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疆姑娘成都寻人:李爸爸,你在哪里?

2017-08-23 06:4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热娜古力现在最大的心愿是找到“李爸爸”。

热娜古力的成都好友李雪莲曾经写给她的家庭地址和学校。

今年32岁的新疆姑娘热娜古力·买哈买提是阿克苏柯坪县的一名幼儿园老师。面对着一群可爱的孩子,她时常想起曾经的自己。

1996年暑假,12岁的她和舅舅一家来到成都。在一次逛街的路上与表姐意外走散,从此与新疆的家人失去联系。幸运的是,她在路边遇到了“李爸爸”。两年间,“李爸爸”一边细心照顾小姑娘,一边帮助她寻找新疆的亲人,最终将其顺利送回家中。

由于种种原因,多年来,热娜古力没能再与“李爸爸”相见。“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找到李爸爸,再见一面,再叫他一声‘爸爸’,对他说声谢谢。”热娜古力说。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开通的“最后一公里”微信公众平台发起号召,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接力寻人。我们在寻找,20年前收养热娜古力的“李爸爸”,你在哪?

20年前

12岁新疆姑娘成都走失 好心人带回家中收养

7月的成都天气炎热,热娜古力站在街头,大汗淋漓。她试图回忆起印象中20年前的城市面貌,“但是成都变化太大了,完全没有头绪。”看着来来去去的公交车,她的思绪被拉回20年前。

1996年暑假,12岁的热娜古力跟随舅舅一家来到成都,打算到这里学习。2个月后,表姐带着热娜古力去逛商场,准备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买一些漂亮衣服。逛着逛着,热娜古力和表姐走散了。她走出商场,坐上了一辆公交车。“看到公交车上人上来上去,觉得它也许可以带我回家,就坐上去了。”

公交车上摇摇晃晃,热娜古力睡着了。到终点站下车后,她发现,公交车并没有把她带回家。“下车后往前走一点,有一条河,河上有一座拱桥。”因为在家乡河流不多,热娜古力对河流和桥梁印象深刻。

“我一句汉语也不会说,肚子又饿,也不认识回家的路,觉得很害怕,就在路边哭了起来。”热娜古力回忆,她就在路边坐下,迷迷糊糊又睡着了。天慢慢变黑,路边人来人往,一个叔叔停下车,问起小姑娘的父母和住址。“但是我不懂汉语,听不懂叔叔在说什么,只好哭着摇头。”就这样,热娜古力和叔叔回家了。

在成都

四个月学会用汉语沟通

她的汉语名字叫“米兰”

热娜古力记得,叔叔姓李,刚到新家时,由于不会汉语,热娜古力无法将自己的名字告诉叔叔。于是,李叔叔给她取了一个汉语名字——“米兰”。“后来,李叔叔告诉我,他们觉得米兰花特别好看,就给我取了这个名字。”而这个汉语名字,也伴随小姑娘一直到读中学,才又开始重新使用户口上的姓名。

即使是暂住在成都,李叔叔还是将热娜古力送去了学校,平时有空还会陪她一起看动画片,一起学习汉语。热娜古力爱吃鱼,李叔叔家就经常做炸鱼给她吃。到李叔叔家的第四个月,热娜古力已经可以简单使用汉语进行沟通了。“有一次,李爸爸看到我在哭,他擦掉我的眼泪告诉我,他就是我的亲爸爸,一定会帮助我找到父母的。”

热娜古力觉得,在成都的日子里,无论是在李叔叔家,还是在学校,大家对她都特别热情。学校里有一位龚老师,虽然不是任课教师,但常常主动辅导她;到同学家里玩,他们的父母也都很热情。

回新疆

“李爸爸”千方百计寻亲

两年后“米兰”顺利归家

“我觉得特别感动,李爸爸从带我回家那天开始,就一直在帮助我找父母。”热娜古力说,从她到李爸爸家后,他就一直在关注各方面的信息,帮她寻找远在新疆的父母。

刚开始,李爸爸采用了登报的方式。但是登报后,太多要找女儿的人打电话给他,一段时间里,李爸爸没有再顾及这件事。热娜古力说,当时,她以为李爸爸不想送她回家了,就问他为什么停下来?李爸爸告诉她:“觉得不太安全,担心会不会有坏人冒充父母把我带走,后来就又通过公安系统,把我的信息报上去。”

终于,1998年4月,在与父母失联2年后,通过多方努力,热娜古力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人。“爸爸带你回家。”热娜古力和李爸爸一起踏上了前往阿克苏的航班。“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见到父母的那个瞬间,有些陌生,又有些熟悉。我们抱在一起痛哭,我的手抖得特别厉害。”热娜古力说。

将女儿送回新疆后,李爸爸也返回了成都。之后的一两年,两家也通过座机电话和信件保持着联系。“李爸爸还常常给我寄一些书籍,提高写作能力的、成语书之类的。”

20年后

亲生父亲去世留遗愿 找到“李爸爸”好好孝顺他

“今年6月2号,我的亲生父亲离开了人世。父亲走之前叮嘱我,一定要找到李爸爸,让我要好好孝顺他。如果现在不去找他,可能以后永远也没有机会见到他了。”

今年7月,热娜古力和弟弟一起来到成都,试图找寻记忆里在成都的家。“成都变化太大了,我到这里感觉完全没有头绪。”

在目前有的线索中,热娜古力提到一张她存留的信件。是当时在成都上学时的朋友李雪莲寄来的,上面用圆珠笔写着当时的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桂溪乡十社”以及李雪莲和她的父亲李海泉的姓名。“到成都后,原本想着找一下李雪莲的家,但是也没有找到。

“1996年,李爸爸大约四十来岁,现在应该至少60岁了。只记得叔叔的眉毛长得很特别,又浓又黑,中等个子。”热娜古力回忆。

之前,他们住的小区是楼房,大概是3楼,出来就是大街,可以方便的坐公交车、出租车,每天早晚都有市场摆摊。从家里到学校的公交车大概有半小时路程。学校不大,教学楼后面有一个大操场,当时的班主任老师姓蔡。

新进展

与昔日好友取得联系 合力寻找“李爸爸”

22日上午,热娜古力的昔日好友李雪莲主动联系报社,为事件提供了进一步的线索。“说实话,以前梦见过我们联系上了,没想到今天成真的了!”

她说,自己21日无意间看到新闻。“有个同学看到了新闻上的信息,说那张写有地址和名字的纸条和我的信息很相符。我一看,这不就是我写的嘛!”通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时隔20年,热娜古力与李雪莲通上了电话。

取得联系后,李雪莲依然亲切的称呼她为“米兰”。“米兰走的那天,我本来要去送她,结果贪耍没去成。后来根据她给我留的地址,写过信。新闻里看到那张纸条就是我写给她的,当时已经上初中了。”

“很漂亮的小姑娘。高高瘦瘦,浓眉大眼。”李雪莲回忆,“她在成都时,我们几乎天天黏一起。”遗憾的是,李雪莲说,之前与米兰唯一的合照没找到。

据李雪莲介绍,当时,他们就读的小学为五岔子小学。印象中,有一位张老师和蔡老师相对年轻。而热娜古力回忆中的龚老师,实际上应该是当时与她交好的一个姐姐。根据热娜古力所述走失时的情景,李雪莲推测,她当时坐公交车到达的终点可能是五岔子桥附近。“当年那边连接中和的就只有这一个桥,如果在桥边,她家住的小区,可能就在桥边坡下的怡丰花园或者中和的某个小区。”

“20年了,我以前找她一直没找到,一直在想是不是她留的地址和联系方式是错的,真没想过20年后还能再联系上。”目前,热娜古力已经与曾经的部分同学取得联系,她说:“没有想到进展会这么快,大家都在帮我找,特别感动,相信很快也能找到李爸爸了。”

如果您有相关线索,请拨打热线028-96111与我们联系,谢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戴竺芯实习生陈姣图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20年前收养我 李爸爸,你在哪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