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设立1000亿元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2017-08-09 07:1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产业新政五十条”财政金融细则出炉——

8月8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成都产业新政五十条’系列新闻发布第七场——关于财政金融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当日正式出台成都市《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财政金融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明确提出鼓励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同时,对外宣布将设立目标规模1000亿元的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第一期300亿将于近期落地。同时在财政方面,通过“一加一转一减”,成都财政迈出了由“管财”向“理财”转型的重要一步。

1000亿元的发展基金只是引子

  成都此次出台了一套金融方面的政策,以期让金融机构感受到成都的热度和诚意,一起投身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蓝海和事业,提升蓉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推进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下一步,成都市将力争五年全市融资总额超2万亿元、新增贷款规模超万亿元、新增直接融资超万亿元,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发展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这是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带动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产业发展和促进企业成长的重要手段。”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介绍,目前,成都市正在加快落实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成都发展基金,目标规模1000亿元,力争通过子基金群带动5000亿元社会资本。

构建企业直接融资服务体系。成都市将设立20亿元的“四板基金”,着力将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打造成为覆盖川藏、服务西部的拟上市企业“蓄水池”。对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挂牌及融资的企业分别给予最高20万元、50万元、500万元奖励;对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这能有效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降低融资成本,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是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梁其洲介绍。

加大金融市场要素供给。积极引进设立新型法人机构和外资银行中国区总部,对在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新设或迁入的金融法人机构按照注册资本金的1%给予最高4000万元的奖励。“同时,我们正在加快推动设立市级再担保公司和小额再贷款公司。”梁其洲表示。

鼓励发展金融科技产业。据介绍,成都市将设立10亿元以上的金融科技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选址建设金融高科技产业园,对新引进金融科技企业、金融科技重点实验室、技术服务创新平台以及孵化器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金融领域深度融合。

接下来,成都还将进一步优化创新政策性金融产品,支持企业用好用活政策性融资产品;发挥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带动优势,加强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建设证券交易所西部服务中心、科技投融资云平台、自贸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天府融通平台等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一加一转一减”形成财政政策“组合拳”

  “此次出台的财政政策可以概括为‘一加一转一减’,这标志着成都财政坚定地迈出了由‘管财’向‘理财’转型的重要一步。”成都市财政局局长高翔指出。

“一加一转一减”,即“加投入”,产业支出规模更大;“转方式”,资本引导能力更强;“减税费”,企业发展成本更低。

“一加”从三个方面着手:优化产业支出结构、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引导。其中,成都将逐年提高产业支出在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力争通过2-3年时间,将全市财政产业支出占比提高到17%,市级财政产业支出占比提高到20%。研究制定市与区(市)县财政体制调整方案,建立健全市域内税源企业迁移管理机制。

“一转”将着力从两方面进行。一方面,加快落实1000亿元目标规模的成都发展基金。另一方面,坚持“投”“引”结合,积极探索创新财政资金多种引导模式。

“一减”具体体现在“减税”和“降费”两方面:一是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二是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高翔介绍,成都将全力落实取消或停征机动车抵押登记费、环境监测服务费等3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取消或暂停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等四项政府性基金,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扩大到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企业。对属于国家和省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按相关规定下限执行。(记者 冉倩婷)

原标题:成都将设立 1000 亿元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