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
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圈

2017-08-13 07:1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我市召开研究产业生态圈建设专题会

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 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圈 

范锐平主持 罗强朱志宏出席

昨日,我市召开研究产业生态圈建设专题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圈研究及投资促进方案,以及汽车、轨道交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金融产业生态圈建设情况。

范锐平指出,自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提出创新要素供给、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以来,产业生态圈理念在全市逐渐形成共识、效益逐步释放。但也存在理解把握不够到位、研究深度有待加强、投促能力亟须增强、发展视野需要拓宽等问题。

范锐平强调,当前,城市之间围绕产业发展的竞争日趋激烈,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拓展深化对产业生态圈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理解,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着力构建主题鲜明、要素可及、资源共享、协作协同、绿色循环、安居乐业的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圈,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能级和水平,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夯实产业支撑。

一要创新产业生态圈建设模式,转变组织经济工作方式,不断提升经济领导力。要聚焦集群成链,提升产业配套率、产教研关联度和行业聚合力,推动产业链垂直整合;要聚焦功能配套,着眼前瞻性技术、市场消费潜力和未来发展趋势加快功能布局调整,推进园区发展转型,完善行业服务、公共服务、生产服务等功能设施,推动优质资源集聚;要聚焦产城融合,科学优化新城设计,大力推进载体建设,打造功能配套完善、彰显文化风貌、体现生态宜居的产业新城。

二要培育产业生态圈发展优势,重塑产业生态体系,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要坚定战略目标,加大对产业发展趋势、战略布局、竞争态势、龙头企业、新兴技术的跟踪研究,选择市场前景广阔、带动系数较高、符合成都资源禀赋的产业领域,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要增强外溢能力,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服务化转变,加强对未来消费方向、形态、方式的深度研究,进一步延伸产业生态链、扩展产业生态圈,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抢占市场;要培育比较优势,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环节集中发力,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抢占高端。

三要转变产业生态圈招商理念,释放投资促进效益,不断提升发展吸引力。要创新生态圈招商模式,围绕产业园区、领军企业和关键要素抓招商,推动生态圈不断做大做强;要提升专业化招商能力,切实增强项目合作洽谈、资源要素招引和招商团队协作配合能力;要建立常态化招商机制,完善专班制度,组建专项小组,培育专门力量。

四要创新产业生态圈政策保障,改善市场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要增强政策服务的适用性,以服务产业生态圈需求为导向,以构建产业生态、人文生态、“云”服务生态为目标,推进政策的系统集成和创新;要提升政策服务的及时性,深入研究行业政策演变趋势,加大中央、省有关支持扶持政策的落实力度,让企业有获得感;要强化政策服务的便捷性,加快建立招商云网和产业生态建设联盟网,推动以云网为平台的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提高产业生态圈的竞争力。

罗强在讲话中说,要注重树立产业生态圈理念,用精准服务精准监管打造良好软环境;要注重招引和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加快构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等知名企业总部聚集区;要注重研究产业发展方向,关注行业内专业和资本投向,合理调整产业布局,避免同城同业竞争;要注重产业链完善,不断强化深化产业招商,对重点产业实现强链、补链;要注重产城融合,高标准做好产业园区规划配套,加快建设宜业宜商宜居的城市环境;要注重本地品牌的培育和塑造,进一步提升“成都造”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市领导吴凯、谢瑞武、廖仁松、苟正礼、田蓉、刘守成、刘宏葆、范毅、刘筱柳、张正红、刘烈东、杨林兴,市长助理韩春林出席会议。

(记者 钟文)

原标题: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 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