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首部以“地方交流”视角考察中美关系著述在沪首发

2017-08-16 06: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上海8月15日电 “新形势下的上海与美国地方交流”学术研讨会暨《上海与美国地方交流年度大事记(2016)》新书发布会15日在上海举行,数十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新书和上海与美国法律、经贸、人文交流与合作展开探讨。

与会专家说,由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主编的《大事记》是中国第一部以“地方交流”作为考察中美关系之视角的著述,该书通过收集和整理上海与美国地方之间年度各种交流活动,为未来人们深入研究中美关系保留了重要史料,并为进一步挖掘历史资料提供了重要线索。

上海与美国地方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从1843年上海开埠至今,上海作为中美两国交往的缩影和窗口发挥了独特作用,为两地交流互通架起了桥梁,见证并参与了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

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常务所长胡华介绍称,该书以大事选编的形式汇总了上海与美国地方政府及民间各方在各领域双向交往的热点、亮点和重要事件,今后每年会出一本。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中美关系的发展,上海与美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越来越多,在中美两国交往中的地位及其所发挥的作用也将会越来越突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表示,上海和美国的地方交流,需要不断总结、深化思想和明确方向,新出的《大事记》为新形势下,中美关系研究收集资料和专题研究奠定了新基础。在他看来,上海和美国地方交流,还需要向纵深方向发展,要发挥上海的优势,要向美国学习,也离不开努力实践中美地方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大事记》丛书总序作者仇朝兵表示,从这本书中可以看出,中美双方互动交流密度大,涉及的领域广泛,美国官方在推动交流方面非常积极,非政府组织非常活跃。

他同时指出,上海与美国交流中也呈现出一些问题,例如教育学术交流较多,社会文化领域相对比较少;众多旅美华人来沪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但走出去少。此外,沪美学术交流主要集中在自然科学和经济学等相关领域,文史哲方面的交流较少。(完)

原标题:首部以“地方交流”视角考察中美关系著述在沪首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