套路揭秘:一哄、二吓、三吹捧、四饥饿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根据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检查大队办案人员总结的保健品体验店营销方式以及23.2个G的宣传资料中的内容分析发现,保健品体验店的营销套路大致分为:四个套路。

套路一:哄

办案人员介绍,这些保健品体验店惯用的方法就是“哄”,即“打亲情牌”。销售人员通过发传单、送小礼品等方式把中老年人吸引到体验店里,端茶倒水,“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喊得非常亲热,服务得非常到位。用许多老年人的话来说,比儿女还好、还孝顺。

吸引到目标客户后,销售人员则会继续巩固“亲情”,绝不谈及产品,只谈养生保健。视频中多次提到,要老人们坚持天天来体验,来了就送健康的礼品。为了让大家坚持来,体验店还采用盖章的形式进行打卡,只要坚持来店体验的,均有机会获得更多礼品甚至免费旅游的机会。办案人员说,按照这一套方法,用不了多长时间,销售员与老人们的关系就越来越近,老人们对销售员的信任度也越来越高。

(6/11)

▲女讲师内部辅导视频截图

套路二:吓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在多个视频中看到,女讲解员站在讲台上讲课时,会要求听课的人(销售员)在对外讲课时必须以视频、图片为主、口头解说为辅。因为,视频中有一些让人看后感觉害怕、恶心的画面,这些不知出处的信息被讲成是糖尿病、冠心病、通风等病症严重患者的并发症。

用一些不堪入目的图片“吓”客户,随后便是介绍肽。什么是肽、为什么要补肽等内容,最终落脚点就是产品——胶原蛋白肽。一段视频中,一名女讲解员明确提到:“盖章、坐都是次要的,主要的是他要在你手里买东西,改变他的观念”。

在一段名为“课前问题规避”的视频里,女讲解员特意提醒听课者:一定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老人面前要装穷,不要让家里老人、外人到处去讲你挣了多少钱,不要涉及钱的事情;回答问题要模棱两可;有人到会场录音的,坚决不准,理由是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老年人不上当受骗。

(7/11)

(8/11)

▲PPT课件中的内容

套路三:吹捧

视频里的女讲解员要求大家:介绍完“肽”之后,不要再讲肽的效果,要从养生、老年疾病等方面入手,“抬蒋总”。然后就是“抬”公司,多个视频中都讲到,产品所属公司已经在四川多地以及重庆寻找门面,准备开药房、建办公大楼。

为了把公司和产品“抬”得更高,讲解员要求大家一定要把“产品正规,质量没有任何问题,药房价格1280元”等信息讲出来。把产品抬高后还要抛一句话:我们只负责宣传;然后明天后天我们一步一步把门槛往上加。

(9/11)

套路四:饥饿

所谓饥饿,就是饥饿营销。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在一段名为“蒋总视频”的视频里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自称蒋总,

对于购买产品,“蒋总”说,家里必须自己当家做主,自己有钱才能买。家人不支持、儿女不支持的不能买。为什么很多儿女阻止老人买肽?“蒋总”分析说:第一,不知道生病的痛苦;第二,没有现场体验,不了解公司;第三,担心上当受骗;第四最重要,子女舍不得花钱给父母买保健品。

在另一段名为“305肽”的视频里,一名男子面对镜头向“叔叔阿姨们”道歉称:为四川、重庆一共200家门店争取到全国最低价的肽,300人以上的会场可以享受15件,300人以下的会场可以享受10件,是全国最低优惠价,以后不可能有这么优惠。但是,由于被其他公司挪走一部分,导致数量有限,满足不了重庆和四川的消费者,有可能定了拿不到、定得多拿得少。

(10/11)

(11/11)

市场监管局:所售“神奇疗效”商品只是普通商品

办案人员介绍,荣县乐德镇红瑞食品经营部宣传的产品主要有玉石床垫、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蜂胶软胶囊,而这三样产品中,仅蜂胶软胶囊属保健品,其余二者是普通商品。三者对于人体来说,均无治疗疾病的效果,蜂胶软胶囊仅为保健效果。

经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检查大队核实:玉石床垫的标签上标注品名为电热裤垫,由重庆红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监制,制造商为鞍山继万玉石床垫有限公司,属普通电热毯;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配料主要含牛骨胶原蛋白肽粉、牛磺酸、食用香精、蔗糖素、维生素B2,属一款固体饮料;蜂胶软胶囊的外包装盒上标注原料为蜂胶粉、玉米油、蜂蜡、明胶、甘油、水、二氧化钛、可可壳色素,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100760,保健功能为增强免疫力,适宜人群为免疫力低下者,是一款保健品。

另据店主陈某向警方交代,他是经过上级公司培训锻炼后被分配到乐德镇的经营部任店长,负责宣传讲课、产品经营等全部工作。通过发放鸡蛋、盆子等小礼品吸引群众到店内听讲座,按公司计划给老年人灌输一些产品知识和播放公司上级领导的讲话视频,让老人相信吃了他们经营的食品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

陈某所销售产品的价格更是远远高于市场同类产品价格。

据查,陈某的一张玉石床垫售价5980元,而市场价大约为300-2000元;一盒胶原蛋白肽售价为630元,市场价暂不详;一瓶蜂胶软胶囊售价为130元,而市场价大约20元。办案人员介绍,根据查获的账册显示,乐德镇区域,玉石床垫和蜂胶软胶囊等产品的销售金额达104万余元。

如何避免被套路?

目前,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以涉嫌虚假宣传对陈某进行立案调查,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如果涉嫌犯罪,将移交公安机关侦查。

办案人员说,之所以很多老年人会陷入“保健品消费陷阱”主要原因是对产品的功效、市场价格不了解。要防止类似情况发生,首先需要建立正确的养生保健观念,遇到疑难问题多了解多咨询,特别是有身体不适症状时,应选择正规药房、正规医院咨询检查;其次,子女们应该多关心、照顾父母,多回家看望老人,多与老人沟通交流;再次就是呼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丨袁伟摄影报道

编辑江亚玲

原标题:视频丨保健品体验店23G资料曝光!全是诱骗老人的套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