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我们是谁”爆红网络 背后是一个曾患抑郁症的美国宅女

2017-08-18 18:3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我们是谁?甲方!我们需要什么?不知道!什么时候需要!就是现在!”这两天,国内网络上一组六格漫画,如同病毒般出现在各大社交网络上:“我们是谁?”这组漫画用简单的台词、粗犷的线条,把很多人心中对甲方(客户)的不满好好地发泄了一通,并且出现了很多变种版本,比如我们是记者,我们是四川人,我们是编辑,等等。

有网友已经深挖发现,这些简单的小人形象在国外就已经是网红漫画,最早出自一位美国女画家之手。她名叫艾丽(Allie Brosh)。一位曾患有轻度忧郁症的女孩。而且,她的漫画已经出版成书,还被引进中文版,有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早在2009年,一个富有超级想象力的美国宅女艾丽在自己的博客Hyperbole and a Half(夸张生活一个半)上发表了一张名为“This is Why I’ll Never be an Adult”(这就是为什么我永远也不是个成年人)的漫画。正是今天在中国流行的“我们是谁”漫画的源头。随后2011年6月,在欧美网络世界,这个振臂高呼的角色被网友“再创作”,表达自己的多种情绪,迅速流传开来。

她的漫画网站被评为“全球最有趣的网站之一”,还以“最富幽默感”和“最佳写作”荣获2011年度博客大奖。艾丽被评为2013年度“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创意人物50人”之一。2013年,她把自己的画稿出版成册,书名就是她的博客名字《Hyperbole and a Half》。当时,比尔盖茨还专门给这本书做了书评推荐。2015年,中文版被引进,翻译为《我幼稚的时候好有范》,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到来自四川人民出版社的《我幼稚的时候好有范》的责编赵静,她介绍说,《Hyperbole and a Half》的中文版被引进以后,已于2015年出版上册《我幼稚的时候好有范》,下册《我邪门儿的时候很有才》则今年即将出版。网络上的“我们是谁”中那个振臂一呼的小人儿形象,原型正是来自爱丽(Allie)在《Hyperbole and a Half》中的主角形象。艾丽的漫画内容,都来自于她的日常生活,主旨也是反映自己长不大、像个小孩儿一样的性格。所以最初的画作被命名为“This is Why I’ll Never be an Adult”(这就是为什么我永远也不是个成年人)。

其实,书中的内容,要比网上要丰富得多,其中还包括她的宠物、她的男友等。在漫画中,爱丽自黑、吐槽自己消极被动、做事拖延、意志薄弱、行动力差,兴趣淡薄,感到世界灰暗,表现了一位年轻女孩自我挣扎、与抑郁症进行斗争,自我疗愈的心路历程。

翻看《我幼稚的时候好有范》,会发现,艾丽的漫画充满黑色幽默,情节感人但又让人觉得怪诞荒谬,展现了她用看似简单的插图诠释自己独特的世界观、跳跃式思维模式以及捕捉复杂情感的能力,记录了很多她的“经历”,其中包括由于自己的性格缺陷而遭受的经历,也展现了看到深爱的人因自己而受到折磨时,心中无法言说的内疚。书中的“抑郁时的冒险”和“抑郁时的冒险2”两章,被誉为有史以来对抑郁症剖析最深刻的文章。

这组漫画之所以走红,赵静表示感到惊喜的同时也觉得背后有它走红的道理,“2015年刚引进中文版的时候,感到那些卡通人物很可爱,但不是一般的可爱,而是丑萌丑萌的。觉得内容很符合现在年轻人的阅读口味。现在被网友疯狂传播,其实也有道理:被网友进行再创作的空间特别大,表达各自的心声。现代社会,各行各业压力都很大。这组漫画,简洁有力,很适合读者进行自我带入,进入自我吐槽、自黑,很适合成为发泄情绪的一个出口。”

本来是一本小众漫画,如今突然成为网络疯狂传播的热门卡通,很多人也好奇:第一个将这个振臂一呼小人儿在中文世界里进行再创作的人是谁?据最早推送《我们是谁?甲方!》这篇文章的微信公号socialmarketing编辑所说,他们是8月13日左右,在微信后台看到了读者发的“我们是甲方”这张图之后,以不同职业人的口吻进行加工和演绎,在8月15日进行推送。之后经过很多大号的转发,网友的配合,让这组漫画成了全民吐槽的大狂欢。赵静说,“我们也很想知道,第一个对漫画进行再创作的人,表示感谢。”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原标题:“我们是谁”爆红网络 背后是一个曾患抑郁症的美国宅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