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代人七教师 坚守山区教书育人

2017-08-21 07: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吴松(右一)与家人

在天台山镇,吴松老师一家尊老爱幼、敬业修身、待人友善的故事算得上家喻户晓,全家书香气息浓郁,读书传家的事迹广为流传。吴松的家庭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四代人中有7人任教于太和学校,是名副其实的“教师世家”。全家以“志存高远严修身,心怀天下意纵横”为家训,遵循传统的文明礼仪,注重优秀文化传承,成为当地众多家庭学习的榜样。

立志当教师 如今桃李芬芳

从很小的时候起,当老师就成了吴松心中的梦想,出生在一个教师世家的他一直觉得当老师是一种必然。初中毕业后,吴松考入了当时的邛崃师范学校。

乡村学校条件有限,吴松教过体育、数学、物理、化学,缺什么老师他就顶上。虽然经常面对各种问题,但吴松觉得很快乐,“教书育人受人尊重,也很有成就感。”吴松表示。吴松的外婆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代课10多年,后来又回家务农。后来,吴松的母亲接班任教,白天学校授课结束回到家中还要操持家务、田间劳作,并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十分辛苦。教书没有为这个家庭带来良好的经济条件,却让这个家知书达理,其乐融融。吴松的妻子黄玉英同样是老师,夫妻俩恩爱有加生活和美,令人羡慕。2013年吴松被评为成都市优秀班主任,黄玉英也在2014年被评为邛崃市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两人工作兢兢业业,桃李芬芳。

家风优良 奶奶给晚辈发进步奖励

吴松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家里充满书卷气。奶奶现年86岁,身体硬朗,喜欢与人唠嗑,酷爱正能量的电视剧。她还有不少宝贝藏书,如《三国演义》《红楼梦》《说岳传》《聊斋志异》等,她常常翻看,并声情并茂地给孙子、重孙子讲述赵云救阿斗的勇毅,岳母刺字的忠贞,周总理为国为民的勤勉……每年春节,写春联、看春晚、祭祖,都全家出席。腊月二十七是奶奶的生日,这一天,一大家子20多人聚在一起,既来祝寿,也吃团年饭,更重要的是发放一年一届的“好好学习家庭教育奖励基金”——每一个在工作上、学习上有进步的晚辈都有机会获得奶奶的奖励。

吴松及其家人用自己的言行成绩展示了一个普通而又美好的家庭形象。家庭美德促进个人品质的发展,个人的素质提高又使得家庭品质大大提升。对此,吴松一家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诠释。

本报记者 杨甦 市文明办供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