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工人小何的“逆袭”:失业一周再就业 月入七千翻了番

2017-08-14 07:1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小何在夜色中送餐,如今他已升职为配送队长

过去

每天在家具厂车间做铆工“吸粉尘”,一个月工资三千多元

现在

每天送外卖,当上配送队长,月入七千。“没想到成都出了这么多政策帮助我们。”

最近,20岁出头的何嘉豪很开心,他刚刚成为崇州饿了么运营中心的送餐骑手不到三个月,就已升职成为配送队长,月薪接近七千元。这比他前一份工作的工资翻了一番还要多。

这个蛮不错的现状,是三个月前何嘉豪想都不敢想的。三个月前,他刚刚从崇州一家家具厂失业,曾是车间铆工,但家具厂因属“散乱污”企业被关闭。

何嘉豪的迅速再上岗,多亏了崇州市开展的“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专项就业援助。失业登记、岗位推荐、多场专项招聘会……近几个月,大量“散乱污”关停企业的下岗工人像何嘉豪一样有了新工作。

除了崇州市,成都市各区(市)县都在针对“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加紧开展一系列帮扶援助。8月11日,武侯区、龙泉驿区、崇州市等区(市)县都开展了专场招聘,为失业人员提供了数千岗位。记者在当日多个招聘会现场了解到,针对再就业困难的“4050”失业人员,不仅相关就业部门进行了重点关注和帮扶,许多企业也为吸纳这部分人员放宽了招聘年龄要求。

失业才一周 再就业成为送餐小哥

何嘉豪的声音略有些沙哑,他说是以前在家具厂车间“吸粉尘吸的”。

8月11日下午5点过,刚刚配送完一单外卖的他骑车回到“饿了么”在崇州的配送总站,此时,他已送出大约六十单外卖了。“每天送餐在路上的感觉比在车间好多了。”他说。

何嘉豪家住崇州市棋盘村。才20岁的他刚出来打工没多久,进了崇州一家家具厂,没想到做了一年,今年5月就被厂里通知“厂子因为环保不达标暂时不做了,不用来上班了”。

他有些不安,怕自己找不到工作,更不知道自己该去哪里,找什么样的工作。但不安没多久,才过一周,他就揣着满满的激情再上岗了。

他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乡镇让每一位“散乱污”企业下岗员工都登了记,留下了电话。自己下岗不到一周就接到乡镇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他第二天镇上有个专场招聘会,许多企业专门来吸纳下岗人员。何嘉豪从没去过招聘会,心里紧张又期待。没想到,招聘会当场,自己就定了下一份工作:“饿了么”配送员。

“我还是挑了一下的。”他说,现场有很多企业,他看了一圈,觉得可选的很多,而比起去车间自己更想做服务行业,所以就选了“饿了么”。于是,他当天报了名,第二天就去上班了。

三个月升为队长 “很有成就感”

何嘉豪对新工作很满意。他说,自己平均下来每天要送六七十单外卖,“很有成就感”。

做了三个月的配送,他目前还没收到过一起投诉。不仅在送餐态度、速度、安全驾驶上对自己要求严,何嘉豪还研究地图坐标,确保对每个区域了如指掌,降低出错率。

这样的工作态度和成绩,使他不久就升职成为配送队长。一个队伍有三四十名配送员,他每天除了自己配送,还负责帮全队解决各种配送问题。

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薪酬是底薪加绩效,队长的底薪要比以前高几百元,算下来现在一个月有六七千元收入。此外,公司还有五险和车补、餐补以及高温福利。而在之前的家具厂,自己每个月的工资是三千多元。

崇州饿了么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中心已经吸纳了12名“散乱污”关停企业的失业人员,接下来,还会为这个人群提供50个以上的工作岗位。

“要求就是要会骑电瓶车,会用智能手机”,他称,吸纳过来的失业人员也有个别不会用智能手机的,“没关系,我们都会一一培训”。

此外,记者当日在崇州市就业服务管理局获悉,8月11日召开的“崇州市企业专场招聘会”有成都莱达顺装饰有限公司、爱尚天下家具等44家企业,提供销售、家政、普工等岗位900余个,参会人员600余人,初步达成意向性人员130余人。

再就业·特写

企业放宽年龄 47岁大姐找到新工作

47岁的周敏,再就业已一个多月。她被更新家具有限公司录用成为普工,工资还比以前多了。“我没什么技术,年龄又大了,当时失业还是很担心。”周敏说,她只有小学文化,老家在简阳,一直在崇州打工,此前在义远家具厂工作,今年4月义远家具厂因属“散乱污”企业被关停。在她失业期间,崇州针对“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的专场招聘会密集起来,6月她前往针对“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的专场招聘会“碰运气”,更新家具有限公司向她抛出橄榄枝。

该公司董事长宋遵友称,为响应吸纳“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的号召,公司将年龄限制放宽了,不再仅限45岁以下,“企业理应承担社会责任”。他表示,今年4月至今,企业已吸纳50余名“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

失业9天后 她在汽车城再就业

“12年3个月,我在玻璃厂工作了这么长时间。”彭丽是龙泉驿区的一名再就业工人。7月25日,她所在的工厂因环保问题被勒令关停,她随即失业。失业后,她开始查看龙泉就业局官方网站和相关微信公号发布的信息。8月3日,她来到成都宏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面试,并成功应聘操作工岗位。

她说,现在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接下来,再经过几天入职培训,彭丽将正式上岗。据了解,该公司近几个月已招了50余名“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

为解决“散乱污”企业失业职工的再就业需求,龙泉驿区人社局组织开展了多场专场招聘会。仅在8月11日上午的会上,就有43家企业提供了岗位750余个。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实习记者 邹悦 摄影记者 王天志

原标题:失业一周再就业 月入七千翻了番 工人小何的“逆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