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明日起 成都地铁部分车站将试行常态化客流控制

2017-08-08 16:4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每天乘坐地铁出行的小伙伴们注意了!明(9)日起,成都地铁将在火车北站、天府广场、省体育馆、桐梓林、军区总医院站的早高峰时段,天府广场、高新站的晚高峰时段,春熙路站的周末及节假日晚高峰实施常态化客流控制措施。

什么叫常态化客流控制?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常态化客流控制指的是在固定的时间段,某一站点执行客流控制。常态化客控分单站控和主辅联控两种,客控一般采取设置回形阵或闸机前拦截、分批放行的方式。客控方案的制定需分析列车满载率、进站客流对换乘站的影响程度及距离换乘站远近等因素,选择适当的控制站点,合理分配客流,使各客控站点乘客候车时间基本持平。

记者了解到,工作日早高峰客控的有:火车北站(7:40-9:00)、天府广场(8:00-9:00)、省体育馆(8:05-8:50)、桐梓林(8:00-8:50)、军区总医院(7:45-8:50);工作日晚高峰客控的有:天府广场(17:20-19:00)、高新(17:00-19:00);春熙路周末客控时间为16:00-20:00,节假日客控时间为14:00至运营结束。此外,火车北站每日6:02-6:40在A口实施客流控制措施。

为何要常态化?成都地铁大客流时代已然来临

据介绍,随着成都地铁线网的加速发展,成都地铁客流压力不断增大。2017年上半年成都地铁线网客运强度已达到1.85万乘次/公里·日,居于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广州地铁,日均客流也已超过220万乘次。此外,行车间隔2分15秒,位居全国第二,线网平均旅行速度34.5Km/h,位居全国第一,今年成都地铁还将陆续开通首条机场线10号线一期及首条环线7号线,届时线网客流将持续上涨。目前,广州、北京、上海等地铁均已实施常态化大客流控制,其中广州地铁设置46个常态化大客流点位,北京地铁设置75个常态化大客流点位,通过数据比对分析,成都地铁的常态化大客流时代已然来临,实施常态化大客流控制举措是考虑所有市民乘客出行安全的趋势之举。

据分析,受地铁线网客流持续增长影响,1号线天府广场以南区段满载率上升较快,其中1号线省体育馆—桐梓林区间高峰期最大满载率已达140%,客流压力大。因此,为了确保市民出行安全、有序,在以上车站的特定时间段,成都地铁将实施常态化客流控制措施。

注意:各站点常态化大客流站点客控举措有区别

据了解,在实施常态化客流控制的点位中,天府广场、省体育馆站主要是受换乘客流影响导致站台客流较大,将采取部分乘客站厅绕行方式分散换乘客流;桐梓林、高新、军区总医院三个站主要是早晚高峰时段客流集中进站,安检排队较长,其中桐梓林站将在南北安检点位处实行绕行,高新及军区总医院将在C口安检点实行绕行;火车北站主要是铁路夜间到达乘客集中于A口等候开站,导致A口开站期间乘客集中进站,因此6:02-6:40,火车北站A口进站将组织乘客绕行,分散客流确保进站乘客安全,工作日早高峰受通勤客流(BRT换乘)影响,导致B口安检排队较长,7:40-9:00火车北站B口安检点实行绕行。

春熙路站则主要是周末及节假日逛街、购物客流下午集中进站,导致安检排队较长,届时车站将结合客流情况在安检处组织绕行,组织C、D口乘客绕行,太古里、IFS、银石广场、E1、E2口则将根据客流需求改变进出方式以确保大客流情况下市民乘客的出行安全。

成都地铁相关负责人提示广大市民乘客,当车站在进行客流控制时,请乘客听从地铁工作人员指引,分批进站乘车。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错峰出行,若确实无法错开客流高峰,请预留一定的进站候车时间。此外,建议一些不赶时间的非上班族、非上学族的乘客,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出行,为有实际需要的乘客提供方便。

备注:客流控制时间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会有微调。

原标题:明日起 成都地铁部分车站将试行常态化客流控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