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为了让熊猫宝宝诞生在海洋公园

2017-08-23 07:19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是的,我们在24小时观察情况。”8月21日晚,电话那头,香港海洋公园公共事务部助理公共事务经理李敏琪(Kay Lee)确认:7月,“盈盈”开始出现典型的怀孕迹象,进食减少,睡眠及休息时间增加,荷尔蒙水平出现变化。

从1999年首对大熊猫赴港算起,“大熊猫宝宝诞生在海洋公园”这个愿望,香港市民已经期待了整整18年。在川港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愿望极有可能在今年九十月间实现。

记者日前联系上四川的大熊猫专家和香港海洋公园,了解到在港大熊猫怀孕的个中曲折。□本报记者 王成栋

一波三折 大熊猫夫妻不“来电”,怀上宝宝却夭折

1999年,大熊猫“佳佳”和“安安”赴港。当时,雌性的“佳佳”已经19岁,年事已高,加之她和“安安”一直不是特别“来电”,因此,产仔一直没能实现。“佳佳”和“安安”成为“丁克夫妻”。

2007年4月,只有两岁的“盈盈”和“乐乐”入住海洋公园。大熊猫6岁左右就进入生育期,但2011年这两只大熊猫进入性成熟期后,无论海洋公园方面怎样创造机会,它们始终不“来电”,更别提孕育下一代。

2015年初,香港海洋公园把迟迟不见动静的“盈盈”送到四川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参与“全国大熊猫繁殖计划”。其间,“盈盈”成功与一只大熊猫自然交配。

为提升受孕几率,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还为“盈盈”进行了人工授精。当年9月初,“盈盈”开始出现怀孕症状,包括食欲及体重下降。经多次超声波测试,证实成功怀孕。

但2015年10月初,满怀期待却等到了噩耗:已经接近临盆的“盈盈”,出现胎儿不稳迹象。兽医通过超声波检查发现,胎儿结构消失,而且心跳停止,被母体吸收。“盈盈”流产被证实。

海洋公园召开发布会公布消息,饲养员和园方负责人泪洒会场。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王承东介绍,得知这一消息,“很多人都愣了”。

幸好,随后的身体检查表明,流产并没有对“盈盈”的身体造成太大伤害,仍有机会怀孕。

“大熊猫出现胎儿被母体吸收、假怀孕、流产、难产或夭折的情况并不罕见,特别是第一次怀孕又缺喂养经验的大熊猫妈妈。”香港海洋公园表示。海洋公园陆生动物馆高级馆长祝效忠坚信,大熊猫到16至17岁仍有繁殖能力,“盈盈”一定会在香港产下后代。

千里驰援 “盈盈”怀孕黄金时段闪现,果断人工授精

每年,四川的专家都会与海洋公园方面沟通,想尽办法让“盈盈”再怀上小宝宝。

今年3月,“盈盈”出现发情迹象。海洋公园安排“盈盈”和“乐乐”四次独处,试图让它们自然交配。然而,结果却与之前如出一辙。

海洋公园又向“盈盈”和“乐乐”的老家四川方面求助,“大熊猫的发情期受孕最佳时间只有三天,希望派来经验最丰富、技术最好的专家帮助我们。”

3月18日,王承东和另一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黄炎接到通知:立即启程赴香港,帮助“盈盈”受孕。

第二天,他们便抵达香港海洋公园。仔细观察了“盈盈”和“乐乐”及“安安”的身体状况,决定利用“安安”和“乐乐”的精液为“盈盈”进行人工授精。

“先后四次(人工授精)。‘安安’的年纪大了,我们用的是之前冷冻的精液,其精子质量能够满足要求。”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用“安安”和“乐乐”的精液,“盈盈”产下的宝宝将“更香港”。

两位四川专家还建议,在“盈盈”发情、人工授精及后续观察期间,其馆舍不再对外开放。

4月初,完成了相关工作,两位专家回川,仍继续与香港海洋公园保持联系。

今年7月底,“盈盈”出现怀孕征兆,两地技术人员频频互动。“一切都是为了‘盈盈’和它腹中的幼仔。”

静待喜讯 量身定制“孕妇食谱”,网友热议宝宝命名

怀孕征兆虽然很明显,但海洋公园仍然万分谨慎,始终没有对外确认喜讯。

“一般来说,大熊猫是否怀孕,是要到它生产前的半个月才能通过技术手段证实。”李敏琪说,海洋公园方面组建了专门的兽医团队,时刻观察“盈盈”的动态,以防假怀孕或流产。

香港海洋公园方面还表示,资料显示,大熊猫孕期“从70多天到300多天都有可能”,平均120天至140天左右。当前最重要的是观察“盈盈”的身体变化,“希望今年能为市民带来好消息”。

海洋公园的“接产”准备已经开始,关闭观光项目,让“盈盈”安静养胎,兽医、饲养员24小时观察。

为了让处于孕期的“盈盈”吃饱喝足,海洋公园方面还专门制定了“孕妇食谱”——每天的主食,是从广东购入的新鲜竹子。还有特制的纤维饼干、水果和港式奶茶等。李敏琪说,目前,“盈盈”的胃口并不是特别好,所以,饲养员采取了“少食多餐”的办法,尽量保证其营养。

“盈盈”的“豪宅”内,气温始终严格控制在23℃-25℃之间。圈舍内始终保持空气流通。这个地方还有小树、瀑布、溪流、小型假山。

“离开四川10年多了,它的口味也变了,估计它的孩子长大了也是这样。”大熊猫发烧友、多次前往香港海洋公园探望过“盈盈”的成都市民李元秋说,“盈盈”的性格很安静,但同时也是标准的“吃货”,“非常喜欢益力多和维他奶。”李元秋希望,如果一切顺利,“盈盈”产下的幼仔能够命名为“川港”或者“港川”。而更多网友则表示,希望届时可以进行网络投票来决定宝宝的名字。

本报记者 郝飞 摄

原标题:为了让熊猫宝宝诞生在海洋公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