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20年后成都寻亲 新疆姑娘终于找到了她的“李爸爸”!

2017-08-24 21:4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新疆姑娘20年前在成都被好心人收养,20年后成都寻亲

“李爸爸,我是米兰。”8月24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一所幼儿园里,32岁的老师热娜古力·买哈买提拿着电话一下子跳了起来。

米兰,是热娜古力的中文名字,给她这个名字的人正是电话那头的“李爸爸”。然而,这对“父女”已经有20年没有听到过彼此的声音。(新闻回顾>>>新疆姑娘成都寻人:李爸爸,你在哪里?

20年前,米兰是“李爸爸”的养女。

1996年暑假,12岁的米兰来到成都,与家人意外走散,失去联系。在路边,她遇到了“李爸爸”,成为他的女儿。2年后,在“李爸爸”的帮助下,米兰回到新疆的家人身边。

20年后,米兰再次来到成都,寻找当年的恩人。寻找、迷茫、等待、希望,在多方协助下,几经周折,这对“父女”终于找到彼此。

“小姑娘像米兰花一样漂亮,就叫米兰吧。”

1996年,热娜古力11岁。来到成都,是小姑娘第一次走出柯坪。

那时,热娜古力跟随舅舅一家来到成都,打算到这里上学。一次表姐带她去逛商场,准备为新学期买些东西,没想到逛着逛着,竟然走散了。走出商场,小姑娘坐上了一辆公交车,以为能够带自己回家,却没想到,眼前的一切更加陌生。

11岁的热娜古力哭了。“我一句汉语也不会说,肚子又饿,也不认识回家的路,好害怕。”她回忆道。

天色渐暗,人群中一个叔叔停下脚步,询问他的父母和住址,发现热娜古力不懂汉语,没法告诉说出住址后,叔叔将她领回了家。

“小姑娘像米兰花一样漂亮,就叫米兰吧。”

从此,热娜古力叫做米兰,收养她的叔叔姓李,成了她的李爸爸。

从此,在陌生的成都,米兰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李爸爸对我很好。”米兰回忆说,由于自己的孩子在外上大学,米兰成了李爸爸最疼爱的女儿。“在新家,我第一次吃到鱼,李爸爸看我喜欢,就经常炸鱼给我吃;他教我说汉语、学写字,到处帮我找学校,求老师让我上学。”

为了让米兰开心,李爸爸还专门买动画片的碟片陪她一起看。米兰喜欢白雪公主,但看到公主离开家的时候,小姑娘会流下泪水。

“别哭,我一定帮你找到爸爸妈妈。”替米兰擦去泪水,李爸爸承诺道。

不过,李爸爸偶尔也会对米兰发火。有一次,米兰觉得作业太多,不肯好好背课文、抄生词,想出去玩儿,李爸爸不准,她竟然哭了。没想到一向温和的李爸爸不仅没有松口,反而严肃起来,“米兰,你如果学不好汉语,就不能告诉我你家在哪儿,我该怎么做你才会听话,才能让我帮你回家。”

发完火后,李爸爸又带米兰去公园,给她买爱吃的巧克力。“我知道李爸爸是觉得让我想起了不开心的事情,他心疼我。”

1998年,在李爸爸的帮助下,米兰回到新疆,回到亲身父母身边。在李爸爸家住了2年多,小姑娘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还胖了不少。

“时间不多了,做人要知恩图报,你应该找到他,尽一份女儿的孝心。”

因为搬家,热娜古力遗失了回到新疆后和李爸爸的通信的一些信件,原来的电话也变成了空号,一家人渐渐和李爸爸失去了联系。

但思念从未停止。“我一直托到四川的朋友打听,可是一直没有音信。”热娜古丽说。

今年6月,热娜古力的亲生父亲离世。

“你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应该更能体会人家对你的恩情。”临终之际,父亲将米兰叫到榻前叮嘱道,“当年送你回来的时候他跟我差不多年纪,孩子,时间不多了,做人要知恩图报,你应该找到他,尽一份女儿的孝心。”

失去家人的痛苦和对李爸爸的思念一下子全涌上来,32岁的热娜古力又哭了。

7月,热娜古力专门和幼儿园请了几天假,和弟弟一起再次来到成都。

“全变了,印象中的桥、房子、学校,还有李爸爸,全都找不到了。”陌生的感觉再度袭来,热娜古力懵了。

想起当年李爸爸帮自己找家人时,曾在媒体上发布过信息,姐弟俩决定先回新疆,一面整理线索,一面寻求媒体的帮助。

新疆姑娘成都寻人的故事很快引起关注,一场接力寻人迅速发起。

成都的同学将消息发到同学群里,发动所有同学帮她找人;一位在成都的新疆人主动与她联系,收集线索后前往成都的派出所求助;新疆、四川两地不少媒体共同行动,翻阅20年前的老报纸,希望能找到李爸爸的名字。“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成都人的热情。”热娜古力说。

“米兰吗?真没想到20年了你还没忘记我们。”“太感动了,我以为永远不会再见面了。”……儿时的同学和玩伴李雪莲找到了,照顾过自己的龚真英找到了,曾经的老校长郑崇英找到了。热娜古力的手机里,熟悉的声音一次次响起。

可是,最期待的声音还没有出现。李爸爸,你在哪里?该不会真的没有时间了吧。

“李爸爸,你等我,我很快回来看你。”

“李爸爸找到了,我刚跟他通完电话。”24日下午4点过,记者再次拨通热娜古力的电话,还未开口,这位新疆姑娘先激动地喊出声来。

原来,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媒体的帮助下,通过寻找20年前的报道线索,当天下午终于和“李爸爸”取得了联系。

“李爸爸叫李忠义,今年已经77岁了,现在住在乐山老家。”热娜古力说,“他说因为年纪大了,又在农村里没有看到报道,所以不知道我在找他。而且他当年救助过的孩子不止我一个。”

根据媒体当年的报道,热娜古力回到柯坪的日子是1999年4月7日,“当时李爸爸送我回家的事非常轰动,大家都知道成都的好心人送回了新疆小姑娘。”见到家人,热娜古力和父母相拥而泣。

根据报道,当年得知女儿失踪的消息,热娜古力全家都陷入了极度的悲伤之中,患有肾炎、糖尿病的父亲急得病倒了,为了寻找女儿,他花去的电报、信函等邮资费就已达几百元,得知女儿在成都遇到恩人,生活得很好,全家才由悲转喜。

临走时,李忠义告诉热娜古力:“好好读书,有困难就打电话找我。到成都来再到我家做客。”

20年后,这份邀请终于将要成为现实。 “李爸爸,你等我,我很快回来看你。”电话里,热娜古力向“李爸爸”承诺道。川报观察记者 程文雯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20年后成都寻亲 新疆姑娘终于找到了她的“李爸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