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9月20日起 四川购买无人机必须实名制登记

2017-08-19 14:28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9月20日起,《四川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正式实施,今后购买无人机必须实名制登记,无人机驾驶人员也必须依法考驾照。

购买无人机将实行实名制

登记完成后在无人机上粘贴登记标志

《规定》明确,今后无人机将实行实名制。民用无人机生产企业应当在无人机上安装飞行控制芯片、设置禁飞区域软件,采取防止改装或者改变设置的技术措施。

生产企业应当对其无人机产品的名称、型号、空机重量、最大起飞重量、产品类型和购买者姓名、移动电话等信息进行登记;在产品外包装明显位置和产品说明书中,提醒购买者进行实名登记,警示不实名登记擅自飞行的危害和后果,并提供登记标志打印材料。

民用无人机所有者应当登记姓名、有效证件号码、联系方式、产品型号、产品序号、使用目的;单位应当登记单位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者组织机构代码。登记完成后,在民用无人机上粘贴登记标志。

民用无人机发生出售、转让、损毁、报废、丢失或者被盗等情况,原所有者应当及时注销原登记信息。变更后的所有者应当按照前款规定登记信息。禁止改装民用无人机的飞行硬件设施或者改变出厂飞行性能设置。

三类无人机外

无人机驾驶员必须依法考证

《规定》指出,除“操作空机重量小于等于4千克、起飞重量小于等于7千克民用无人机”“在室内运行的民用无人机”“拦网内等隔离空间运行民用的无人机”这三种类型的无人机外,其他民用无人机操作人员应当依法取得与飞行活动相对应的驾驶员资质。

今后,全省空域将划分为管控空域、报备空域和自飞空域,民用无人机的飞行空域实行分类管理。

民用无人机在管控空域内飞行,应当依法向飞行管制部门提出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申请,经批准后实施,飞行全程接受监控。民用无人机在报备空域内飞行,无需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审批,但应当服从报备空域管理者的管理。民用无人机在自飞空域内飞行,无需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审批,但不得超出该空域规定的范围,且应当在驾驶员视距内操作飞行。

报备空域和自飞空域由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划设需求,经空域主管部门批复后,向社会公布,管控空域为除报备空域和自飞空域之外的空域。

未经批准,以下区域禁止民用无人机以下飞行。

民用机场沿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端外20公里和军用机场沿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5公里、跑道端外20公里范围内的净空保护区域”;军事管理区、监狱、发电厂及其周边100米范围内;铁路和高速公路、超高压输电线路及其两侧50米范围内;大型军工、通讯、危险化学物品生产储存、物资储备等重点防控目标区;省和市(州)人民政府公告的临时管制区域。

未如实登记

最高可罚3万元

《规定》同时明确,机场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设相关地面设施,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及民用无人机禁飞区边界、路口等重点区域设置警示标识牌。

凡事未按规定进行登记或者提醒、警示购买者;未按规定登记或者粘贴登记标志;未按规定变更登记或者及时注销原登记信息;未按规定如实登记的;未按规定登记、粘贴标志并实施飞行活动,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同时对公民个人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对企业或者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罚款。

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上空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民用无人机,由机场所在地公安机关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按照《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规定》指出,任何单位、个人发现违反本规定进行飞行活动,或者未粘贴规定登记标志的民用无人机飞行的,可以向民航部门或者当地公安机关举报。(记者刘宏顺)

原标题:9月20日起 四川购买无人机实行实名制 驾驶员要考驾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