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英仙座流星雨亮相四川上空 成都人驱车"追星"

2017-08-13 19: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流星划过夜空  摄影 苏铁

12日晚,无数成都人,驱车数十公里甚至数百公里,只为一场浪漫的邂逅。这一晚,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将现身苍穹,这一晚,峨眉山、龙泉山、丹景山、若尔盖草原,凡是宽阔之处,几乎被“追星族”们承包。

13日凌晨,随着天上的云层逐渐散去,一颗颗明亮又绚烂的流星如约而至,惊艳亮相四川东北方的天空,让“追星族”们一饱眼福。

峨眉山

一晚上拍了两千多张照片 捕捉下两颗流星同时划过的画面

美丽的夜空  摄影 苏铁

苏铁是一位摄影爱好者,每年夏天,他都会想尽各种办法,去“追”流星。今年的“追星”,他也没有缺席。早在半个月前,他就开始关注程度周边山上的天气了。

一周前,四川天文科普学会发出了“征集令”,组织天文爱好者一同赴峨眉山金顶“看星陨入凡尘”,苏铁报了名。12日上午9点,一行人就从成都出发了。为了抢占最佳位置,他们吃过午饭后,就开始往金顶走。此时,金顶已满是游客。以往,天色暗下,游客开始离开,而这一晚,大家都没有下山的打算——原来,都是来看流星的。

为了保证最好的观星效果,这一晚,峨眉山金顶熄了灯灯。然而,刚开始,天公并不作美,天上云层较多。然而,到了晚上9点过,云层开始散去,星星出来了。苏铁架起两台照相机,对准不同的方向,开始连拍,隔四十多分钟,他又会换一个角度,再次拍摄,一个晚上,他拍了两千多张照片。

“拍流星,就是碰运气。”没想到,这一晚,运气挺好。晚上11点过,两颗闪亮的流星划过,苏铁的相机刚好记录下这一幕。

龙泉山

路边、空地上全是人 每一颗流星都伴随着一阵惊呼

在龙泉山,也有一群“追星族”。12日晚上9点过,龙泉山上却越来越热闹,路边、空旷处,到处都是私家车、帐篷。“听说今晚上有最大的流星雨,又是周末,就几个朋友一起过来了,碰碰运气。”晚上8点过,家住建设路的张女士和朋友驾车前往龙泉山,还未上山,就被堵住了,“没想到人那么多。”

在不少人眼中,看流星应该是件很浪漫,很唯美的事情。深邃的星空下,万籁俱静,抬头仰望,看群星闪耀,一颗颗星星拖着尾巴一闪而过……然而,现实总是和想象有些出入。周围人声鼎沸,聊天的、野餐的,让看流星少了一份唯美,多了一丝“烟火气”。

因为山顶人太多,张女士一行人在山腰处选择了一个相对空旷的地方。在虽然等待的过程并没那么美妙,但当流星划过夜空的那一刹,张女士还是觉得,“一切都值了。”夜深了,有人开始闭目养神,山上静了下来。

“流星来了。”凌晨0点30分左右,随着人群中的一个声音,大家从车里、帐篷里探出头来,仰望天空。“看那边,又有一颗。”“遭了,搞忘许愿了。”半个小时内,好几颗流星出现在东北方天空,每一颗流星的出现,都伴随着一阵惊呼。

最多的时候两三分钟就有一颗 错过这次明年还可以约

12日晚,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副会长曾阳,也在峨眉山金顶,通过全天候监控摄像头在线直播流星雨。与此同时,四川省天文学会还有一组人马驱车前往若尔盖草原观星。

曾阳介绍,英仙座流星雨与象限仪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的特点就是,火流星较多,且亮度高。”曾阳说。

8月12日23:00到13日凌晨2:00,英仙座流星雨达到峰值,人们用肉眼就可看见。然而,在13日零点时,峨眉山金顶天空的云层变厚了,“好在,很快就散去。”

凌晨2点过,大量的流星出现,“最多的时候,两到三分钟,就有一颗出现。”相对于一般的流星,火流星能够持续2~3秒。火流星是质量相当大的流星体,下坠时,拖着一条长长的光带,同时可能还伴随着拉烟的现象。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幸运。为了一睹流星雨的真容,网友“无煦箜瞳”带上露营装备,叫上小伙伴,“麻起胆子”开夜车来到简阳丹景山。然而,从12日晚上10点守到13日凌晨4点,可除了满眼的帐篷,没有看到一个流星。“不过,能和小伙伴有一个这样的经历,也挺难忘。”

这次没看到英仙座流星雨的小伙伴不用急,曾阳介绍,已被观测了近2000年,每年的夏天都几乎会有它的观测记录。错过了这次,明年还可以约哦。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图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英仙座流星雨亮相四川上空 成都人驱车数百公里“追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