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两进灾区送去两千个馕 成都新疆大叔温暖网友

2017-08-15 22: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081522045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综合新疆晨报 记者 高旭 实习记者 梁高艺)8月15日报道  近日,一条《来自新疆大叔2000张烤馕的温暖》的微博感动了无数网友。九寨沟发生地震后,成都一位新疆大叔冒险进灾区送了2000个馕。这位新疆大叔是谁?在哪里开店?经历了什么样的故事?

今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辗转联系到了这位新疆大叔,他叫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和他一起进震区送馕的是隔壁面店的老板蒋东育。目前,他们都已经回到成都武侯区的店里,继续着自己的小生意。

QQ图片20170815220447

地震后,才来成都四个月的他想做点事

在武侯区金花镇李家祠的一条街道旁,记者见到了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刚刚见到他,这位42岁的维吾尔族大叔还显得有点腼腆。

坐在自己的馕店门口,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告诉记者,自己来自新疆和田,4个月前,和妻子、侄子来到成都,开了这家馕店。

地震发生时,他正在馕店里面忙生意。“等我晚上12点钟忙完,拿出手机看新闻,到处是九寨沟地震的消息。” 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说,“这么危难的时刻,我想做点什么。”

经过一番考虑,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决定送一些自己亲手做的馕去灾区,馕不仅能让受灾群众填肚子,而且有营养、抗饿,存放的时间也稍长一些。“我只会做馕,就为灾区做点我能做的,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帮忙就帮一下,别人也常常帮我忙。”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说。

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的决定不仅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也得到了他的朋友、在他隔壁开着一家小面馆的巴中人蒋东育的赞成。蒋东育听说他想送馕进灾区,也主动提出要帮忙一起去。

几个人说干就干, 从当天晚上12点便开始着手准备,连夜打馕。揉面、蘸芝麻、熬玫瑰花酱、烤制 …… 几人连夜烤了1000个馕,不仅有芝麻馕,还有玫瑰花酱馕。

“整个烤制过程持续到第二天的早上七点,他最后甚至把店里所有余下的馕也一起带了过去。”蒋东育说。

36个小时两进灾区 送去2000张馕

8月9日上午7点,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一家和蒋东育从成都出发,由301省道进入震区。

这一路他们走了26个小时。8月10日上午9点,阿尔拜科日和蒋东育载着1000张馕抵达九寨沟县漳扎镇震区,将1000张烤馕送给了灾区人民和志愿者。

“有几个村民拿到馕时哭了,紧紧握住我的手,我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说。

回城时,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顺路搭载了一名灾民。他意识到,还有更多的人需要帮助,他当即决定,回去再做1000个馕送来!

返回成都进行休整后,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一家和蒋东育又第二次连夜赶制了1000张烤馕,一路奔波送达灾区。

8月12日,他们到达了阿坝藏族自治州下四寨村。“只要我做的馕,让灾民吃得到,我跑几趟都可以!”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笑着说。

村民:这是我们吃过最温暖、最美的食物

4天时间,2000个馕,近10000元的开销,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为帮助灾区同胞几乎用尽了自己店里所有的材料和积蓄。但他说,生意是慢慢做的,耽误了不要紧,这件事如果只想不做以后会后悔。 “钱没了可以再挣,今天没钱了,明天还会有!靠自己劳动就可以!”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今日联系到了九寨沟县漳扎镇上寺寨村民何晓红。8月10日,她接过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送去的第一批1000个馕,并根据寨上的受灾情况,分给了有需要的村民。 回忆起这场地震,何晓红说,灾难过后,生活物资紧缺。“他送来的馕,是真正的雪中送炭。这是我们吃过的最温暖、最美的食物,谢谢他们。”

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为帮助灾区同胞几乎用尽了自己店里所有的材料和积蓄。但他说,生意是慢慢做的,耽误了不要紧,这件事如果只想不做以后会后悔。 “钱没了可以再挣,今天没钱了,明天还会有!靠自己劳动就可以!”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今日联系到了九寨沟县漳扎镇上寺寨村民何晓红。8月10日,她接过阿尔拜科日·麦麦提艾力送去的第一批1000个馕,并根据寨上的受灾情况,分给了有需要的村民。 回忆起这场地震,何晓红说,灾难过后,生活物资紧缺。“他送来的馕,是真正的雪中送炭。这是我们吃过的最温暖、最美的食物,谢谢他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