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59年前德阳潮扇现身比利时 传承人欲拍回送博物馆

2017-08-22 13:0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潮扇背面一侧写着四川德阳

日前,59年前制作的一把德阳潮扇现身比利时的一间拍卖行,而且正在对外拍卖。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德阳潮扇代表性传承人龚德江一家得知后,决定拍下这把潮扇,并有意捐给博物馆收藏。

德阳潮扇正面

根据龚德江提供的潮扇照片上看,扇面上画着一位男子正在树下练剑。左边写着“五八年、荣临作……”等几个字,应该是一个叫做荣临的人在1958年画的这幅画。而在扇子的背面两侧分别写着“四川德阳县城区”“潮扇生产合作社”。

“根据上面的时间来看,这把潮扇就是我父亲那个年代做的。”龚德江说,当时德阳成立了生产合作小组,自己的父亲是组长,没多久生产合作小组就成了生产合作社。“因此这把扇子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德阳潮扇背面

据了解,德阳潮扇源于广东潮州,自清末传入德阳,经李宝成改进后,成为今天的德阳潮扇。而龚德江的父亲龚守春算是李宝成的徒孙。德阳潮扇在清末已经有很大名气,后来还被作为国礼赠送印度、罗马尼亚等国,也被作为创外汇的商品之一。

“这把潮扇应该就是当年的外汇商品,所以才流落到了外国。”龚德江说,前不久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晒出了这把潮扇的照片,而且这把潮扇正在比利时拍卖,当时就想把这把扇子拍回来赠送给博物馆收藏。

据了解,当时的起拍价为人民币500多元,不过现在的竞价已经到了上万元。“我们已经举了两次牌了。”龚德江说,“我们想的是不超过两万元人民币就能拍回来。”

原标题:59年前德阳潮扇现身比利时 传承人欲拍回送博物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