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学开学在即 给多少生活费合适?

2017-08-18 07: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大学生生活费参考标准前十名

1福建

1486元

2上海

1467元

3浙江

1411元

4北京

1399元

5广东

1349元

6广西

1304元

7黑龙江

1297元

8海南

1271元

9江苏

1208元

10湖北

1103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公布的调查报告

“给少了怕不够,给多了怕乱花。”市民汪先生的儿子马上要去深圳上大学,每个月给儿子多少生活费难住了他,咨询了周围的学生家长之后,他心里有了“底”——每月1600元。麦可思研究院日前公布了一份“大学生消费理财观”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为1212元,还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而家庭是学生生活费的最主要来源,94%的学生生活费由父母或亲戚提供,其次为打工兼职。

在成都一家长群里,有不少家长以此为参考,甚至以学校所在城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参照;另一边,孩子们也“闹麻”了,有些说学校食堂饭菜便宜,吃饭足够了,有的觉得1200元完全不够花,“男生要请客吃饭,女生要买衣服、化妆品……”甚至认为父母“一刀切”的做法很“残忍”。到底该给多少生活费才合适?专家建议,家长帮助孩子实行有计划的消费,给孩子上好人生的第一节“财商课”。

·各地标准·

福建学生月均生活费最高 四川排名十八

据麦可思研究院公布的调查报告,大学生生活费参考标准排名第一的是福建,每月1486元,上海以1467元位列第二,四川排到第18名,每月1008元。不过,大家关注的焦点还是大学生月平均开销1212元,有人认为“一个月1200元真的不够花,男生要买游戏、买装备、请客吃饭等;女生要买化妆品,买衣服;谈恋爱的要互送礼物,过节要聚餐,就算没有社交娱乐的,每天吃吃零食钱差不多就花光了,更别提什么买书、买杂志、个人爱好了。”

但还有另一部分人认为,自己根本用不上这么多钱,“学校食堂本来就很便宜,伙食费也就七八百,其余就算是零花也用不了这么多。社交并非必须,有些学生在本该学习的时候花那么多心思社交,显然也不符合他们的身份。”

记者采访了生活费排名前十的地区的部分高校的学生,发现多地的大学生生活费比调查报告中的参考标准要高。以广东为例,每月生活费参考标准为1349元,在广东的学生看来“这点钱根本就活不下去”。

“在珠海上学,一个月没有2000元根本活不下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2014级学生杨青青告诉记者。每个月父母给2000元生活费,学校食堂,早餐5元、午餐和晚餐每顿15元,每天再买点水果、饮料,一个月吃饭都要花1500左右。除了吃饭,还要买衣服、鞋子、化妆品,根本不够,“我每个月做家教还有近2000的收入,可以缓解一下。”杨青青说,每个月4000左右就比较充裕,还能去省内旅游,偶尔周末聚会、K歌。

·开销用途·

男生用在吃饭上 女生用在打扮上

“有的同学一个月只有1000元,非常拮据,只能保证基本的生活,还不能放开吃,每天只能吃一顿肉。”另一位在广州上大学的同学李大头也表示,在广东上学,“2000元保底,如果能多1000元,就可以有点娱乐了。”

江苏的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参考标准为1208元,“明显偏低,肯定不够用。”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大三的张同学表示,周边同学生活费普遍在1600-1800元,此外,女生每月的生活费要明显高于男生。

“男生要简单些,主要花在吃饭上,女生则主要花在衣服、化妆品上。”去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万晨曦,一个月生活费约1200元,仅仅高出湖北的大学生生活费参考标准100元。“一个月花500元左右吃饭,剩下的都花在买衣服、化妆品上:买衣服300元;化妆品200-300元。”

海南大学的吴同学也表示,每个同学的生活费不一,和家庭状况有关,还要看怎么花,“我的每个月大概1500元左右,偶尔买件衣服。”吴同学说,周围同学也有每个月要花两三千,甚至好几千的,主要是吃饭和购物,喜欢买衣服和化妆品就会花的多一点。

·家长意见·

生活费按学期给 让孩子学会“管账”

“按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给,最低标准涨了生活费就涨。”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上学,作为学生最大的开销就是吃饭,而他也提前对学校的食堂价格进行了解,“每月1200多,吃饱吃好肯定没问题。”

“孩子没有生活费了就问我们要,每个月给了多少我们也没有一个数。”孩子在福建上大学的江女士,一般不给限定每月生活费,她认为,孩子在外总要吃饱穿暖,不能苦了孩子,“但没有节制也不好,上周才给他寄了1000元,今天就又问我们要了。”江女士也很苦恼。

孩子在成都大学读大三的家长余先生说,一般每学期开学就一次性把一学期的生活费全给了,并且告诉孩子,用完了也不会再给,“大一的时候,一学期没过半就没钱了,现在大三,她自己慢慢有了打算,知道怎么管账、怎么计划着用,也不会乱用。”

·专家建议·

家长应引导孩子有计划的消费

四川省教育学会秘书长、研究员纪大海告诉记者,初次步入大学,家庭和社会都要给孩子上好第一节“财商课”,让他们懂得钱的意义、价值,懂得如何用钱,引导不要出现享乐主义、豪华、奢侈的不理性消费。关于生活费,建议家长对孩子实行有计划的消费,“是‘家长给’,而不是‘学生要’。”纪大海说,家长可咨询学校的常规收费,包括学费、保险费等,并了解当地的消费水平,以及学校食堂价格,以量入为出的方式,有计划的给予。

纪大海说,对于家庭比较困难的,家长可采取助学贷款形式,让孩子知道这笔钱要他们自己还,这也使他们更爱惜和节俭,更加努力学习,毕业后来承担和偿还。这种“施压”是一种很好的激励,“不给父母增加过多的负担,本身就是一种教育方式。”

原标题: 大学开学在即 给多少生活费合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