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改造升级为海绵型公园 活水公园将“能喝水”“会呼吸”

2017-08-13 07:3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以水保护为主题的城市生态环境公园——锦江活水公园将迎来改造。按照“海绵城市”新理念,保持原活水公园水自然净化系统和植物生态系统不变,将新增尾水回用设施等。昨日,记者从锦江区获悉,改造后的活水公园将达到小雨不湿脚、中雨不积水的“海绵”效果。

变身科研实验基地

助力海绵城市研究

活水公园占地24000多平方米,是一个具国际知名度的环境治理的成功案例。如今,“芳龄”19岁的活水公园将变身为一个海绵型公园,这也是活水公园完成的第一次大改造。

作为“海绵城市”科研实验基地,记者近日在活水公园见证了一幕实验:外面艳阳高照,而在活水公园一块20平方米左右的小广场内却“电闪雷鸣,暴雨如注”。伴随着模拟的闪电和雷声,人工形成的雨水在地上溅起水花,这一场景引来公园里不少市民前来围观。令人惊奇的是,流下的雨水没有在地面形成积水,而是通过渗透道路很快流走。这个名为“海绵城市试验平台”的小广场是成都活水公园“海绵城市”改造的一部分。试验平台由雨水净化系统、雨水调蓄池、模拟降雨系统等构成。该模拟降雨系统可根据需求模拟小雨、中雨、大雨和暴雨等强度的降水,试验平台为海绵城市产品提供实验、研究和展示等功能。

设计方介绍,公园把“海绵”的六字要素“渗、滞、蓄、净、用、排”展现了出来。作为海绵城市试验平台,除了为海绵城市产品提供实验或研究,活水公园也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数据和经验支持。

控制雨水径流

实现雨水过滤和再利用

据介绍,升级后的活水公园能够同时对雨水和河水进行过滤净化,将成为成都“呼吸最畅快”的公园。

据了解,活水公园此次改造保持了原活水公园水自然净化系统和植物生态系统不变,增加了活水公园尾水回用设施,将净化后的水用于公园的日常灌溉。在公园内的建筑屋顶,加入雨水收集系统,再引入收集、净化系统,使收集来的雨水能够通过净化系统,满足公园内的基本用水。

由渗透广场、渗透道路、净化溪流、下凹式绿地、垂直绿化和雨水调蓄等设施组成的雨水自然处理系统是这次改造的亮点,通过自然渗透、自然调蓄和自然净化将活水公园85%的雨水径流进行控制,并对雨水进行过滤以及再利用。通过自然渗透的方式处理雨水,通过渗透铺装,使广场达到小雨不湿脚、中雨不积水的海绵效果。

本报记者 陈方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