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11月起启用新能源汽车"绿牌" 5问专用号牌

2017-08-15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能源汽车专用标识。

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1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今年11月起,成都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主色调为绿色,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另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5问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1

启用“绿牌”有何意义?

对新能源汽车实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国家战略。为贯彻国务院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实行了分类登记、分类管理。自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已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下一步公安部决定在全国全面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根据统一安排,2017年11月起,包括成都在内的第二批10个城市将开始启用新能源专用号牌。2017年12月底前,全国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均开始启用,各省(区)至少还有1至2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号牌。

2

“绿牌”到底长啥样?

以绿色为底色,号码变6位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在外观上,与传统号牌明显不同,底色基础是绿色,小型新能源汽车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采用黄绿双拼色。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外廓尺寸为480mm× 140mm,号牌长度比普通号牌增加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mm。

同时,“绿牌”增设了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在号牌式样上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号牌专用标识。另外,“绿牌”在制作工艺上也有了很多改进,采用无污染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

最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将升级为6位,如“川A-F12345”,升位后,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

3

哪些车可申领“绿牌”?

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公安交管部门将会按相关规定,严格查验确认车辆,核对主管部门标注信息,审核相关证明凭证。

4

“绿牌”如何申领?

到交管部门申领可先在网上选号

新号牌启用后,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直接到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申领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

此外,车主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选号时,可采取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或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5

老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要换新牌吗?

自愿换领“绿牌”老号牌可继续使用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汽车专用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但是,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莫海清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逢春实习生钟晓璐多吉旺姆

原标题:成都11月起启用新能源汽车“绿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