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四川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2017-08-24 07:0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我始终对法治充满信心。”每天晚饭后都要出门散步的内江市民徐文,最近几天放下了雷打不动的习惯,在家收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是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渡过了难关。聆听每一句解说词、关注每一个故事,感同身受的他,越看越激动,还拉着家人一起看。

《法治中国》自8月18日开播以来,在我省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统筹谋划,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和实践新境界。

深感震撼——把经典语句和心得记在本上

“法治犹如天平,一边是公共权力,一边是公民权利”“老百姓收获的是幸福感、获得感,还有安全感”……攀枝花市政府法制办主任文静,不仅每晚守在电视前收看,还把专题片中的经典语句和自己的心得感悟写在笔记本上。

“专题片集中展现了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和成效,看后深感震撼。”文静说,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哨、检查站,政府法制机构必须坚定不移扛起依法行政大旗,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积极稳妥开展地方立法,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推动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大步前行。

第一集《奉法者强》中提到的“五个坚持”,是依法治国的根本,其中“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法治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检察员王亮说,《法治中国》大气恢宏,立意高远。王亮理解的“人人平等”不只是形式上的平等,更应是实质上的公正。他说,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指引下,我省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切实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坚定信心——法治四川步履铿锵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治昌明,正义可期。

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四川瀛领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曾文忠说,我们要不断加强律师队伍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律师在维护公平正义中的独特作用。

在第三集《依法行政》中,详细介绍发挥审计职能,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依法履职。深受鼓舞的省审计厅综合与计划处处长李晓强说,我们深知,党中央交给审计机关的工作任务不是选择题,法律赋予审计的职权不是备选项,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加大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等职能一个也不能推卸,要努力为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护航。

《法治中国》播出时,遂宁市依法治市办工作人员都在办公室集中收看、集中讨论。市委办法治综合科科长张洪说,通过观看学习,大家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法治四川的信心,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护法意识。

省依法治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四川扎实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奋力实现“两个跨越”筑起坚实的法治保障。目前,法治四川步履铿锵,正向着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目标奋勇前行。□本报记者 钟振宇

原标题:法治阳光洒满人民群众心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