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泸州市江阳区率先试点农村垃圾直运

2017-08-11 09:5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6日,泸州市江阳区况场镇,一辆压缩式垃圾清运车来到垃圾清运点,工作人员打开垃圾箱,清运车自带的机械化设备便自动将垃圾倾倒入车厢并进行压缩。压缩后的垃圾,将直接运往位于泸州市纳溪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生活垃圾经清运车压缩后直抵发电厂,这种模式避免了垃圾中转环节,被称为垃圾直运。泸州市江阳区率先在农村地区试点这一模式。

“这种做法不仅能改善环境状况,还能进一步降低农村垃圾清运成本。”泸州市江阳区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陈宇说。□本报记者 唐泽文

改善环境

垃圾不漏了臭气也少了

在垃圾直运试点之前,况场镇的垃圾先由镇上的垃圾运输车辆送往垃圾中转站,在中转站经过压缩处理之后,再送往垃圾焚烧厂。“农村运送垃圾的车辆,有面包车、货车、三轮车等各种各样,抛洒滴漏很严重。”陈宇说。

据初步统计,此前江阳区农村垃圾在运输过程中“漏”掉的占3%左右,不但增加了环卫工人的负担,也影响了环境。

为什么选在农村试点?“农村的垃圾清运环境最需要治理,同时垃圾直运也更方便。”陈宇介绍,目前国内一些地区在城市开展垃圾直运受阻,一个重要原因是,城市小区的道路条件不允许这种压缩式垃圾清运车进入。

“而农村的道路条件就可以满足。”目前,江阳区在通滩、分水岭、况场、蓝田4个乡镇进行试点,购买了15吨运载量和8吨运载量两种大小的清运车,以适应各种道路条件。

垃圾直运也得到村民的赞同。“以前垃圾运输车没有密封,一开过来味道就很大。采用这种直运模式,干净清爽多了。”况场镇村民许开富说。

降低成本

垃圾处理费用年降200万元

试点前期,江阳区在4个乡镇的场镇、公路沿线群众居住相对密集地,升级改造了农村生活垃圾坑800余个,购买可推式垃圾桶1600余个,从源头上保证垃圾收集相对集中,便于清运。“根据目前的试点情况看,每天能清运垃圾20吨左右,占全区农村垃圾产生量的20%。”负责江阳区农村垃圾直运工作的泸州醉美公司清扫保洁部部长罗海说。

“垃圾直运不仅解决了环境问题,垃圾运输的成本也会降低。”罗海说,试点前,江阳区农村一年的垃圾产生量是3.4万吨,清运一吨垃圾的成本在200元至300元之间,一年的费用在800万元左右。如果垃圾直运在全区所有农村地区铺开,每年能降低成本约200万元。

按照垃圾直运模式,每个垃圾清运点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两部分,垃圾桶的容量分为660升和240升两种。“用哪种容量的垃圾桶,根据每个点位的垃圾产生量进行匹配。而设置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类型,则是为今后农村垃圾分类做准备。”陈宇说。

目前,江阳区已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清运纳入环卫作业考核,与相关经费挂钩。按照规划,未来江阳区还将在农村地区实施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降低垃圾直运的成本。

原标题:泸州市江阳区率先试点农村垃圾直运 垃圾运输减“漏”农村环境增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