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勇救落水女 热心助邻里 平凡一家有不平凡的故事

2017-08-16 07: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王正田夫妇

55岁的王正田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每天坚守在平凡岗位上,为维护城市整洁贡献自己的力量。然而,就在这个普通人身上,却有着不平凡的故事:他曾经跳入汹涌的河流,奋力挽救轻生女子;他虽然身有残疾,却乐于助人,哪家有困难需要帮助,他都会主动搭把手……凭借热心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王正田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成都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而他的家庭也成为文明家庭的典范,一家人都是邻居们眼中的热心肠。

勇救落水轻生女

他被称为“最美环卫工”

2016年6月12日上午,王正田正在清理柏条河岸的垃圾杂草,此时正值炎炎夏日,河水湍急,有不少人在河边消暑纳凉。就在这时,他发现有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坐在河边,双脚浸泡水中,神情失落沮丧,“我看她坐的地方很危险,还专门提醒她水流很急,喊她注意安全。但是她没有理我。”王正田说。随后,就在他继续清理杂草时,听到身后传来“扑通”一声,这名女子已经跳进河中,淹没在水流中。

“不好,出事了!”见此情形,王正田扔掉手中的扫帚,大声向岸边呼救,然后跳入汹涌湍急的河水中向女子奋力游去。在湍急的水流中,王正田几次接近女子,都被激流冲开,后来在一位垂钓者的帮助下,他才终于抓住女子。此时,强忍着腿部残疾带来的不便和快速下降的体力,他拼命将女子推拉上岸,这才成功挽救了她的生命。随后,为避免该女子再做傻事,王正田和热心市民合力劝说开导,直到民警赶到后,他才悄悄离开了现场。

此事经过报道后,不少网友把王正田称为“最美环卫工”,认为他舍己救人的精神令人钦佩,“他虽然只是个普通的环卫工人,却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一位网友说。

无私奉献乐于助人

他们是邻居眼中的“热心肠”

在都江堰市石羊镇宁静村,王正田一家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左邻右舍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一家人都会主动出力。值得一提的是,王正田的右脚因为10多岁时摔伤,患上骨髓炎造成残疾,至今都无法干重活,但尽管如此,能帮别人的地方,他都会尽量去帮,比如哪家修房子,他就去递铲子,哪家办酒席,他就在散席后帮忙打扫屋子……对于他的行为,妻子刘丽清全力支持,只要王正田在的地方,也经常能看到她随同帮忙的身影,“嫁给他这么多年,虽然他没有大本事,找不到大钱,但我有他这个吃苦耐劳的‘老好人’已经很欣慰了。”刘丽清说。

如今,王正田的工作仍然十分辛苦,他每天凌晨4点半就要起床,6点赶到责任片区工作。工作期间,他要负责维护一里多的街道卫生,包括打扫垃圾、清除杂草等等,“伴随市民文明素养的提高,我感觉环卫工作的压力降低了不少,垃圾少了,我们也轻松了不少!”王正田说,如今自己在外工作,妻子在家务农,虽然算不上富裕,但一家人的生活井井有条,小日子过得也挺幸福,“他们说我是‘老好人’,其实也算一种肯定。虽然能力不强,但多多少少能帮别人一些,这对我而言也是一种快乐!”王正田说。

本报记者 杨甦 图片由市文明办提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