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首家“法治建设委员会”在双流成立

2017-08-11 21:3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封面新闻讯 今后,双流区西航港等街道办事处发文件前,多了一道紧箍咒:必需要让

法治建设委员会把一次关,看看这个决策是否合法合规。这样的制度,将以系统化制度化的方式推动西航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8月11日,西航港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这支基层街道法治建设“梦之队”的建立,标志着法治空港建设开启了借力法治智库专家“正能量”的新窗口。

据了解,该“法治建设委员会”是在西航港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常设工作机构,由20人组成,主任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劲松担任,委员包括法学专家5名、街道法律顾问2名、法律服务志愿者1名和辖区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审计部门负责人;四川省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夏良田,四川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导

谢维雁等“坐镇”,共同打造出法治建设委员会的豪华阵容。

委员会的工作职责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审查街道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街道发出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街道对外签订合同的合法合规性;为重大项目(如拆迁)实施提供全程法律服务;调处重大矛盾纠纷;开展法律宣传、培训;向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和其它与法治建设相关的工作。对提交到法治建设委员会审查的事项,由委员会以会商方式审查,形成会议记录提交街道党工委会议或办事处主任办公会供决策参考。

西航港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劲松表示,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全面依法治理要求,依托综治中心智慧治理体系,立足信息化平台运用,不断创新法治建设形式。通过整合辖区法律资源、法律单元,搭建法律服务平台,以“1+N”方式创建空港法治大联盟,拓展“互联网+”法治空间,厚植“法治”统领“治理”,“治理”深化“法治”思想根基,逐渐探索出一条依法统领、联动共建、全员共管、社会共享的依法治街新模式。下一步,街道将积极抢抓创建法治建设委员会的有利契机,奋力推进法治空港建设,厚植辖区群众的法治信仰根基。

据悉,此次组建的法治建设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协助制定深化法治空港建设的意见,对全街道法治建设状况提供第三方评估意见,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对涉及街道的重大疑难复杂法律事务和突发事件处置提供咨询、论证意见。(记者席秦岭 见习记者罗田怡)

原标题:四川省首家“法治建设委员会”在双流成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