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网络“狩猎者”:无偿卧底调查 追寻恐怖主义踪迹

2017-08-22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恐袭事件频发

近几年,恐袭事件在世界各地频发。仅2017年上半年,就发生了数起震惊全球的恐怖袭击:

3月22日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40多人受伤。

4月3日

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发生爆炸事件,包括袭击者在内的十余人死亡,近50人受伤。

4月7日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市中心发生货车撞向人群的恐怖袭击,造成至少4人死亡,15人受伤。

5月22日

一名男性使用自杀式炸弹在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演唱会现场发动袭击,导致22人死亡,59人受伤。

6月3日

英国伦敦再次发生恐袭,先有货车高速撞向行人,然后三名疑凶持刀下车追砍路人,事件造成10死48伤。

8月17日

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兰布拉斯步行街发生货车撞人恐袭事件,巴塞罗那以南100多公里处的坎布里尔斯镇当晚也发生一起类似事件。两起事件共造成1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8月18日

芬兰西南部城市图尔库市中心两个地点连续发生有人持刀伤人事件,导致2人死亡、8人受伤。警方19日发表声明说,将上述事件作为一起恐怖袭击进行调查。

除了不断制造恐怖袭击外,ISIS等恐怖主义组织的活动和意识形态开始在网上迅速蔓延。除了欧洲等国不断发生的“独狼式”恐袭事件,新加坡也在6月12日拘捕了首位女性ISIS支持者,仅在一周后,又逮捕了两名被极端主义洗脑的配枪辅警。有新加坡媒体援引印尼智库冲突政策分析研究所(IPAC)发布的报告指出,东南亚等国正面临着恐怖主义的高度威胁。

尽管全球各国的安全和情报部门不断地监测着恐怖主义威胁活动,但随着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这些恐怖主义组织开始利用包括WhatsApp在内的网络平台来策划攻击行动及传播激进主义意识形态。在缺乏协调一致的战略下,安全情报部门和网络科技公司发现很难监控和发现他们的踪迹。

当科技公司及执法部门对此头疼不已时,一群网络“狩猎者”出现了。

化身狩猎者 被激怒的黑客们与ISIS对抗

“我们尽全力拯救生命,将这些垃圾从网络中清除,以免更多的孩子看到这些(宣传)信息还觉得很炫酷。”

41岁的建筑公司老板科洛内尔·库尔茨(化名)是众多网络猎人中的一员。据英国《卫报》报道,过去他常常每天花好几个小时在开心农场之类的社交游戏中。而现在,他找到了新的目标——在网络中搜寻恐怖分子。

科尔茨表示:“我们尽全力拯救生命,将这些垃圾从网络中清除,以免更多的孩子看到这些(宣传)信息还觉得很炫酷。”

网络猎人们每天都花费好几个小时在网络中识别并设法渗透进入ISIS组织,试图阻止他们宣传。

英国《卫报》指出,这些网络猎人的存在正好弥补了社交网络公司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能力的不足。这些猎人们横跨Telegram和WhatsApp等私人通信软件及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公开社交网络,对ISIS最主要招募人员和宣传员的行踪一路穷追不舍。一些人甚至还向执法部门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秘密情报。

这种“狩猎”行动源起于2015年11月15日,《今日俄罗斯》称全球最大的黑客组织“匿名者”在巴黎遭遇恐袭后向ISIS正式宣战,发起了#OpISIS(反ISIS)行动。这个松散的黑客组织开始在社交网络上曝光ISIS支持者,并破解或删除他们的网站。

科尔茨加入“狩猎”大军也正缘由于此。当时,他正通过网上直播观看法国对德国的足球友谊赛,比赛突然被巨大的爆炸声打断。当天,7名袭击者在巴黎进行了大规模枪击和自杀式爆炸,造成129人死亡。

科尔茨在社交网站上表达了自己的愤怒之情,随后有一位在“匿名者”组织中的朋友联系他,询问他是否愿意加入#OpISIS(反ISIS)行动。“我用了几天才把事情弄明白,几周后被我消灭的账户就如同苍蝇一般多。”科尔茨回忆道。

在“匿名者”组织之后,更多如民间反恐黑客组织“鬼兵团”、KDK等更具组织性的团体也加入到“狩猎”战斗。

网上追踪 “卧底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

“是我提供的信息使他被捕吗?我并不知道。但我认为还是有一定贡献的。”

科尔茨在2016年成立了自己的小组后,曾接受英国《卫报》专访。这个几十人的团队被称为“地狱之火俱乐部”。成员来自世界各地:北美、欧洲、中东、印度尼西亚等,他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每天依然会花4~14个小时在网上追踪恐怖分子。他们通过一个Twitter私人小组进行交流,并不断发布潜入ISIS频道中获得的聊天截图,Twitter账号,YouTube视频和Facebook网页等。因为他们已成功潜入恐怖分子所在频道,所以常常能提前得知行动计划和宣传活动信息。

科尔茨称他在2015年曾打电话给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揭发一名巴西的ISIS支持者,当时这名巴西人威胁称他将进行自杀式爆炸袭击。几个月后,这位支持者成为因策划在里约奥运会发动恐怖袭击而被捕的10名恐怖分子之一。

“是我提供的信息使他被捕吗?我并不知道。但我认为还是有一定贡献的。”科尔茨补充道。

科尔茨相信“狩猎人”,远比科技公司采用的算法技术和聘请的内容审查员更有能力。他们通常跨平台追踪恐怖分子的活动,目睹这些恐怖分子是如何使用不同的账号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并通过私人信息软件提醒“追随者”自己的最新账号。

他们的能力同样得到了情报部门的认可,一些情报机构曾向他们请求帮忙识别“圣战分子”,其中包括常驻在拉卡,名为“胜利之风”的印度激进分子。科尔茨称:“我只用了5分钟,就在Telegram上找到了他。”

科尔茨表示:“我不会说我们是三角洲部队或是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但我们的组员都在深入卧底中。”他说,卧底工作有时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比如,“圣战分子”在Twitter上不断使用同样的用户名加上表示“版本”的数字创建新的账号。

安全研究员同时也是地狱之火俱乐部成员的埃里克·范伯格表示:“社交网络公司的说辞都是一些花言巧语,他们没有像我们一样将这些数据关联在一起。”

范伯格开发了一个软件,用于获得ISIS在不同平台上使用的传播链和行为模式。他对于社交网络公司的不作为感到恼怒:“难道他们无法在YouTube账号或Facebook账号中辨别是否有ISIS标志吗?”

没协议、没保障

自愿成为联邦调查员“情报线人”

分歧

一些人坚信他们应该与执法部门合作,但另一些人却对此持反对态度。

在这个庞大的“狩猎”群体中存在一个明显的分歧点:一些人坚信他们应该与执法部门合作,但另一些人却对此持反对态度。

恐怖主义分析家迈克尔·史密斯表示:“只有与执法部门合作,这些行为才是有意义的,除此之外,都像是小孩的游戏。”

史密斯曾帮助“鬼兵团”等部分可靠的黑客组织与政府官员建立联络点。他表示,如果网络猎人们与情报部门不能密切合作,他们的行为可能适得其反,甚至还有危险性。史密斯称,2015年英国情报机构军情五处(MI5)就曾派出警察到一名卧底的网络猎人家中,称他们认为这名猎人是一名恐怖分子。

尽管有很多反对声,但大多数网络“狩猎者”在没有协议、没有补偿保障的前提下,自愿成为了联邦调查员的“情报线人”。一名地狱之火俱乐部成员称:“不然你都在忙活着什么呢?(忙着)关闭推特账号吗?”

尽管现在ISIS在近几个月已遭受重创,但科尔茨依然没有停下脚步。

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徐缓

综合编译报道

原标题:网络“狩猎者”无偿卧底调查追寻恐怖主义踪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