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网络作家成都采风 将在写作中融入天府文化

2017-08-11 17: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0811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生 梁高艺 记者高旭)8月11日报道 由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主办,来自成都市网络作家联盟和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的20余名作家代表参与的调研采风活动在都江堰柳街镇开启首程。作家代表们表示,“巴蜀文明”、“天府文化”具有深厚的的历史文化内涵,希望此次采风为今后写作提供全新的灵感,融入全新的天府文化元素。

0811_2

被“非遗”深深打动 网络作家找到新灵感

早晨踩着细碎的晨光出发,采风团一行先后调研了富有江南特色文化气息的“江南忆”主题酒店;本土特色充裕的“猪圈咖啡”;以及农家味十足的青城湾湿地园。在都江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作家代表们更是领略到了“非遗”带来的文化之美,不论是激昂高亢的“清明防放水节”,还是鬼斧神工的“聚源竹雕”,都无不深深打动在场所有人的心。成都全搜索记者了解到,在都江堰举办的“非遗节”是我国,也是世界上为非遗保护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性节日。

“作为‘天府文化’的代表,都江堰的‘非遗’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壮美的农业文化史诗”省网络作协会员,看书网总监刘浩暄(笔名:刘魔王)告诉记者。李冰体恤百姓疾苦而修堰治水,展示出成都文化精神,豪迈的人生气魄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这就是小说中主人翁应具备的素质,下一部小说或许就要以此为标准。

随后,采风团一行来到了都江堰本土文创企业——雅致文创,店内的各式文创艺术品,把抽象的文化艺术生动又活灵活现地展示给大众,赋予了文化符号新的生命力。俏皮可爱的卡通文化人偶,精致卓越的手工艺作品,甚至还有可以把历史“穿”在身上的文化T恤。

“很难在短时间把具有深远历史的‘天府文化’内了解全面,我认为这种加入文创新元素的方式非常好,文创发力带给了‘非遗’全新的生命力,把抽象的天府文化用具体形式表现出来,能够较好地深入人心”。省网络作协会员,起点签约作家王茜(笔名:杂草玫瑰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参观青峰书院

参观青峰书院

从文化角度谈乡村旅游 天府文化别有魅力

通过一天的特色文化采风行,作家代表们对“天府文化”也有了自己独到的认识,在当晚的交流会上都江堰文联副主席就天府文化在都江堰的地方特色表现进行介绍:“天府文化离不开都江堰的水,同样也离不开以青城山为代表的道教文化,都江堰的熊猫更是把天府文化推向了国际”。

会上,作家代表们就如何传承与发扬也积极地发表自己的意见。“我觉得可以通过‘天府文化’与都江堰本地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方式,融入本地文化特色,开拓独特的旅游模式”。刘浩暄首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创世中文网签约作者,网络作家协会理事张伟(笔名:飞天鱼)建议,都江堰不能仅仅局限于本土文化发掘特色旅游,还需要更多地吸收外部文化,不断创新。“今天采风的‘猪圈咖啡’就是一个吸收外部文化集大成的体现,在传统的家庭农耕经济的基础上,引进西式的服务内容,让人有着一种别开生面的感觉。”张伟说。坐在砖瓦构造的小屋里,旁边是旧时的猪食槽,别有一番农家滋味。听取了各作家代表的建议后,都江堰网信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会更多地关注来自社会各界的良好意见,力求把都江堰文化旅游打造得更加多姿多彩”。

一天的行程,采风团对天府文化早已是收获满满,并记录下乡旅途中的城镇之变、乡村之美。张伟告诉记者:“‘天府文化’不但深厚还独具魅力,今后会在写作中引入,甚至可以用不同的文化符号为依据在小说江湖中建立自己的帮派,在写作中突出地方特色,为‘天府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

青峰书院座谈会

青峰书院座谈会

天府文化兼容并包 将用文字为天府增彩

行程第二天,采风团们调研了位于大观镇的特色民宿酒店——碧屋,采风团中的文创企业代表天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市场经理楼之陵谈到自己的看法:“‘天府文化’的另一个特征便是其具备的兼容并包特征。民宿并不属于成都本土,但在成都我看到了民宿文化发展新的生机”。

在第二站青峰书院,浓厚的书香文艺气息让大家体会到了强烈的归属感,书院创办人何洁女士介绍了文学创作与“天府文化”的历史渊源,多次强调文字写作服务于文化发展的主题。“网络文学推动咱们天府文化进一步完善,作家朋友们要握紧手中的笔,努力书写'天府文化'”,甚至是中国优秀文化的美好未来”,何洁说。

“网络文学在大多数人眼中偏边缘化,但今天,我认识到了文学其实不分家,网络作家是发展于新媒体上的新兴创作群体,同样是文学中的重要一支,今后一定致力于文学创作,为用文字为天府增彩”。 会后,省网络作家常务理事、文文新杂主编常高俊(笔名:文文新杂)告诉记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