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海南小官吏违规审批违建 致公共财产损失千余万

2017-08-18 14:32   来源: 正义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正义网海口8月18日电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街道办事处武装部原部长谢邦琼,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41.5万元,同时滥用职权,违规审批违建,致公共财产损失1120万余元。此案经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侦查终结并提起公诉,5月18日,秀英区法院一审作出判决。谢邦琼不服提出上诉。8月9日,海口市中级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1年9月,谢邦琼在村民以集体土地按宅基地申报时,对不合规定的事项予以审核通过,致使22户村民违法领取征地补偿款上千万元。同年11月,海口市政府征收集体土地,谢邦琼担任该工程项目协议签订组副组长,具体负责项目征地红线范围内的土地、建筑物权属调查、补偿种类、数量的登记审查等。此时,海口市顺丰房屋拆迁工程公司负责拆迁工作,顺丰公司指派其工作人员符某(另案处理)担任该项目经理。符某为骗取国家征收补偿款,伙同林村居民小组组长黄某(另案处理)与海口市房屋征收办公室工作人员何亮(另案处理),将林村被征收土地范围内东阳家具厂后侧的一处平房实施扩建与加层。

2012年初,谢邦琼发现符某等人抢建的房屋,但因黄某提出给予关照,谢邦琼当场表示同意。随后,符某将该房屋与东阳家具厂范围内被征收地上其他附属物一并登记,后再办理征收财产分割手续,将该房屋以份额的形式分配其家人和朋友名下。谢邦琼在明知该抢建的虚假框架结构两层楼房不属于补偿范围的情况下,仍违反规定予以审核并上报审批,致符某、黄某、何亮骗取国家征收补偿款百万余元。

法院审理查明,黄某与符某等人为感谢谢邦琼的关照,从补偿款中拿出2万元送给谢邦琼,之后黄某又送给谢邦琼15万元。另外,2014年10月某天,韦某的违建房屋正在砌墙时,谢邦琼前往工地现场要求韦某停止施工,后韦某拿出4万元现金和几瓶蜂蜜的黄色袋子放到谢邦琼车上,并表示是“茶水费”,谢邦琼当场收下。

办案人员侦查发现,谢邦琼担任凤翔街道办武装部部长、工委委员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41.5万元。因涉嫌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谢邦琼于2015年4月13日被刑事拘留。案发后,谢邦琼向海口市秀英检察院退回赃款31.7万元。

谢邦琼一案由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侦查终结并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审理认为,谢邦琼滥用职权,对不符合规定的事项予以审核通过并上报审批,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1120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滥用职权罪,且情节特别严重;谢邦琼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并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谢邦琼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其中包括侦查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且主动退还部分赃款,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5月18日,秀英区法院一审作出判决:谢邦琼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

一审判决后,谢邦琼不服,向海口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海口市中级法院经审理查明,除了谢邦琼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损失达1150万元,原判认定其余事实清楚,证据充分,8月9日,海口市中级法院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原标题:专发审批违建横财 小官吏违规审批致公共财产损失上千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