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抢抓“西控”机遇转型升级 深入塑造“精美-邛崃”

2017-08-22 09:0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邛崃市全力建设绿色创新高效发展先行区

邛崃市全力建设绿色创新高效发展先行区

日前,邛崃市“增绿十条”崭新出炉,该市提出,将以推进全域增绿、提升城乡绿化品质为重点,实施大规模绿化邛崃行动,推进增花添彩项目建设,到2021年基本形成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树成荫的城市生态空间

作为“西控”区域的邛崃市,“增绿十条”是该市落实“西控”战略部署展开的又一项探索。“‘西控’是邛崃在新的发展理念指引下,实现转型升级、后发赶超的重大机遇。邛崃市将抢抓‘西控’重大机遇,以塑造‘精美-邛崃’特质特色为重点,优化自身经济地理,大力构建绿色创新高效的产业生态圈,厚植山水田园生态本底,构建‘精新智造、精细农业、精品服务’的绿色产业体系,‘精致城乡、精彩生活’的宜人民生体系,全力建设绿色创新高效发展先行区。”邛崃市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谋划

如何落实“西控”总体考虑

完成顶层设计完善功能导向

成都市委站在世界城市发展高度,深刻洞悉城市空间演进规律、经济地理演进规律和产业分布演进规律,作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战略部署,提出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重大命题,为加快构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性产业体系和生态体系破了题、开了局。

作为“西控”区域的邛崃市,拥有优良的生态本底,但也存在城市功能不优、公共服务能力较弱,产业规模不大等问题。在此前提下,如何落实“西控”总体考虑?成为邛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项深入思考的课题。

经过深入调研、仔细审视,思路清晰浮现。邛崃市提出,坚持规划先行,完成“西控”顶层设计,加快建立符合新发展理念的空间布局和规划体系。一是优化“两极一区三带”生态空间布局。“两极”即邛崃中心市区形成以食品医药、现代文创为产业支撑的城市核心,羊安新城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等精新智造产业集群为重点的现代产业新城。“一区”即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平乐古镇·天台山精品文化旅游区。“三带”即以生态农业、高效农业为主的成新蒲、新邛路、西部山丘区三条现代农业示范带。二是提升全域规划体系。开展规划大会战,出台《落实西控政策实现绿色发展对标开展2017年城乡规划编制大会战工作方案》,从市域空间布局与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绿色产业布局、综合交通发展、社会民生基础设施五个方面,修订编制城市总规、产业规划、生态文建设等42项规划,形成功能协调、体系完善的城乡规划体系。

实践

“西控”部署如何变成邛崃实践

形成“精新智造、精细农业、精品服务”绿色产业体系

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邛崃在生态功能空间和产业发展布局上将以何突破,贡献邛崃正能量?邛崃市提出,坚持绿色、创新,实现高效发展,加快构建特色突出、三产协调的“精新智造、精细农业、精品服务”绿色产业体系。

做足特色

打造绿色创新高效发展先行区

“排灌要方便,保水性能要好,鱼沟面积占稻田总面积的8%-10%,每亩投放100尾就可以了,栽秧1周后即可投放……”最近,地处成新蒲示范带的牟礼镇小塘村机声隆隆、一片热闹,挖掘机正在稻田地里开挖深沟,沃垦农业负责人杨林均向观摩的种粮大户介绍稻田养鱼的优势及鱼苗投放品种和管理技巧等。现场,种粮大户周勇看得认真,早已尝到甜头的他乐呵呵地说,稻田养鱼仅卖鱼,每亩至少收入在1000元以上,今年他准备扩大规模,在200亩稻田里养上鲤鱼,到时候肯定能再赚一笔。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稻田养鱼让“农产品”变“农商品”,“销售”变“经营”……记者了解到,邛崃市在牟礼、固驿、冉义、羊安等镇乡推广稻田综合种养取得实效,目前种养面积上万亩。

此举,正是邛崃市打造“精新智造、精细农业、精品服务”绿色产业体系中“精细农业”的一项实践。

为构建好绿色产业体系,邛崃市将项目作为“西控”有力支撑,树立项目化思维,加强系统性谋划,精心策划一批示范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对于重大产业项目,邛崃市狠抓“四个一批”,梳理细化项目从签约到投产的所有环节,采取清单管理方式,倒排时间节点,明确项目促建责任,确保项目建设取得突破,全年实施重大产业项目54个,重点推进融捷新能源、巴克斯酒业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天府文化临邛文博创意产业园、天府红谷等一批重大服务业项目,禾泰农业生态园、高山生态蓝莓产业园等一批农业项目建设。同时,制定产业发展负面清单,梯次转移低端低效产业项目,逐步清退限制发展项目。对于重大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全年实施民生基础设施项目174个,重点推进联结天府新区“一高一快”等重大基础设施和友善公益云平台、全域医联体等民生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天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年内3.5平方公里起步区形成承载能力。

特别是在文创项目建设上,邛崃市将国家级天府文化临邛文博创意产业园建设作为落实“西控”要求,实现邛崃旧城动力转换的引领性项目。国家级天府文化临邛文博创意产业园以千年“邛窑”、“邛酒”为凸点,以打造天府文化新名片、世界文化名城新支撑为目标,规划建设邛窑遗址核心区、十方村民宿聚落、文博产业园等六大板块,重点发展遗址观光、文博创意、休闲娱乐、生态居住等多元文创产业。目前,邛窑遗址核心区已投入1.4亿元,完成国际交流及大师工作站等9个项目建设,引入1个国家级大师团队、7位知名大师和5家社会机构入驻,正加快建设文物保护与展示等8个项目,预计今年底达到开园条件。

厚植生态

有效推进 “三治一增”

古色古香的路灯、川西风格的木质民居、绿树与鲜花相映……在邛窑遗址公园,虽然工程尚未全部完工,但特色景致随处可见,让人赏心悦目,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目光。“鲜花树木多,空气新鲜,就像城市的‘肺’一样。”每天骑自行车到公园游玩,成为李阿姨夫妇近来的一种习惯,“安静地坐在河畔的长亭中,吹着微微河风,拧开收音机,收听曲艺节目,很舒服!”带着孩子到这里放松心情的市民朱先生说,“孩子到这里不仅可以亲近大自然,还能去旁边的邛窑遗址博物馆了解邛窑文化,一举两得。”

“成都市提出,公园增绿,新建一批城市综合性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小游园、微绿地。邛窑遗址公园不仅是为成都增绿作贡献,还将让市民享受绿地的同时,感受并传承发扬天府文化!”邛崃市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落实“西控”战略部署,并将之变成一项项实实在在的邛崃实践,邛窑遗址公园只是实践之一。据介绍,邛崃市坚持综合施策,落实“三治一增”四十条,保护生态本底、厚植生态优势。一是铁腕治霾。大力实施扬尘治理“四大工程”,引导重点企业实施低碳燃烧技术改造,鼓励公共自行车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力争5年内全市空气PM2.5年均浓度45微克/m3以内,年空气优良天数达260天以上。二是科学治堵。加快城区“一环十二射”道路循环成网,实施30公里城市外环线、9条断头路、17条城镇道路、首期14公里自行车高速和覆盖城区及周边的慢行系统建设,开行一批中心城区至镇乡BRT快速公交,打造绿色交通体系。三是重拳治水。严格执行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启动水资源“费改税”,全面完成24条黑臭河渠整治和生态修复治理,启动覆盖场镇和聚居点的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生产生活用水治理全覆盖。四是全域增绿。通过公园增绿、城市道路增绿、绿道增绿等方式护绿增绿,展现“六山一水三分田”独特田园城市魅力,今年底建成区绿地率达33.5%,绿地覆盖率达38.5%,花卉彩叶覆盖率达15%。

保障

推进“西控”如何形成长效机制

精准高效管理+专业化运行,构建具有鲜明比较优势的政策体系

“西控”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如何形成长效机制,形成强有力的保障?邛崃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根据“西控”工作要求和阶段性任务,邛崃市以创新精神建立精准高效的管理体制和专业化的运行机制。首先是建立高效专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成立由邛崃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指挥长的邛崃市“西控”工作指挥部,下设产业项目、城乡建设、政策资金、生态环保四个工作组,全面统筹协调推进“西控”工作;成立“西控”推进办,设立产业项目、城乡建设、政策资金、生态环保四个科,建立完善督查督办、激励奖惩等工作机制,实现工作机构实体化运作。其次,创新生态建设区规划管理机制。着手制定邛崃市生态建设区规划和管理办法,全市范围内征求意见,经本级人大审议通过,形成刚性执行制度,并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共同监督落实。

“目前,工作重点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西控’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据介绍,邛崃市正强化政策引导和要素配置,提高产业门槛,提高资源利用方式,构建具有鲜明比较优势的政策体系。一是生态保护精准施策。制定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土地、产业、环保监督等方面的系统政策,试行县域内经济指标分享制、财税指标补偿制等,完善生态保护政策体系。二是产业发展“一业一策”。细化出台鼓励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食品饮料(优质白酒)、医械医疗、高端种业、文旅文创产业发展支持政策50条,建立精准高效的政策体系,加快推动产业调整转型。三是人才导入创新施策。深入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出台人才新政18条,设立“英才奖”“伯乐奖”“育才奖”,成立人才发展中心,开通高端人才、急需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着力引进高端人才,提升人才驱动转型发展的能力。

原标题:西控”下的探索 深入塑造“精美-邛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