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近视600度爱“宅”土里 “蛇界大熊猫”成都人工孵化

2017-08-18 10:13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14日,在中科院成都分院生物研究所,蛇类研究专家丁利惊喜地发现,3年前他找到的横斑锦蛇产下的蛇卵全部受精成功,发育健康,“预计半个月后就孵出了!”

横斑锦蛇为我国“三有”保护动物,是受到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此次是横斑锦蛇首次人工孵化成功。

它与大熊猫为邻

专家蹲守一个月才找到

横斑锦蛇?可能不少人听都没听说过。实际上,它外表出众,被称作是“世界上最美的蛇”,数量稀少,难以发现,已被列入中国极危动物。它主要生活在海拔1500米到2500米间,落叶阔叶林下或农耕地草丛、灌木丛中——整体上与大熊猫的栖息地高度一致。横斑锦蛇曾被认为是川西地区特有物种,主要分布于汶川、宝兴、泸定及石棉等地,直到去年陕西秦岭南坡也发现了一个小种群,刚好陕西这一区域也有熊猫。

“不管在哪里发现横斑锦蛇,附近一定都有熊猫,目前研究来看,横斑锦蛇和大熊猫应该是同一时期的物种。”昨日,丁利在中科院成都分院生物研究所的实验室告诉记者。

横斑锦蛇是几级保护动物呢?据了解,由于我国大部分爬行动物目前并未列入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单,横斑锦蛇也是如此,但它是我国“三有”保护动物——有益、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

丁利对记者介绍,这一次成功繁育的横斑锦蛇,是他2014年7月在雅安市天全县喇叭河自然保护区首次捕获的活体。“它很难被发现,一般只在土里钻来钻去,很少外出活动,除非是在天气特别闷热或刚下过雨的早晨和黄昏。”丁利说,“我找蛇比较有经验,从周边的地形、地貌、植被等就能判断哪里有蛇,哪里能看到蛇。这三条蛇是我在当地花了一个月找蛇洞、蹲守,才抓到的。” 

历时三年

终于等来第一批“蛇宝宝”

在实验室里,丁利展示了在约1米长的饲养盒内的横斑锦蛇。“这两条雌蛇刚生完宝宝,还很疲倦,把它俩移到大一点的地方休息。”实验室内温度明显比外面低——为了保证蛇处于一个安全的环境,实验室保持在25摄氏度,一年四季空调都开着。

丁利走到一个架子前,拉开架子上一个白色箱子,就清楚地看见了横斑锦蛇的样貌,通体黄绿,颜色鲜艳,约拇指粗细。箱子打开后,原本躺着的横斑锦蛇立即把头立了起来,警惕地盯着外面。“横斑锦蛇的攻击性根据个体差异不同,这条蛇攻击性略强,如果我伸一个手指过去,它可能会咬过来,但横斑锦蛇一般不咬人,它们都是‘假攻击’,最多伸下头吓吓人。”丁利说着把手掌伸过去,却只是被横斑锦蛇伸头撞了一下。

丁利向记者展示了这次成功孵化的蛇卵:长约4厘米,形状细长,看起来像鹅卵石一样,但蛇卵的蛋壳较软,还没鸡蛋壳结实,按上去略有弹性,蛇卵上还记录着出生的时间。丁利告诉记者,最快的话,半个月后小蛇就能孵出来了,到时候小蛇会用卵齿划破蛋壳,出生的一周后才能开始喂食。

近视至少600度

日常爱好“宅”土里

“如果说横斑锦蛇的爱好是什么,应该是喜欢在土里藏着吧。”丁利介绍,横斑锦蛇一般只会在早上出来活动一会儿,“它的尾巴不像其他蛇是尖的,因为长期在土里钻来钻去,靠的就是尾巴使劲,身体也比较圆,移动速度不是很快,这也让它的自保能力有所下降。”丁利还介绍,横斑锦蛇的视力不好,只能看清一两米内的人影,近视程度相当于人类600度以上,不能很快感觉到危险,虽然反应速度快,但以它慢悠悠的爬行速度也难以逃脱危险。“我们一般是给它喂食老鼠幼崽,因为它打不过成年老鼠,反而会被咬伤。它的杀伤力真的不大,所以才跑到了比较高的海拔生存,因为低海拔蛇的种类太多了,它是竞争不过的。”

“虽然横斑锦蛇不喜欢外出活动,但它有时候仍会跑出来,还喜欢跑到马路边,以致于有的被汽车轧死。”丁利说,“随着路网的发达,生态环境的改变,适合横斑锦蛇居住的地方已经越来越少了。一旦环境破坏,它自保能力不强,移动速度慢,也很难迁徙到下一个生存点。”此外,横斑锦蛇一般喜欢在河谷附近比较开阔平坦的地方生活,恰好也是人类适宜生存的地方,加之它的颜色比较鲜艳,虽然无毒,但容易被居民认为是毒蛇,一下子就被打死。

秘档·横斑锦蛇

别名:世界上最美的蛇;大熊猫的邻居。

外貌:外表出众,通体黄绿,颜色鲜艳,形状圆而细长,无毒。

价值:受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保护动物和极危动物。

栖息地:汶川、宝兴、泸定、石棉及陕西秦岭南坡一带。

习性:不喜欢外出活动,长期在土里钻来钻去;喜欢“假攻击”吓人,因视力不好而反应迟钝。

原标题:近视600度爱“宅”土里 “蛇界大熊猫”成都人工孵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