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原国家队医务监督:暴走一万步 可能伤害你

2017-08-22 17: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初晓 但唐文)8月22日报道 朋友圈刷步数已成为一种时尚,一天两万步也不见得能拿第一,“暴走”也成了大家喜爱的运动之一。除此之外,最近成马也相当火热,不少年轻人即便从没练习过也想在成马赛场上跑一遭。这样的运动真的对身体好吗?如何运动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锻炼呢?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本期《民生点击》专访到从业十余年的执业中医师王勇为大家解答。王勇是运动医学学士及中医骨伤科学专业硕士,2008年奥运会随国家队进行医务监督,曾担任杨威、李小鹏训练期间伤病防治工作。

运动不当受伤 为刷“一万步”走出疲劳性骨折

“我们每天会接待很多因为运动不当受伤的病人,有些甚至是平时不锻炼,为了去刷步而突然暴走,走出个疲劳性骨折”。王勇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运动绝对不是越多越好,一定要科学运动,运动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健康,因此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及运动量。

暴走、夜跑、长跑都是现在比较常见的锻炼方式,可是如果运动不恰当,例如盲目暴走、长时间跑步很容易给膝关节、踝关节造成伤害,轻则普通关节炎,重则甚至骨折。小孩最为常见的受伤处为髋关节和踝关节,女性则在膝关节,男性除了专业运动员外,通常踝关节受伤较多。“每个人从事的运动不同,可能造成的伤害也会不同,这也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每个人身体能承受的运动量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可能一万步没走到就已经感觉到不舒服了,可有些人长期锻炼下走个一万五也不在话下。因此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制定自己的锻炼标准。首先是是否喜欢这项运动,做起来愉快,这个运动才有做下去的必要性,其次就是关节有没有疼痛和不适,最后则是做完运动后第二天是更精神了还是更累了。”当然,第一次练习肌肉会有一定程度的延迟酸痛,这是正常的,可如果长此以往每次练完都很痛很累,那这一定是错误的“。一般来说,微喘微汗,是最理想的运动状态,既能起到锻炼的效果,也能让身心得到放松。“成都的天气即便是冬天走30分钟应该也能出汗了,出汗有利有弊,出大汗容易造成人的虚脱,人体内的电解质、液体等都会随之而出,因此任何锻炼都建议不要追求出大汗,当然一周一次大汗的发泄是可以的”。

跑马拉松赛切忌盲目 没有练习过还是不参加为好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马拉松跑的行列中。王勇的其中一位病人,平常每天都会锻炼,跑步在6-8公里,每周也会挑一次出来进行更长距离的拉练,但由于担心自己的膝盖,他便跑到王勇那里咨询自己是否能够参赛。

单纯从跑步这个事来说,其实并不是特别伤膝盖的,例如足球、篮球这类的运动会有很多急停、扭转、关节变向的动作,这类运动会比较容易受伤,而跑步只是正常的屈膝,所以损害不会太大,加上他长期都在锻炼,因此我认为他去跑不会对他的膝关节造成太大影响”。王勇说,参加类似于马拉松这类的运动一定要看好自身的实际情况,如果从来都没有进行过这方面的锻炼,最好是不要盲目参加,以免受伤。

此外,王勇提示,锻炼后一定要进行拉伸放松,因为肌肉是有记忆的,如果不停的做一个动作,肌肉会记忆、会习惯,一直处在这个紧张状态下它就会把骨头拉变形,关节间隙也会越来越窄,从而造成损伤。

什么时间更适合锻炼?夜跑不太利于健康

他表示,一般建议早上10点以后锻炼,10点刚好是脾脏打开的时候,而脾脏则是主四肢肌肉的,这个时间锻炼,一方面效果会加倍,另一方面12点是身体阳气最重的时候,靠着锻炼将阳气提起,是达到阴阳平衡的最佳时间。

此外,现在比较流行的夜跑其实并不太利于健康,在自然界大部分的动植物晚上都是休息的状态,而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夜间也是阳气该收起来的时候,夜跑会把阳气调动起来使之更兴奋,影响休息。“但是现在的上班族一般都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因此对于白天从事脑力工作较多的人群来说,如果吃饱就躺着反而得不到真正的休息,因此他们的休息应该是通过适当的走动放松大脑”。王勇说,对于白天从事脑力工作较多的人来说,晚饭半小时后适当的走动是可以的,但一定要以舒缓、有氧为主,快走、慢跑,微喘微汗即可。

游泳不见得是最佳运动 推荐快走和慢跑

推荐大众的锻炼方式是快走和慢跑。炎炎夏日游泳也是不少运动人士所喜爱的,游泳由于在水平状态,不仅对颈椎和腰椎都比较好,也对塑形有一定的帮助,可由于换气方式与推崇的换气方式背道而驰,因此游泳也不能算最好的运动。“运动中的运,我们指的就是气,任何运动都离不开呼吸的配合,好的呼吸模式是吸入更多的氧气,因此在锻炼时专业人士都会说尽量用鼻子吸气,用嘴吐气,让气和动结合起来。但游泳恰恰是相反的。所以我还是更推荐给大家快走和慢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