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纪念币价格遭“腰斩” 成都钱币经营户亏大了

2017-08-22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价格暴跌

去年年底,纪念币价格开始下跌,到近期,有些品种跌了50%,有些跌了近70%,有些更是跌到净值。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多个纪念币品种暴跌,纪念币经营者亏损已成行业普遍现象。

原因分析

专家表示,近期暴跌的纪念币品种,主要跟发行量过大有关。从近几年发行的纪念币来看,有的发行8000万枚,有的发行1亿枚,有的更是多达5亿枚。庞大的发行量让很多藏家失去了兴趣。

“以前拿的货,现在全部砸手上了。”昨日,文殊坊收藏品市场的钱币经营者舒女士无奈地叹气,今年以来纪念币行情不断下跌,近期部分纪念币品种更是跌近面值,高价进的货找不到下家,严重“被套”,按照现在市场价格已亏损三四十万元。与舒女士同样遭遇的纪念币商户还不少。收藏市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多个纪念币品种暴跌,部分品种下跌50%,纪念币经营者亏损已成行业普遍现象。

市场

第二轮猴年纪念币跌到面值

“当时银行门口排了好长的队,排一个小时才能兑换到一枚,”成都市民刘先生依然记得两年前猴年纪念币兑换时的盛况,当时收藏市场上价格涨到18元,然而在如今的收藏市场,藏家想卖出手中的第二轮生肖猴纪念币,商家只愿意低于面值10元“打折”收购。

“纪念币跌得太狠了,有些品种跌了50%,还有一些跌了近70%,”从事纪念币经营多年的瞿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纪念币价格下跌,到近期很多纪念币更是跌到净值,“第一轮的生肖纪念币,价格最高曾涨到1200元一套,现在市场价在650元到700元左右,价格相当于被“腰斩”,第二轮生肖币就更惨了,有些跌到面值被甩卖。”

据介绍,第二轮生肖纪念币目前只发行了生肖羊、生肖猴和生肖鸡三枚,面值都是10元,生肖羊价格最高峰时达125元,现在只有65元,相当于被“腰斩”;猴年纪念币更惨,最高时被炒到20元,现在已跌到10元面值;鸡年纪念币上市时已经遇冷,现在也只有面值价格。

“2015年发行的一款纪念币最惨,跌了差不多60%,”另一位钱币经营老板告诉记者,该款纪念币最高时被炒到75元,现在一枚也才卖25到28元,下跌超过60%。

商家

亏损“被套”成行业普遍现象

纪念币暴跌,也让成都收藏市场钱币经营商户大喊“吃不消”。昨日上午11时,记者在文殊坊附近的大安收藏品市场看到,虽然一楼聚集了众多纪念币经营商户,不过许多店铺前很冷清,一些商户甚至锁了门。

“以前拿的货,现在全部砸在手上了。”钱币商户舒女士告诉记者,店铺从市场上收货后,一般都是北京、上海方面吃货。然而,随着纪念币价格被“腰斩”,一些纪念币更是跌到面值,“现在北京、上海都没有下家接货了,我自己就亏了三四十万元。”

“今年亏损是行业普遍现象,”钱币商户戴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普通纪念币之外,一些金银纪念币也是跌破了发行指导价,比如去年发行的鸡年金银纪念币,本色套装发行价2300元左右,现在市场价只有1500元,“做纪念币的相对更惨一些,通常至少被套60%左右,如果全部买了货的话,100万元只剩40万元。”

据戴先生介绍,由于纪念币价格暴跌,很多商户亏损被套,市场缺乏下家,一些钱币经营商铺老板干脆暂时关门歇业了。

原因

与发行量过大等有关

曾经排起长龙兑换、火爆一时的纪念币,为何成为钱币经营商户眼中的“赔钱货”?

四川省古今钱币文化研究会会长熊建秋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实际上,近期暴跌的纪念币品种,主要跟发行量过大有关。“过去只发行几百万枚就很不错,现在动辄发行上亿枚,”熊建秋说,对于收藏者来说,其实还是“物以稀为贵”。而从近几年来发行的纪念币来看,第二轮生肖羊纪念币发行8000万枚,航天纪念币发行1亿枚,第二轮生肖猴和生肖鸡更是多达5亿枚。庞大的发行量让很多藏家失去了兴趣。实际上,相比近几年发行量巨大的纪念币,一些“老、精、稀”的纪念币品种,价格依然比较稳定。比如,退出流通的前三套人民币纸币,部分品种甚至略有上涨。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指出,纪念币暴跌,除了因为自身发行量大之外,近期各地文交所整顿关闭邮币卡市场,也对现货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该人士指出,过去几年,各地文交所纷纷上线邮币卡系统,一些小众的邮资纪念封,由于发行量不多,被庄家用少量资金轻易控盘,短时间被爆炒数百倍,严重透支价值。而近期,各地文交所开始清理整顿邮币卡市场,很多投资者的资金都被套在里面了。

成都商报记者 吕波

原标题:纪念币价格遭“腰斩” 成都钱币经营户亏大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