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莫言全面复工:我在故乡,写了三篇小说

2017-08-24 08:1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我在故乡,写了三篇小说,想发给《收获》看一下。”8月18日清晨不到6点,这则短信来自莫言。他发到的是《收获》主编程永新的手机。

自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莫言给了更多人巨大的悬念——什么时候才能读到他的新作?特别是小说,这是莫言最擅长的文体。

“野兽,出栅了。”媒体用这样简单的5个字描述莫言的全面“复出”。近日,《人民文学》和《收获》两大刊物传来消息,即将在最新一期刊物中分别推出莫言最新创作的戏曲文学剧本、诗歌和短篇小说作品。其中,《人民文学》刊载莫言的戏曲文学剧本《锦衣》和一组诗《七星曜我》;《收获》则刊载莫言新作系列短篇小说三篇,总标题叫《故乡人事》!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先后采访两刊主编,披露暌违五年之后的崭新莫言。《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专门在卷首语中这样写:不是“莫言回来了”,而是“莫言一直在”。《收获》主编程永新则动情地表示,能接到莫言的那则短信,是对《收获》最大的褒扬。“莫言新作里少了些长句子,语言变得简练、节制,但对‘故乡’的东西没变,精神里的那股味道没变。我非常喜欢他的新作。”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

诺奖后首次在文学期刊发表作品

好作品才是作家的“王道”

《人民文学》本期的“莫言新作”,让提前获悉目录的文学迷很是期待:包含一部戏曲文学剧本《锦衣》和一组诗《七星曜我》。莫言本人还亲自题写了篇名。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介绍,“这应该是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之后,首次在文学期刊发出的作品。小说之外的文艺样式,尤其是民间文化与民间文艺,向来是莫言创作的重要资源。《檀香刑》里,有作家对故乡一带的地方戏种茂腔的悲凉婉曲之风的成功化用,而他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蛙》的后一部分,则是标准的多幕话剧。剧本是莫言整个创作的有机组成部分,话剧《霸王别姬》与《我们的荆轲》都曾有过非常热烈的反响。《锦衣》自然而自由地展现山东戏曲茂腔、柳腔的唱词和旋律特色,又不局限于地方戏的表达时空的设定,民间想象、民间情趣与历史关节、世道人心活化为一体,一个个人物的表情、腔调、动作和心理形神兼备于文本的舞台。无论是剧本还是组诗,都在亦庄亦谐中富含着中国智慧和文化自信。”

而谈到莫言的诗歌,众多文学迷可能还不是很熟悉,“组诗《七星曜我》,以独特的才情与见识,与当代世界文学大师对话,这更像是一种隐喻:今日的世界格局中,中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文学的影响空间也变得日渐阔朗和通透。”施战军说,好作品才是作家的“王道”。“这些足可表明:不是‘莫言回来了’,而是‘莫言一直在’。中国故事,世界表达;中国诗意,世界共享。”

担任莫言此次作品责任编辑的作家徐则臣表示:“想必绝大多数朋友都是第一次读莫老师的诗歌,反正我是第一次,莫言老师组诗《七星曜我》,是与七位文学大师惺惺相惜的致敬之作。至于具体内容,可见杂志。”

徐则臣还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接下来,“莫言新作”栏目还会推出莫言的小说新作。

《收获》主编程永新:

莫言最新小说回到故乡,再写铁匠

为抢发这三篇小说,紧急调整内容

相对于《人民文学》刊载莫言独辟蹊径的新作,《收获》收到的则是莫言的三篇最新短篇小说。三篇作品作为一个系列,备受期待。

8月18日是一个星期五,这天距离《收获》杂志今年第5期下印厂只有几天时间了,所有篇目处于审读校样的最后阶段。清晨六点不到,《收获》主编程永新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我在故乡,写了三篇小说,想发给《收获》看一下。”短信来自莫言。

程永新的兴奋溢于言表。他注意到一个细节,当他马上打开电脑查看邮件时发现,老莫的新作长句子少了,通感依旧得心应手。201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莫言的小说创作在外界强烈的关注下一直处于悄静隐秘的状态;时隔五年,这是莫言“诺奖”后首次携小说新作正式回归文学期刊。他的出发点仍然是给予他无限素材与想象的山东高密故乡,而落点则选择了《收获》——一份即将迎来六十周年诞辰的纯文学期刊,也是他的上一部长篇小说《蛙》和十几个重要作品的发表地。

程永新一口气读完三个短篇组成的系列小说。“不到两万字,人物生动,语言与老莫以前的比,节制,精到,准确,长句子少了,明显看得出是经过精心打磨的作品。依然把通感的艺术手法用得得心应手。我很是喜欢。”程永新看到,在小说的末尾标注着:“2017年8月18日定稿于高密。”莫言很可能是在这天拂晓刚刚修订完作品,就发出了讯息。

经紧急协调,编辑部调整了第5期《收获》杂志的内容,使得《收获》的读者能够在第一时间读到莫言“诺奖后”最新的短篇小说作品。

有意思的是,这并不是莫言第一次以“三弹齐发”登上《收获》。2004年第3期《收获》上就同时发表了莫言的三篇短篇小说《挂像》、《大嘴》和《麻风女的情人》,引起评论界瞩目。莫言与《收获》缘分不浅。自1985年第5期《收获》发表他的中篇小说《球形闪电》以来,有《三十年前的一场长跑比赛》《师傅越来越幽默》等十几个重要作品在《收获》首发,其中,长篇小说《蛙》首发在2009年第6期《收获》上,于2011年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翌年问鼎诺贝尔文学奖。

为了保住神秘感,在这期特刊上市之前,读者无缘在媒介读到这三篇新作,但可以透露的是,莫言在小说前头,先和读者拉起了家常。正文前的“小引”中,他劈头就写:“各位读者,真有点不好意思,我在长篇小说《丰乳肥臀》、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短篇小说《姑妈的宝刀》里,都写过铁匠炉和铁匠的故事。在这篇歇笔多年后写的第一篇小说里,我不由自主地又写了铁匠……”为什么莫言这么喜欢写铁匠?这里面包含了莫言成长经历中哪些魂牵梦绕的场景和令他激动的因素?

仅仅是从“小引”的语言感觉与状态,便足可以使读者惊喜而笑:那个放松的、幽默的、最会讲故事的莫言,别无分号,别来无恙。 

原标题:我在故乡,写了三篇小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