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首引“垃圾分类” 微软产品经理在成都当“破烂王”

2017-08-18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的“8·14”绿色情人节,不少朋友圈出现了一种神秘的礼物——用回收的牛奶盒做成的笔记本,上面还绘有好玩的环保插画。

记者了解到,礼物的创意来自一批热爱环保的年轻人,有辞掉百万年薪工作的海归,还有来自微软中国的产品经理。他们从2008年开始,每周在成都的数百个小区内进行环保宣传,在他们的带动下,现在有60万成都人正式参与到垃圾分类这一环保行动中来。

首引“垃圾分类”

“希望能把这股风刮到成都来”

“在这9年时间里,作为亲历者,我们看到了居民环保意识的巨大改变。“从2008年底成立至今,绿色地球的环保活动覆盖了成都的840个小区。在策划部工作人员代萍看来,近60万的成都市参与者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正在发生改变。

“大家一开始是根本没有处理垃圾的意识,后来认为垃圾入桶就算是环保,再到后面大家都在接受和习惯垃圾分类,还会主动影响其他人,这是一个长期改变的过程。”代萍告诉记者,随着绿色地球渗透各个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正在提升,分类工作正推展得越来越顺利,现在还有家长带着小孩,特意到回收点分类投放垃圾。

绿色地球是一家专业从事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及资源化的企业,创始人是两个辞掉百万年薪工作的海归,还有一个微软中国的产品经理。这群年轻人在国外目睹垃圾分类已成为居民的一种日常生活习惯,“希望能把这股风刮到成都来”。

带着孩子参与

潜移默化改变下一代

整个项目到现在已历经9年。一开始,社区的推广工作也屡屡受挫,这与当时市民的环保意识和对垃圾分类的接受程度有所关联。代萍表示,一开始在进社区推广垃圾分类的工作中,居民的不信任让他们与工作人员多次发生冲突,也曾遭到一些物业公司的阻拦。

“曾经还有人说我们是‘骗子’,由于居民的环保理念有待提高,在挨家挨户的推广中,工作人员也吃了不少闭门羹,当时大家一度失去信心。”尽管如此,绿色地球仍坚持每周在社区组织活动,并考虑居民的环保意识程度,在一开始将垃圾类别只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然后在接下来的推广中再逐渐根据不同类别进行细分。

代萍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在一场社区活动中认识了绿色地球,并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中,发现自己其实对于垃圾分类的理解并不多。“作为大学生,我在这方面的知识也非常匮乏,那么是不是有更多的人都需要去了解并去改变呢?”

怀着这样的思考,代萍加入了绿色地球,并影响了周围的亲朋好友。她骄傲地告诉记者,在自己的影响下,有同学加入并在半年就获得了2000积分,这相当于通过绿色地球,分类回收了200千克的纸制品。

现在,一些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已经开始由被动转变为主动。每周,还有不少人开车前往绿色地球的公司总部,带着孩子一起,将已经分类的垃圾交给工作人员。在他们看来,身体力行的环保行动,不仅为社会的环境带来好处,还会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下一代。

一种习惯和责任

改变应该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

什么是环保?作为环保工作的从业者,在代萍看来,环保不仅仅是把手头的垃圾分类后处理,更是一种习惯和责任。例如要丢掉一个瓶子,“扔到合适的垃圾桶是习惯,还要让旁边的人也这样做,就是一种责任”。

绿色地球在成都的推广活动已经覆盖了840个小区,但这并不是拥有垃圾分类意识的总量。代萍说,每天都有人打电话来绿色地球,希望能够在成都增设回收覆盖点。在微信公众号的留言中,也有来自山西、云南等省市的环保人士表达着对环保工作的支持和期待。

代萍透露,目前在环保参与者中,执行力最强的是老年人,因为到投递站进行垃圾回收的,大多是年龄较大的参与者;意识转变最快的是年轻人,因为进行二维码操作大多是这些能够熟练使用手机的人。接下来,他们还将扩大宣传范围,计划把宣讲活动推广到学校。

“我们相信,环保没有年龄限制,环保的习惯和意识要从小转变。“代萍说。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实习记者 邹悦

原标题:微软产品经理当“破烂王”840个小区之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