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环保大使”陈岳:能走路时,就不要开车

2017-08-23 07: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蓝、蓉城绿,让居住在成都这座城市的居民频频体验“开门即见山”的美景,然而怎样才能让我们的成都变得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呢?从2007年至今担任成都市环保大使、《陈岳叔叔讲故事》栏目的主持人陈岳认为,爱成都就要从低碳环保生活做起,从我们的衣食住行践行,在他看来,“少开一天车、少抽一支烟、少用一双筷、少用一个袋”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在生活中,陈岳也是一个标准的低碳族,无论走到哪里,他总是坚持自带水杯,不用一次性水杯;能走路就不开车,一半以上的出行通过公共交通解决;除非必要尽量少抽烟,尤其是在学校、医院等重点公共场所坚决不抽烟。他说:“从点滴小事做起,就能为环保尽份责任。”

10年环保大使上百场公益活动

传播低碳环保生活理念

在小朋友和不少家长眼中,“陈岳叔叔”是熟得不能再熟的人了。作为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少儿节目主持人,陈岳曾获得中国电视主持作品“金话筒奖”,他用讲故事的方式,向孩子们传递着“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工作之余,大量时间也是被包括环保在内的各类公益活动所占据。正因为如此,2007年首次评选“成都环境大使”,陈岳当之无愧入选。

此后10年间,陈岳身上的头衔很多,“成都市环境形象大使”、“第二届成都环保大使”等都与环保息息相关。参与环保公益宣传,以身作则为公众树立积极健康的文明形象,陈岳走进学校、植绿现场,参加各类环保活动,仅是站上讲台为孩子们讲什么是低碳生活、我们的地球遇到了什么问题等公益宣讲就达上百场。

“把低碳族的公益倡议转发给更多人,这对社会、对个人都是有益的事,低碳宣传氛围足了,我们的公益理念就更容易转化成行动。”陈岳说,“低碳生活”不仅是简单的节约资源,更是一种有社会责任感的象征。

随身带水杯和手帕

向一次性纸杯、纸巾说不

当然,成都环保大使并不仅仅耍的是“嘴上功夫” ,在生活中,陈岳也是一个标准的低碳族。

“你看我这个水杯,走到哪拿到哪。”陈岳有点骄傲地向记者展示他随身携带的物品,不管是上班还是出差,陈岳总是带着这个水杯,“每天我都要去不同的地方,每年还要出那么多次差,如果别人都用纸杯给我倒水,我要浪费多少纸杯?”陈岳坦言,如果把这些纸杯都节约下来,数量将相当惊人。

陈岳还有一个非常“老干部”的习惯——随身带手帕。说起这个习惯,陈岳也有点纠结,“我和朋友曾经讨论过,到底是用纸巾环保还是用手帕环保”,在生活中用纸巾肯定是很大的浪费,但用手帕每天都要洗,也不是很环保。陈岳认为不管怎样养成环保的习惯很重要。因此,在工作中,他坚持用双面打印纸,家里的厕所和厨房也多了两个桶,“淘米水可以用来浇花,洗衣水可以用来拖地,洗脸水可以用来冲厕所!”

能走路时不开车

每天坚持少抽或不抽烟

当谈到“少开一天车”行动时,陈岳也表达了对私家车猛增的一些担忧和思考,“人们对汽车的依赖让很多人连过街都想开车,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我有朋友中午下楼吃饭,馆子就在斜对门都要开车去,然后到街对门找车位,还要给停车费。其实这是一种很普遍的资源浪费现象。”

陈岳平常出行一半以上都是选择公共交通,“能走路就不会开车”。10~20分钟就能走到的目的地,陈岳都会选择走路过去,在他看来,一边走路,一边戴上耳机听听讲座、音乐,是很好的享受。再远一点的地方,陈岳一般会选择坐地铁、骑共享单车的方式出行。

在《四川省公众场所卫生管理办法》(草案)立法听证会期间,陈岳曾发声表示赞同在公众场所禁烟,在他看来,吸烟是自己糟蹋自己的行为,不仅损害了周围人的健康,更是对他人不尊重的体现。现在,他又如何看待“少抽一支烟”这一行动呢?“每天少抽一支烟依旧是我日常生活中坚持的观点。”陈岳说,虽然自己偶尔也会抽烟,但仅限个别时候。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成都环保大使”陈岳:能走路时,就不要开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